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余秋雨的《中國文脈》這本書的讀書筆記(文字解析)?或讀後感

2022-09-06 18:05:03 字數 2371 閱讀 1339

1樓:深深的活埋你

藉著暑假這個空閒的假期,我花了7個小時把余秋雨的《中國文脈》讀完了。總體感覺給自己的中國文學史複習了一下。複習過程比較輕鬆。有笑著感嘆的地方,也有不甚滿意的地方。

新意並不多,把冷飯熱炒一遍,模模糊糊都是曉風明月的感覺。好在時間線索比較清楚,分類也比較明確。

最不滿意的地方是他因為對曹操的偏愛,冷落了孔明,冷落了三國。對羅貫中缺乏足夠的敬意。讀後感http:

其次是他對越是遙遠的東西評價越高,越是接近現代的文人和作品,越缺少充分的評價。好像是文脈消失了一樣。這個見解缺乏說服力。

第三是對百姓在文學史上地位評價的前後矛盾。前面說稷下學宮裡不需要草民。後面又說只有百姓還記得屈原,好像給了屈原無上文學地位的是百姓。

最後是對紅樓夢的解讀評價,雖然很高,說這是人性生存與美好的幻滅,但是分析軟弱無力,缺乏獨到見解,又不敢在眾多理論中闡明旗幟,不夠給力。

為了可以追求語言的生動,很多地方做了一些想象,確實有效果,我往往就是被此逗笑。但是越到後面,越覺得寫法出現模式化,就在笑不出來了。

《中國文脈》是一本很不錯的書,在這我也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看下。

2樓:獨角琴

看看有沒有幫助

3樓:空軒月

爛書不用看。簡直腦殘的東西

跪求 余秋雨的《中國文脈》的讀後感

4樓:炫炫煒

網上的,僅供參考

小寒時節,圍爐品讀余秋雨先生新著《中國文脈》,跟著餘先生導遊的中國文化之旅進行了一次高品質的暢遊,如傾聽一支穿越三千年時空的清雅妙曲,蕩氣迴腸,暖意氤氳,頭腦清明。在酷寒的嚴冬,滋補了文化底蘊。

余秋雨先生是中國最值得尊敬的文化人物,他學風嚴謹,善思求真,具有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的不凡氣度和才情,二十多年前他孤身一人走遍中華大地,考察並闡釋諸多被埋沒的文化遺址,《文化苦旅》等著作轟動一時;十多年前他又不辭艱辛穿越全球數萬公里,考察人類最重要的文明故地,對當代世界文明作出了一系列全新思考和緊迫提醒。在《中國文脈》一書裡,他以「文脈」提綱挈領,生動解讀中國三千年文化史,讓那些隱沒的高階生命潛流和審美潛流綱舉目張。他以高視野、新角度和強烈的文化使命感寫作本書,目的是「清理地基,搬開蕪雜,集得高牆巨磚,尋獲大柱石礎,讓出疏朗空間,洗淨眾人耳目,呼喚亙古偉布,期待天才再臨。

」,期待中華文化的復興。

余秋雨先生像一位畫壇巨匠,以充沛的才情,飽蘸深情的筆墨,大氣磅礴地勾勒出漫長的中國文脈畫卷,流露對中華文學家園的滿腔撫愛和關切之情,時而工筆重彩,繪聲繪色;時而妙筆生花,汪洋恣意;時而清新點染,靈光流動……畫卷從充滿了稻麥香和蟲鳥聲的《詩經》開始,蜿蜒曲折,飽滿生動:百花齊放絢麗多姿的先秦諸子;行吟在江風草澤邊孤傲而爛漫的屈原;忍辱負重奮筆疾書「以史立身」的司馬遷;叢林邊上的文化望族曹家父子仨人曹操、曹丕、曹植;竹林裡風骨飄逸、奇譎多才的魏晉名士阮籍、嵇康;在田園中氣定神閒、流淌潔淨淡遠之氣的陶淵明;在唐詩巍峨頂峰瀟灑行走的幾男子:李白、杜甫、王維;宋代數個同時足踏在文化巔峰和政治巔峰上瘦骨嶙峋的身影:

王安石、司馬光、范仲淹、蘇軾;元代定國安邦的奇才耶律楚材;在酒和山水中浸潤的怪才黃公望;明清六百年的鬱悶中,一枝獨秀的曹雪芹……他們是文脈畫卷中俊俏的峰巒,餘先生用詩意充沛的筆墨夾敘夾議,讓那些在漫長歷史長河中漸漸模糊的形象清朗而感人。同時,對影響文脈至深的科舉制度進行了深刻批判和公正評價,並深入剖析文脈之根——精神之脈和人格之脈,於中國文明有重大意義的佛教文化,精闢論述其生命力、影響力和獨特魅力;對玷汙集體人格的負能量——小人,精細解剖和分類,具有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讀余秋雨先生的《中國文脈》,讓人不得不嘆服其才大如海,洋洋灑灑36萬字的巨著,文采斐然,情感濃烈,邏輯嚴整,新意迭出,閱讀過程如同在萬水千山中閒步觀賞美景靜聽天籟,空曠清新,賞心悅目,很有「目送歸鴻,手揮五弦,俯仰自得,遊心太玄」的怡然意境。

中國夢,中國文脈和中國文明史讀本的讀後感

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山居筆記》、《中國文脈》哪本寫得最好,是余秋雨先生的巔峰之作?

5樓:若撫清蕊

我覺得的是:第一《山居筆記》,第二《文化苦旅》,第三《千年一嘆》。《山居筆記》應該說全書沒有詩歌那樣唯美華麗的辭藻,也少了雜文那般犀利精闢的筆鋒,但正是由於這樣一種擯棄了浮華的隨性,給了人一種心靈深處的親切感---自然流露出來的文字往往能帶給人最深刻的印象。

作為自述性筆記,初讀起來似乎有些凌亂瑣碎,但通讀全書,卻不難發現作者構思之精妙:那就是從平淡的話題中以小見大,通過質樸的語言風格直指社會現實。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文化苦旅相對來說好一點吧。

小王子這本書的讀後感,描寫小王子這本書,的讀後感。300個字左右。

愛的責任 讀 小王子 有感 小王子 是一本清澈心靈的書,正如書中所說的,水對心是有益處的.而 小王子 這本書就如水一般澄清透徹,使人安寧並且心生暖意.合上這本書,小王子天真無邪的話語時時縈繞在我的耳畔.狐狸說的沒錯,只有人與人心靈之間的感情和友誼,才能夠承擔起愛的責任.六年前的撒哈拉大沙漠中,因飛機...

誰有劉衛國matlab程式設計與應用這本書的或者P

matlab程式設計與應用 劉衛國 pdf格式 已上傳在附件謝謝 急求 matlab程式設計與應用 劉衛國第二版的電子版。第二版的 好呢,我完整的給你做參考 matlab程式設計教程 第2版 劉衛國主編,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的。要完整的!已經發到你郵箱 是劉衛國編的嗎?高等教育出版社 我們的考試 誰有...

讀紅岩這本書有什麼深遠的歷史意義

紅岩精神,是乙個史詩般的稱號,它是歷史文化名城重慶的象徵,它是重慶人民革命歷史和現實奮鬥精神的高度概括,它也是中華民族民族精神的乙個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紅岩的歷史意義 紅岩,這一史詩般的稱號,是重慶的光榮象徵。紅岩 這一神品般的 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品質最高度的概括。紅岩精神,是革命先烈堅持真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