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是什麼?代表什麼含義,琉璃的各種顏色的含義是什麼?

2022-09-07 13:10:02 字數 4265 閱讀 83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祛病:修行之人認為琉璃乃藥師佛的化身,能消病驅邪,使人獲得健康之福緣。

二)堅韌:因燒製繁難,佛教認為琉璃能使人感受提煉真理之艱難,而獲堅韌之力量。

三)靈感:色彩絢麗、變幻瑰美,給人以藝術的美感和想象空間,給人靈感和智慧型。

琉璃是什麼啊?

2樓:叫那個不知道

琉璃是中國古代對來自西域的一種寶石的稱呼。一般意義上,琉璃也指人造琉璃,一種具有玻璃質表面的燒製的建築裝飾構件或器皿。

琉璃是外來語,傳自西域,源於巴利文的veluriyam。琉璃被譽為佛家七寶之一,七寶分別為金、銀、琉璃、頗梨、車渠、赤珠和瑪瑙,也被譽為中國五大名器之一,五大名器分別為金銀、玉翠、琉璃、陶瓷和青銅。但到了明代,天然琉璃已基本消失,只在傳說與神怪**裡有記載,《西遊記》中的沙僧就是因為打破乙隻琉璃盞而被貶下天庭的。

由於琉璃的玻璃質表面,因此有觀點認為歷史上的琉璃就是玻璃。但美國漢學家貝特霍爾德·勞費爾認為,在中國古代琉璃絕不可能指玻璃,琉璃是寶石,不是玻璃,「連兒童都會區分寶石珠和玻璃珠」。

而中國古代人造琉璃的表面釉質部分的主要成分卻是鉛鋇玻璃,因此不適合用於製作飲食器皿,一般常用於裝飾品、禮器和隨葬品等。各種色彩的琉璃瓦常用於建築材料中,是中國古代建築以及現代中式建築的重要裝飾構件,一般用於宮殿、廟宇、陵寢等重要建築的屋頂和影壁。而真實的寶石琉璃是佛家七寶之一,自古以來,琉璃被人賦予了深刻的文化內涵和神話色彩,隨著近現代脫蠟鑄造法的復興,琉璃工藝品開始日益流行。

擴充套件資料

用途琉璃可以燒製瓦、磚、盆、缸等成品,同時還用於建築構件。建築所用的琉璃構件包括琉璃瓦、正脊、鴟吻、脊獸、雕花琉璃磚(琉璃影壁用)、琉璃磚等。宋朝時已經在宮殿上使用黃綠色琉璃瓦。

元朝宮殿則用黃、綠、藍、紅、粉、白、黑、紫等多色琉璃瓦和琉璃構件。

明清兩代宮殿、陵寢和皇家寺廟多用黃色琉璃,園林建築雜用藍、綠、黑等色的琉璃。親王宮殿、園寢多用綠色琉璃。大量使用琉璃的建築除了殿宇建築的屋面構件外,還包括琉璃照壁、琉璃塔、琉璃牌坊。

明朝南京大報恩寺塔全部用琉璃蓋成。

目前,琉璃工藝品種類繁多,一般以擺件,掛墜,手鐲,項鍊,琉璃磚等居多,也有類似琉璃中國博物館,大量用於外牆裝飾的例子。現在很多琉璃工藝品被用做贈禮之用。

3樓:谷廷謙房酉

什麼是琉璃?

琉璃是一種中國古法材料,它已有2023年的歷史,自古以來一直是皇室專用,對使用者有極其嚴格的等級要求,所以民間很少見。

琉璃被譽為中國五大名器之首(金銀、玉翠、琉璃、陶瓷、青銅)、佛家七寶之一,到了明代已基本失傳.

