菩薩蠻西江口壁算是宋詞嗎,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是什麼型別的詩

2022-09-08 08:00:09 字數 1224 閱讀 2231

1樓:匿名使用者

宋詞是一種新體詩歌,句子有長與短,便於歌唱。因是合樂的歌詞,故又稱曲子詞、樂府、樂章、長短句、詩餘、琴趣等。始於唐,定型於五代,盛於宋,故稱宋詞。

宋詞以奼紫嫣紅、千姿百態的神韻,與唐詩爭奇,與元曲鬥豔,歷來與唐詩並稱雙絕,都代表一代文學之盛。

宋詞的代表人物主要有蘇軾、辛棄疾、柳永、李清照等《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是宋代著名詞人辛棄疾任江西提點刑獄駐節贛江途經造口時所作的詞。此詞寫作者登鬱孤臺遠望,“借水怨山”,抒發國家興亡的感慨。上片由眼前景物引出歷史回憶,抒發家國淪亡之創痛和收復無望的悲憤;下片借景生情,抒愁苦與不滿之情。

全詞對朝廷苟安江南的不滿和自己一籌莫展的愁悶,卻是淡淡敘來,不瘟不火,以極高明的比興手法,表達了蘊藉深沉的愛國情思,藝術水平高超,堪稱詞中瑰寶。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本詞收錄進《全宋詞》

2樓:

算的,詞牌名是菩薩蠻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是什麼型別的詩

3樓:永遠醒著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是一首表達作者蘊藉深沉愛國情思的詞。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是宋代著名詞人辛棄疾任江西提點刑獄駐節贛江途經造口時所作的詞。此詞寫作者登鬱孤臺(今江西省贛州市城區西北部賀蘭山頂)遠望,“借水怨山”,抒發國家興亡的感慨。上片由眼前景物引出歷史回憶,抒發家國淪亡之創痛和收復無望的悲憤;下片借景生情,抒愁苦與不滿之情。

全詞對朝廷苟安江南的不滿和自己一籌莫展的愁悶,卻是淡淡敘來,不瘟不火,以極高明的比興手法,表達了蘊藉深沉的愛國情思,藝術水平高超,堪稱詞中瑰寶。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辛棄疾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

宋詞《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這首詞的創作風格是什麼

4樓:

宋詞《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這首詞的創作風格是婉約豪放借景生情以極高明的比興手法,表達了蘊藉深沉的愛國情思作品原文

編輯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5樓:一年又一年

採用了比興的寫作手法,運用了沉鬱悲憤的創作風格。

菩薩蠻譯文,菩薩蠻韋莊譯文

人人都說江南好,遊人只適合在江南老去。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綠更勝天空的碧藍。江南酒壚邊賣酒的女子光彩照人,賣酒時撩袖盛酒,露出的手腕白如霜雪。不到年老時,千萬不要回到故鄉,回到家鄉思念江南之情會讓人愁斷腸。去過江南的人都說江南是個好地方,去過江南的遊客都在江南老去。春天的河水綠的像天空一般,在畫船中靜靜...

菩薩蠻 宋 高觀園,菩薩蠻宋辛棄疾全帶拼音

1.上片寫待月的心情,下片寫賞月。2.這首詞中體現了季節特點的詞語 桂花 西風。3.作者開始時的心情是歡快 開朗的,後來心情就變得愁苦起來。中秋時的感懷。開始的為中秋月明感到遐意。然後發出就覺得今夕不登樓,一年空過秋的感慨最後覺得秋色帶零不禁傷感。菩薩蠻宋辛棄疾全帶拼音 y g t i xi q n...

宋蘇軾的《菩薩蠻》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這首詞寫作者自己在江南一段快樂浪漫的生活,雖然是回憶,卻寫得栩栩如生,歷歷如繪,一位春衫舞風 春風得意的 年少 立馬在橫斜水面的橋頭,英姿颯爽,風流自賞,引起滿樓的 紅袖 為之傾倒。目成心許的美好遭遇,便充分表現在言語之外。接著便到了美女如雲的 花叢 那裡有飾著翡翠的畫屏,現折回護,把幽深的春閨和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