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在道教中是神還是仙,道教三清指的是什麼

2022-07-27 05:10:05 字數 5997 閱讀 9704

1樓:狄池

神和仙:「神仙信仰是道教的基本信仰,道教所信仰的神仙大致可以分為「神」和「仙」兩大類。神是指神抵,包括天神、地批、地府神靈、人體之神、人鬼之神等。

其中天神、地抵、陰府神靈、人體之神的「神」,是先天存在的真聖,按《抱朴子》的說法,是屬於神異類,「非可學也。」而人鬼之神則源於祖先崇拜,有功於國於民,死而把為神。「仙」指仙真,包括仙人和真人。

道教所追求的得道成神仙的「神仙」,也就是這個「仙」。仙真實際是經過修煉而成的具有優異功行的傑出人物。「神」和「仙」的含義是不同的,他們的區別,質言之,由天而人的是神(人鬼之神例外);由人而天的謂仙。

神多為先天的,而仙多是後天的。」

2樓:天華靜觀

【三清】是表法的,分別用於表示大道的【體】【相】【用】,三位一體。

【玉清元始天尊】用於表示形而上不可得的【道體】;

【太清道德天尊】用於表示已與道體契合的【道相】;

【上清靈寶天尊】用於表示道體無所不能的【道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大道演化而出的先天神靈。

道教三清指的是什麼

4樓:巴掌說法

道教三清指的是道教中最高的神,三清神靈,三清分別是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

在道觀的神像位置擺放中,太清道德天尊居左,手持太極圖或陰陽扇,象徵著世界被創造最初的狀態;玉清元始天尊居中,手持混元珠,象徵著世界的原始狀態;上清靈寶天尊居右,手持玉如意,象徵著世界剛剛走出混沌時的狀態。

三清名字中的玉清、上清、太清是指三清所居仙境的名稱,而天尊的意思是說,極道之尊,至尊至極,故名天尊。

5樓:aaa**王

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分別是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

其中元始天尊,又名「玉清元始天尊」、「玉清大帝」、「天寶君」,全稱「玉清聖境虛無自然原始天尊」。在「三清」之中位為最尊,也稱原始天王,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他是道教開天闢地之神,為上古盤古氏尊謂,稱玉清元始天尊,也稱原始天王。

元始天尊生於混沌之前,太無之先,元氣之始,故名「元始」。 位於三清之中。

靈寶天尊 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又稱通天教主或「上清靈寶天尊」。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梁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

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

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道教天神、教主。為三清之第三位。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

在道教宮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右位,手執扇子。 相傳其原形為老子。

6樓:匿名使用者

三清,總稱為「虛無自然大羅三清三境三寶天尊」,指道教所尊的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勝境。也指居於三清仙境的三位尊神,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1] 、太清道德天尊。其中所謂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是所居仙境的區別,清微天、禹余天、大赤天是所統天界的劃分。

而天尊的意思則是說,極道之尊,至尊至極,故名天尊。 三清是開天闢地、歷劫度人、傳道授法的大神。大道(真一之炁)一炁化三清。

盤古是一,復經二劫,是天上聖母是二生三清,「三一」即老子《道德經》裡面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混元生六道萬物,人,動物都在六道之內」。《崆峒問答》曰「玉清、上清、太清。乃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之義,是為天宗。」

7樓:輪迴之朝朝暮暮

一切物體、事物的本質都是陰陽,你也可以理解成一切物質由原子與電子組成,電子統著原子轉,一方帶負電,一方帶正電,陰與陽的組成。……陰與陽的屬性關係,會造成陰陽互淹。正負電子一撞就是啪,互淹釋放出了能量。

如家用電線用塑料外包絕緣,高壓線用距離間隔,避免線與線的短路。陰陽的不互淹,那麼陰陽的位置遵循著一種秩序,來讓彼此作用,又能彼此間隔。……陰陽的不平衡,才能有勢的高低,有了這種高低,才能引發陰與陽的流動,這就是變化,也是差別。

各種不同不平衡的組成,又形成各種不同的物質。成住壞空,又是事物都遵循的過程,這個就是變化。…………萬事萬物都由陰陽,秩序,變化這三樣組成,三樣一體,糾纏態,一變全變,撤走一樣,一體便瞬間崩潰。

其發展到壞空,秩序約束不了或者跟隨不上變化,陰陽互淹,便是有化無,無是混沌。……所以,宇宙在有的階段,最高神確實是三,三無所不在,三相互依存,三相互糾纏。道德就是維持社會秩序的,也是社會發展的基礎,所有的秩序都是道德天尊的化身。

道教中的三清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分別是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  其中元始天尊,又名「玉清元始天尊」。在「三清」之中位為最尊,也是道教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

是道教開天闢地之神,為上古盤古氏尊謂,稱玉清元始天尊,也稱原始天王。元始天尊生於混沌之前,太無之先,元氣之始,故名「元始」。 位於三清之中  靈寶天尊 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

齊梁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  太上老君,道教天神、教主。

為三清之第三位。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在道教宮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右位,手執扇子。

相傳其原形為老子。詳細請見 http://baike.