不過即使是明代很殘缺的工藝依然是受到品級的保護,當時的琉璃已經很不通透,所以被稱為藥玉。《明制》載:皇帝頒賜給狀元的佩飾就是藥玉,四品以上才有。

琉璃的分類

a類古法琉璃,採用「琉璃石」加入「琉璃母」燒製而成。琉璃石

b類台灣琉璃,由西方玻璃藝術演化而成.起源為古埃及「費昂斯」工藝。《中國古琉璃研究》的分析結果表明:

「費昂斯」中二氧化矽的比例92%-99%,與中國周朝時的琉璃差異明顯。但由於二者形態近似,有人稱其為西洋琉璃。

c類水琉璃,現今常見的仿製琉璃,以不飽和樹脂材料製成,其特點是重量輕,敲之沒有琉璃的金石之音,且日久易色變、混濁,無收藏價值,不過**奇低。

琉璃的製作工藝

答:古法琉璃的製作工藝相當複雜,火裡來、水裡去,要幾十道工序才能完成,古法琉璃的精品製作,相當費時,有的光製作過程就要十幾二十天,而且主要依靠手工製作。當中的各個環節的把握相當困難,其火候把握之難更可以說是一半靠技藝一半憑運氣。

僅出爐一項,成品率就只有70%。更關鍵的是,古法琉璃不可**,不象金銀製品,也就是說一旦出現一點點問題,十數天、幾十道工序,多少人的努力就立刻付諸東流。所以世上沒有兩款一模一樣的琉璃。

[保養方法]避免與硬物碰撞或摩擦及與硫磺、氯氣等接觸。保持常溫,宜用純淨水擦拭,若使用自來水,需靜置12小時以上,保持琉璃表面之光澤與乾淨,切不可沾上油漬異物等。

琉璃的價值

答:琉璃屬於價值不菲的工藝藝術品,它的**比水晶還高,其原因有兩個方面:其一,古法琉璃材料的特殊性,而且其工藝極具複雜性與高難度,因此其成本非常高。

其二,琉璃是一種文化產品,不僅僅是一種材質,更重要的是,琉璃產品是獨一無二的,世間沒有兩個一模一樣的琉璃產品.

4樓:維族

琉璃是一種中國古法材料,她的使用已有2023年的歷史,自古以來一直是皇室專用,對使用者有極其嚴格的等級要求,所以民間很少見。

琉璃被譽為中國五大名器之首(金銀、玉翠、琉璃、陶瓷、青銅)、佛家七寶之一,到了明代已基本失傳,只在傳說與神怪**裡有記載,西遊記中的沙僧就是因為打破乙隻琉璃盞而被貶下天庭的。

不過即使是明代很殘缺的工藝依然是受到品級的保護,當時的琉璃已經很不通透,所以被稱為藥玉。《明制》載:皇帝頒賜給狀元的佩飾就是藥玉,四品以上才有配有。

現實生活中,人們稱古法琉璃是一種可以帶來好運的神秘物質。這種好運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最早的財神信物,也就是招財,另乙個則是保健康,求平安。

■居家則致千金、居官則致卿相,《史記》中的一段話,與琉璃的起源有關。(《西施淚》略),陶朱公就是民間傳說的財神,傳說中最早的財神聚寶盆,也是用琉璃做的,所以琉璃被認為是聚財聚福的財神信物,比人們常用的黃水晶更加直接有效。

■琉璃是在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唐僧)翻譯的《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中稱:東方淨土(與西方極樂世界比肩)就是以淨琉璃為地的世界,是藥師琉璃光如來(與西天如來佛祖一樣)的法物,琉璃光可照三界之暗。這就是人們說琉璃保平安的原因。

■《明制》:狀元二梁,緋羅、圓領、巾單錦綬,蔽膝、紗帽……藥玉佩、朝靴……皆御前頒賜……

5樓:百書生

琉璃是中國古代對玻璃的叫法,不過這種琉璃更加漂亮也更加昂貴,在南京有大琉璃塔,雖然被毀了,但是我們還是能看見他的老**,很漂亮。

6樓:

琉璃是用各種顏色的人造水晶為原料,在1000多度的高溫下燒製而成的其彩色流雲,其品質晶瑩剔透。他的顏色是由各種稀有金屬形成。還有24%的二氧化鉛

7樓:須心宗德業

琉璃,亦作「瑠璃」,是指用各種顏色的人造水晶(含24%的二氧化鉛)為原料,採用古代青銅脫蠟鑄造法高溫脫蠟而成的水晶作品。其色彩流雲漓彩、美輪美煥;其品質晶瑩剔透、光彩奪目。這個過程需經過數十道手工精心操作方能完成,稍有疏忽即可造成失敗或瑕疵。

