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三元節中的下元節時間是農曆哪一天

2021-08-16 23:11:56 字數 3014 閱讀 4379

1樓:佳妻

下元節為中國民間傳統節日,農曆十月十五,亦稱「下元日」、「下元」。正月十五日漢族稱上元佳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漢族稱下元節,祭祀祖先。

下元節的來歷與道教有關。道家有三官,天官、地官、水官、謂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三官的誕生日分別為農曆的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這三天被稱為「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下元節,就是水官解厄暘谷帝君解厄之辰,俗謂是日。

農曆十月十五,是古老的「下元節」。此時,正值農村收穫季節,武進一帶幾乎家家戶戶用新谷磨糯公尺粉做小糰子,包素菜餡心,蒸熟後在大門外「齋天」。又,舊時俗諺雲:

「十月半,牽礱糰子齋三官」。原來道教謂是日是「三官」(天官、地官、水官)生日,道教徒家門外均豎天杆,桿上掛黃旗。晚上,桿頂掛三盞天燈,做糰子需三官。

**以後,此俗漸廢,惟民間將祭亡、燒庫等儀式提前在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時舉行。

2樓:佛善緣友

你好, ***十五

來自:天蠍雨之林的回答 滿意請採納,謝謝~祝你生活愉快~

上元、中元、下元節分別是農曆的幾月幾日?

3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正月十五日天官為上元;七月十五日地官,為中元;十月十五日水官,為下元。

在我國的傳統節日習俗中,望日月圓為月之十五。正月十五為一年之中的第乙個望日,七月十五為下半年中的第乙個望日,十月十五是下半年中間的乙個望日。、

這只是三個一般性的日子,但是古代術士、道士將「天官、地官、水官」的「三元」說與之附和起來,宣揚「正月十五日天官為上元;七月十五日地官,為中元;十月十五日水官,為下元。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所以道教有「三元節」之說。

農曆正月十五上元節,又稱元宵節,是家喻戶曉的了。七月十五既是道教的「中元節」,也是佛教的「盂蘭盆節」。而對普通民眾來說,仍有很多地區的百姓到這一天會有各種形式的祭祀亡靈儀式。

與歡騰熱鬧的上元節和中元節相比,下元節則是道教的乙個專門節日。

4樓:低調地逛貼

上元、中元、下元節分別對應正月十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

上元節:即元宵節,又稱小正月、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春節年俗中最後乙個重要節令。 元宵節是中國與漢字文化圈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的傳統節日之一。

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乙個月圓之夜正月十五稱為元宵節。

中元節:即七月半祭祖節,又稱施孤、鬼節、齋孤、地官節,節日習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燈、祀亡魂、焚紙錠等。中元節由上古時代「七月半」農作豐收秋嘗祭祖演變而來。

七月半是民間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公尺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是追懷先人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盡孝。

下元節:為農曆十月十五,亦稱「下元日」、「下元」。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之一。

下元節的來歷與道教有關。道家有三官,天官、地官、水官、謂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三官的誕生日分別為農曆的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這三天被稱為「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下元節,就是水官解厄暘谷帝君解厄之辰,俗謂是日。

5樓:安然

正月十五上元,七月十五中元和十月十五下元(說的都是陰曆)。

6樓:手機使用者

上元陰曆正月十五,中元陰曆七月十五,下元陰曆十月十五。

7樓:蒼井空

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 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 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

8樓:匿名使用者

丙申日是中元,還是下元

中國傳統節日三元節,是什麼節日,有什麼意義嗎?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元bai節。三元指天、地、du水三官,zhi是五斗公尺道初創時信奉的主dao

要神靈。

三張時專的「三官手屬

書」,即上章給三神。魏晉南北朝時,此信仰盛行不衰,出現了所謂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之說。認為三官掌握人之生死命籍,它們將於一年的特定三天中分別下降人間,考校人之功過,以定人之壽命。

南北朝所出的《三元玉京玄都大獻經》雲:「一切眾生生死命籍、善惡簿錄,譜皆系在三元九府。

天地水三官考校功過,毫分無失。所言三元,正月十五日為上元;七月十五日為中元;十月十五日為下元。以後,三個考校世人功過的日子又演變而為三官的生日,見明代所出的《諸神聖誕日玉匣記等集目錄》之《聖誕令節日期》,謂:

正月十五日,上元天官聖誕;七月十五日,中元地官聖誕;十月十五日,下元水官聖誕。從此,三元日作為道教節日,一直留傳至今。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元節就是bai元宵節,天官喜

du樂,故上元節要燃燈

zhi。元dao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所以版全國各地都過,權大部分地區的習俗是差不多的。

中元節在佛教稱為盂蘭盆節,民間則稱為鬼節,僧、道、俗三流合一,構成了農曆七月十五豐富的節俗活動。

下元節又稱"下元水官節",是下員解厄水官洞陰大地誕辰。道教《太上三官經》雲:"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下元節,就是水官解厄暘谷帝君解厄之辰,俗謂是日,水官根據考察,錄奏天廷,為人解厄。《中華風俗志》也有記載:「十月望為下元節,俗傳水宮解厄之辰,亦有持齋誦經者。

」這一天,道觀做道場,民間則祭祀亡靈,並祈求下元水官排憂解難。古代又有朝廷是日禁屠及延緩死刑執行日期的規定。宋吳自牧《夢粱錄》:

「(十月)十五日,水官解厄之日,宮觀士庶,設齋建醮,或解厄,或薦亡。」又河北《宣化縣新志》:「俗傳水官解厄之辰,人亦有持齋者。

」此外,在民間,下元節這一日,還有民間工匠祭爐神的習俗,爐神就是太上老君,大概源於道教用爐煉丹。

做糍粑等食俗:這一天,人們在家中做糍粑並贈送親友,蒸麻腐包子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元節是道教的節日,天、地、水三官是道教初創時信奉的三個神靈,將三官的誕辰定為三元節。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元宵節),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似乎也叫鬼節),十月十五日為下元節。

什麼是三元化合物,三元化合物的定義和概念是什麼順便舉幾個三元化合物的例子可以麼

一般三復元化合物是指制 含有三種元素的化bai合物。但是某些 du特殊情況下可能將某zhi一原子團當作乙個元。例如dao擬鹵素常常當作鹵素考慮,於是ho 可以當作三元化合物來研究,把h o 當作3個部分的 元素 而不把結合相對牢固的 i 拆開。含有三種元素的化合物 三元化合物的定義和概念是什麼?順便...

風水學中的「三元龍」指的是什麼,玄空風水中的三元龍是指什麼

如正東方為 甲卯乙 三山。其中居中者 卯 為天元龍,左面 甲 為地元龍,右側 乙 為人元龍,這三山就是天地人三元龍。三元龍又有不同的陰陽屬性,用於判斷玄空飛星的座山向首盤的正飛 逆飛。玄空風水中的三元龍是指什麼 玄空風水中的三元龍是用來排山盤和向盤的,分為 地元龍 陽 甲庚壬丙,陰 辰戍醜未。天元龍...

請問風水羅盤中的三元盤,三合盤和綜合盤有什麼區別

中國的羅盤分為內陸派和海派 內陸牌以 安徽休寧 為代表 海派以福建一帶的為代表,現在的羅盤搞得層次很多呵 實際上有用的就那幾層,很多都無用,都是很多風水師根據自己的需要加上去的,呵 後來的人都不知道怎麼用!三元 三合 是 不同的風水流派使用的!理氣派喜歡用三元盤 巒頭派喜歡用三合盤,綜合盤顧名思義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