9樓:匿名使用者

1.道教所指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境。 南朝 梁 沈約《桐柏山金庭館碑》:

「此蓋棲靈五岳,未駕夫三清者也。」 唐 呂岩 《七言》詩之四八:「津能充渴氣充糧,家住三清 玉帝 鄉。

」2.道教對玄都太清太上道德天尊,玉虛上清元始天尊,碧遊玉清通天教主的合稱。《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知觀與同兩個道童火攻道人,張掛三清,眾家鋪設齊備,動起法器。」

10樓:匿名使用者

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元始天尊,又稱玉清元始天尊,道教最高神「三清」中的第一位神,...

道教文化中的道家三祖,三尸神和三清都是哪些仙神

道教中的三清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最高神靈[1]「三清」分別是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

其中元始天尊,又名「玉清元始天尊」、「玉清大帝」、「天寶君」,全稱「玉清聖境虛無自然原始天尊」。在「三清」之中位為最尊,也稱原始天王,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他是道教開天闢地之神,為上古盤古氏尊謂,稱玉清元始天尊,也稱原始天王。

元始天尊生於混沌之前,太無之先,元氣之始,故名「元始」。 位於三清之中。   靈寶天尊 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又稱通天教主或「上清靈寶天尊」。

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梁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

  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道教天神、教主。為三清之第三位。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

在道教宮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右位,手執扇子。 相傳其原形為老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清是道教所崇奉的三位最高天神的合稱。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13樓:匿名使用者

玉清元始天尊

上清靈寶天尊

太清道德天尊

14樓:匿名使用者

太清、上清、玉清,這是三種境界,也是三種階層。

15樓:匿名使用者

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

道教中的三清是哪幾位啊?

16樓:

三清,道教的三位至高神,總稱為「虛無自然大羅三清三境三寶天尊」,指道教所尊的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勝境,也指居於三清勝境的三位尊神。

元始天尊:全稱「青玄祖炁玉清元始天尊妙無上帝」,又名「玉清紫虛高妙太上元皇大道君」,是道教最高神三清之一,「玉清元始天尊「道場位於崑崙玉清境。

靈寶天尊:又稱上清大帝、上清高聖太上大道君等,全稱「一炁化三清上清居禹餘天真登上清境元氣所成日靈寶君靈寶天尊妙有上帝」由大道赤混太無元玄黃之氣化生。

道德天尊:太上老君是公認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開天創世與救贖教化的太上道祖。

圖中中間為元始天尊,三清位居第一;左邊手持拂塵的是道德天尊(太上老君);右邊手持玉如意的是靈寶天尊。

拓展資料:

這種信仰是公元4世紀發展起來的,其實是一種哲學思想的化身,是道家主張的宇宙論的系統反映。他們認為,三清居住在乙個極為遙遠而奇妙的神仙世界裡,並且對無數的其他神乃至萬事萬物進行管理,比如監督人類的社會生活。其中,元始天尊的地位是最高的,他是整個宇宙的創造者,相當於中國式的上帝;至於靈寶天尊,為了迎合下層百姓的要求,道家把他授予中國民間信仰中的玉皇大帝;而道德天尊,大多數認為他就是道教的始祖老子。

道教中的三清指的是什麼

17樓:海上弄潮

元始天尊伏羲,靈寶天尊黃帝,道德天尊老子。

道教的三清是誰?他們都是什麼來歷?

