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體與顏體有些什麼區別,毛筆書法楷體中顏體與歐體有什麼區別

2022-09-06 19:30:02 字數 3283 閱讀 6400

1樓:匿名使用者

歐體:歐陽詢楷書法度之嚴謹,筆力之險峻,世無所匹,後人以其書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初學,號為「歐體」。顏體:

「顏筋柳骨」「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的,其楷書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顏體楷書,筆力瀰滿,端莊雄偉,氣勢森嚴. 顏體行書,遒勁鬱勃,闊達自在.

顏體草書,筆力遒婉. 歐體適合寫小字,顏體適合寫大字

2樓:匿名使用者

顏體間架開闊,字形豐滿;

歐體纖細秀雅,字形略瘦.

顏真卿書法有兩次變法,初學者多學他初期的字型,如《多寶塔碑》,保留了唐楷書風,嚴謹。代表他的最高成就的是天下第二行書——《祭侄文稿》,與其初期作品不同,中、後期他用筆日漸含蓄圓潤,也日臻化極。

歐陽詢的代表作有《九成宮》其結字清新,險絕,承「二王」書風,初學他的字容易轉入行書,而顏體若初學《顏勤禮碑》《東方畫讚碑》《麻姑仙壇記》則很難轉,但《九成宮》碑有損毀,建議拿《皇甫(君)碑》對照參看。

毛筆書法楷體中顏體與歐體有什麼區別

3樓:

1、定義不同

顏體:是由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所創的一種字型,和柳公權合稱為「顏柳」,有「顏筋柳骨 」的說法。顏體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的。

歐體:始祖歐陽詢以楷書和行書著稱。為書法史上第一大楷書家,其字型被稱為"歐體",與顏(真卿)體,柳(公權)體,趙(孟頫)體並駕齊驅。歐體是唐代大書法家歐陽詢創作的一種楷書字型。

2、特點不同

顏體:楷書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

歐體:其特點是方圓兼施,以方為主,點畫勁挺,筆力凝聚。既欹側險峻,又嚴謹工整。欹側中保持穩健,緊湊中不失疏朗。

3、地位不同

顏體:顏真卿在書學史上以「顏體」締造了乙個獨特的書學境界。顏魯公書法既以卓越的靈性系之,境界自然瑰麗。

其從小以黃土帚掃牆習字的顏氏苗裔,幾乎在一開始就站到乙個高聳的書學起點上。又以數十年工力百般錘煉、充實,使得「顏體」形神兼具。而其晚年出神入化的境界。

歐體:歐陽詢從小學寫字,寫這塊碑的時候已經70多歲,那就是已經所謂的達到了人書俱老的境界,已經達到了想寫不好都不可能的化境。唐代碑刻《九成宮醴泉銘》記述唐太宗在九成宮避暑時發現醴泉之事。

筆法剛勁婉潤,兼有隸意,是歐陽詢晚年經意之作,歷來為學書者推崇。

4樓:正康三年

顏字雄渾寬厚,氣勢磅礴,用筆藏頭護尾,以藏鋒為主,布白上較為精密,間距較小。

歐字瘦硬挺拔,極具骨力,用筆以出鋒為主,布白上較為寬綽。

歐陽詢是初唐時的書法家,比顏真卿(中唐)要早。初唐書風還很受魏晉風氣影響,所以歐體書法很明顯帶有北碑的味道,方正,冷峻,體勢較險,用筆以「內偃」為主(通俗點說就是筆畫行筆方向都往字的中心部位傾斜,字看上去比較瘦),結體嚴謹、俊朗,中宮收緊,挺拔。歐陽詢最有名的作品如 九成宮、化度寺、皇甫誕碑,等等。

顏真卿,是我國書法史上繼王羲之之後的又一座高峰。顏真卿生活在中唐、也就是盛唐,受社會風氣影響,他的書風雍容寬博,尤其是中晚期作品,如勤禮碑、麻姑仙壇、自書告身等等,參用篆隸筆意,古拙放宕,如堂上帝王、陣前大帥。他的字,用筆以外拓為主,故顯得肥大,歐體橫豎粗細變化不大,顏體則明顯橫細豎粗。

結體不像歐體那般中宮收緊,而是寬大散宕,有古拙趣味。歐體通常顯得有些瘦長,顏體則字形偏方甚至稍扁。

古人論及楷書四大家,常說顏筋柳勁歐骨趙肉,可細細體會。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來你是對這個一點都不懂。如果用文字描述字型的區別是不太可能的,你最好到賣字帖的地方去看看,現在最流行的楷書就是顏柳歐趙蘇等等,初學者選哪種,個人認為如果是小孩子就學歐體,青年人學柳體趙體,中老年人學顏體。