動漫和遊戲中都有同名人物。網上的資料

紅琉璃代表含義 5

8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butterfly_wzx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願我來世的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在某種意義上說,琉璃是一種人格、一種精神、一種境界的象徵。明澈的琉璃寄託了人們的美好心願。

綠色琉璃——保平安代表和平、生命和幸福;有益於與人建立良好關係,可加強勇氣,並溶化他人蓄意的排斥。具強大的淨化功能,可舒緩牙痛及喉嚨氣管方面的毛病。適合經常出差和喜歡旅遊的人。

紫色琉璃——可催情提高智商和情商。代表高貴、典雅和進步;有利於改善自己的現有狀態,增強自信心。有壓抑人的慾念的功能,對心血管系統有保護作用。

可幫助愛情和事業的成功,可作為定情或慶功之用。

透明(白)色琉璃——佛法無邊,宜於護身護宅加強活力和生命力,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代表純潔、清爽與輕快;辟邪擋煞,能消除周身環境的負面影響,減少對身體的傷害,保持愉悅的心態。護身,百病不侵;護宅,百毒不入。是能給生活帶來幸福的快樂之源。

藍色琉璃——可聚福能給人帶來幸運,代表清新、寧靜與舒適;能減少壓力,平穩情緒,能提高自己的人緣,結交到更多的朋友。對筋骨、腎臟及頭痛有強大的**力量。適合所有需要運氣的人。

琥珀色琉璃——宜催財是權利和財富的象徵,代表明亮、溫和與創新;能助人投射出權威的能量,加強人的果斷力,對事業的騰飛有很大的作用,能改善神經系統。適合正在努力奮鬥、渴望成功的人。

紫色與藍色——主深入交流,相處順利,

紫色與白

9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紅色佛珠一般是在修行懷愛法門時採用,從凡夫的情愛、友愛、親情,到聖人的博愛、大慈大悲都代表。

愛情像琉璃是什麼意思呢?

10樓:楓橋映用夜泊

閻王好見,小鬼難當

水長流的陪伴,慶幸的是,走了這

11樓:天佑知莫問

乾淨剔透,沒有瑕疵。

12樓:匿名使用者

像玻璃一樣 很杯具, 很容易破碎 , 沒有好的基礎 說沒就沒

琉璃做名字的寓意

琉璃境界是什麼,琉璃是什麼寓意

名稱 bai慕少艾 稱號 藥師 化名 du zhi 認萍生 性別 男 身份 dao 武林三大神醫之一版 詩號 少年無端愛風流,老來閒權賦萬事休。萬丈勳名孤身外,百世經緯一樽中。口頭禪 呼呼 哎呀呀 初登場 霹靂劍蹤 第22集 退場 霹靂兵燹之刀戟戡魔錄ii 第16集根據地 峴匿迷谷 琉璃仙境 義子女...

琉璃是什麼寓意,琉璃 象徵意義

琉璃是佛教 七寶 之一,為消病避邪之靈物。琉璃在佛教中為消病避邪之靈物。擺放或佩帶琉璃可得三種福緣 1 祛病 修行之人認為琉璃乃藥師佛的化身,能消病驅邪,使人獲得健康之福緣。2 堅韌 因燒製繁難,佛教認為琉璃能使人感受提煉真理之艱難,而獲堅韌之力量。3 靈感 色彩絢麗 變幻瑰美,給人以藝術的美感和想...

古法琉璃有什麼特徵,什麼是古法琉璃??

古法琉璃的工藝是窯鑄製作的古老工藝,火裡來,水裡去 是對古法琉璃工藝最精闢的總結。也許古法琉璃的 水之旅 並不值得炫耀,只是過程相對繁瑣一些,精度高一些罷了。其實,就像人們簡單地認為 水 火 不相容一樣,卻沒有意識到真正的古法琉璃 水火暨濟 的魅力與嚴格要求所在。古法琉璃在 火 中要經過 析晶 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