18樓:

三清,道教的三位至高神。總稱為「虛無自然大羅三清三境三寶天尊」,指道教所尊的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勝境,也指居於三清勝境的三位尊神,即:

玉清聖境無上開化首登盤古元始天尊、上清真境玉晨道君靈寶天尊、萬教混元教主玄元皇帝太上老君。

1、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稟自然之氣,存在於宇宙萬物之先。道體常存不滅,即使天地全部毀滅,在「三清」之中位為最尊,也是道教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歷代神仙通鑑》稱他為「主持天界之祖」。

他的地位雖然高,但出現卻比太上老君要晚。

道教形成初期並無「元始天尊」的說法,《太平經》《想爾注》等均無記載。在中國神話傳說中,也無來歷可尋。根據道書的記載:

最早出現「元始」之名的是晉葛洪的《枕中書》書中記載:混沌未開之前,有天地之精,號「元始天王」,游於其中。

後二儀化分,元始天王居天中心之上,仰吸天氣,俯飲地泉。又經數劫,與太元玉女通氣結精,生天皇西王母,天皇生地皇,地皇生人皇,其其後庖羲,神農皆苗裔也。並曰:

「玄都玉京七寶山,在大羅之上,有上、中、下三宮。

上宮是盤古真人、元始天王、太太聖母所牿。」此時,還只有元始天王的稱呼。直到南朝時,梁陶弘景《真靈位業圖》才始有「元始天尊」之號。

該書第一階中位神為「上台虛皇道君」,應號「元始天尊」,稱「玉清境元始天尊」為主。

2、靈寶天尊

靈寶天尊又稱玉宸大道君和太上大道君。是元始天尊的精氣所化生,以開皇元年托胎於西方綠那玉國,寄孕於其母洪氏身中,於母親身中先瓊胎玉府,道君於其中凝神修煉三千七百年,在鬱察山浮羅丹玄山腳下誕生。

道君長大後,啟悟道真,期心玄妙,在一株枯桑樹下,精思百日。忽感元始天尊下降,傳授道君靈寶大乘之法、十部妙經。於是道君跟隨元始天尊遊歷十方世界,宣講道法。

不久,道君得證道果,元始天尊賜予道君太上靈寶天尊之號,居住在上清真境禹余天中,又將金科寶籙、三洞仙經,付與經師鬱羅翹真人,傳教於十方世界,萬國九州。夏至日為靈寶天尊的聖誕。

3、道德天尊

老子又稱道德天尊 ,居「三清尊神」的第三位,是道教初期崇奉的至高神,位列三清之一。 道德天尊的化身為原為春秋時思想家、道家學派重要人物老子,(後人普遍認為老子是道家思想的創始人)。

老子(西元前2023年2月15日生),後來老子出函谷關寫下著作《道德經》,去了西方,化胡為佛,創立佛教,教育胡人。

三清的哲學意義

三清為道家哲學「三一」學說的象徵。《道德經》第四十二章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衝氣以為和。

」由無名大道化生混沌元氣,由元氣化生陰陽二氣,陰陽之相和,生天下萬物。

第十四章又說:「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摶之不得名曰微。」據《雲簋七籖》和《道法會元》等道書記載,道 天尊居之。」(《雲簋七籖》卷三《道教本始部》)

又據《集說詮真》引《讀書紀數略》雲:」根據《道法會元》卷一《清微道法樞紐》關於清微神位的記載;太玄輔之,正一盟威之道通貫三洞,傳道德派和正一派。

道教中玉皇大帝和三清四御什麼關係

三清是道祖,道教最高的三個神,分別對應道 經 師三寶。玉皇大帝是道教神系裡的最高神,僅次於三清,代表元始天尊統御三界十方內外諸神與芸芸眾生,並管轄世間一切興隆衰敗 吉凶禍福。四御是輔助玉皇的四位大帝,分別是北極紫微大帝 南極長生大帝 西極勾陳上宮天皇大帝和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祇。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

道教中的三清都有誰?他們由來的傳說有哪些?

道教最高神靈 三清 分別是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 其中元始天尊,又名 玉清元始天尊 在 三清 之中位為最尊,也是道教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是道教開天闢地之神,為上古盤古氏尊謂,稱玉清元始天尊,也稱原始天王。元始天尊生於混沌之前,太無之先,元氣之始,故名 元始 位於三清之中。靈寶天尊 道教最高神靈...

道家三清可以紋在背上麼,道教弟子可以紋身嗎

不能把道教三清,和佛菩薩像,羅漢像紋在身上,非常不恭敬,報應極大。下面雖然主要講的是佛菩薩像,但和道教同理。連衣服上都不能畫佛菩薩像和羅漢像。特別是只紋,畫佛菩薩半身像或乙個佛菩薩頭,報應在地獄,不要聽紋身師亂說,既然信佛就要聽祖師大德怎麼說。千萬不要紋佛菩薩像和羅漢像,諸位現在有這個本子,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