6樓:匿名使用者

顏體以肥厚為美 歐體以瘦硬為美

顏體和歐體的區別

7樓:厭食是家人

1、歐體和顏體筆畫和結構的區別:

顏體楷書:結構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歐體楷書:

方圓兼施,以方為主,點畫勁挺,筆力凝聚。既欹側險峻,又嚴謹工整。欹側中保持穩健,緊湊中不失疏朗。

2、歐體和顏體氣勢和特點的區別:

顏體特點:顏體一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

歐體特點:每秉筆必在圓正,氣力縱橫重輕,凝思靜慮。當審字勢,四面停均,八邊俱備;長短合度,粗細折中;心眼準程,疏密被正。

最不可忙,忙則失勢;次不可緩,緩則骨痴;又不可瘦,瘦當枯形,復不可肥,肥即質濁。

3、歐體和顏體傳承和發展的區別:

顏體的書法傳承:主要得到了張旭的指導,上承王羲之的傳統,又習初唐四家特點,兼收南北朝書法新鮮營養。學習時有選擇,有取捨。

歐體的書法傳承:歐陽詢楷書法度之嚴謹,筆力之險峻,世無所匹,被稱之為唐人楷書第一。他與虞世南俱以書法馳名初唐,並稱「歐虞」,後人以其書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初學。

顏體和歐體的本質區別?

請高手解答:顏體和歐體的區別

8樓:

楷書是一種書體,歐陽詢、顏真卿兩位書家所書寫的字稱為歐體、顏體,歐體、顏體是指的字的風格(可以這麼理解),也是對優秀書家字型獨稱一派的尊稱,不一定只指楷書。但歐、顏兩位書家擅長楷書,所以現在習慣上稱歐體、顏體就是指的兩位書家的楷書了。當然可以,當代書家楊再春先生就有這樣落款的作品,這沒有要求

歐體柳體顏體的最大區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顏體寬博巨集偉、沉雄朴茂;歐體法度森嚴,寓動於靜,寓險於平;柳體瘦硬堅挺,骨力洞達;趙體華貴典雅,俊秀婉麗。四家各有所長,但是作為初學模板也存在許多難點。顏體多筋,棉裡藏針,柔中寓剛。

歐體書風含蓄,法度嚴謹。歐、顏二家比較難學,入門階段不容易把握要領。柳體程式化傾向明顯,入帖容易出帖難。

趙體流暢秀美是其長,也存在缺乏遲重的弱點,學不好容易走向流俗油滑,雖有益於應用,從向藝術方面發展的角度看還是後學為好。

顏體歐體之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您好!

顏體與歐體的區別:一、顏體結字內鬆外緊型,比較寬闊從容;筆畫粗線特別明顯;顏體的鉤與歐體的鉤完全不同,顏體的捺與歐體的捺也完全不同都是比較自然出鋒;二、歐體屬於內緊外鬆型,特點是拘謹,收放比較明顯;書寫節奏比較慢;

11樓:s起飛

從外觀上,顏體偏方正,字形外擴,歐體偏秀氣

毛筆書法中柳體和顏體的最大區別是什麼

柳體橫豎畫寫得均勻而瘦硬。方筆字斬釘截鐵菱角分明,點畫如刀爽利堅挺。法度森嚴,沉勁蒼逸。此法與顏體大相徑庭,顏體肥厚,雄渾大氣,顏真卿柳公權同屬唐代,是唐朝燦若星辰書法家代表之一,筆法上追魏晉,雍容大度,其功名在柳之上 柳體是柳公權的書法,顏體是顏真卿的書法,柳體楷書渾厚,豪放。顏體楷書,淳樸自然!...

從書法的角度,寫春聯與寫平常的字有什麼區別呢?要注意哪些方面呢?練了好久,覺的好像完全是兩碼事

主要是布局不一樣,對聯要求每個字齊整 連貫有一氣呵成之感,再者間距一定要設定好,這樣看起來整齊,平常的書法可以穿插 留白,如果是寫楷書那則大同小異,沒有很大的區別。主要根據書體來定。最好的方法是收集一些名家的書法對聯,多看多臨寫。半年之後 哈哈你就懂了。百日功得做啊。寫春聯,需要注意上下左右的間距,...

與 p i 有什麼區別, p i 與 p i 有什麼區別

p i 的p應該是乙個陣列,陣列元素是指標 p i 裡p是指向陣列的乙個指標 p i 是一直指標陣列中的第i個元素所指向的變數的值。p i 是乙個僅僅是指標陣列中第i個指標所指向的位址。c語言問題。p i與 p i 有什麼區別啊?寫個c程式解釋吧。include int main p a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