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姜有什麼好處和壞處,老年人吃生薑有什麼好處

2022-09-06 18:05:02 字數 5061 閱讀 5547

1樓:學會享受生活

生薑的功效

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魚蟹毒,解藥毒。

功用:為芳香性辛辣健胃藥,有溫暖、興奮、發汗、止嘔、解毒等作用,特別對於魚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藥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適用於外感風寒、頭痛、痰飲、咳嗽、胃寒嘔吐;在遭受冰雪、水濕、寒冷侵襲後,急以薑湯飲之,可增進血行,驅散寒邪。

生薑的作用

1、降溫提神 增進食慾:

因為薑中含有薑醇、姜烯、水芹烯、檸檬醛和芳香等油性的揮發油;還有薑辣素、樹脂、澱粉和纖維等。所以,姜在炎熱時節有興奮、排汗降溫、提神等作用;可緩解疲勞、乏力、厭食、失眠、腹脹、腹痛等症狀;生薑還有健胃,增進食慾的作用,夏令氣候炎熱,唾液、胃液的分泌會減少,因而影響人的食慾,如果在吃飯時食用幾片生薑,會增進食慾;生薑對胃病亦有緩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腸潰瘍所引發的疼痛、嘔吐、泛酸、飢餓感等用生薑50克煎水喝,可使症狀迅速消除。

2、抗菌防病 **腸炎:

美國和丹麥的科學家通過試驗證實,生薑乾粉可緩解暈動病之頭痛、眩暈、噁心、嘔吐等症狀,有效率達90%左右,且藥效可持續4小時以上。民間用吃生薑的辦法防止暈車、暈船,有的用生薑片貼內關穴,有明顯的防暈效果。

盛夏季節,細菌生長繁殖異常活躍,容易汙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腸胃炎,此時適當吃些生薑或用乾薑加茶用沸水沖泡後飲用,能起到防治作用。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生薑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對沙門氏菌效果明顯。生薑還有殺滅口腔致病菌和腸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薑水含漱**口臭和牙周炎,療效顯著。

3、開胃健脾 防暑救急:

夏天,人們貪涼,喜愛電扇空調對著吹,很容易受寒,引起感冒。這時及時喝點薑糖水,將有助於驅逐體內風寒。中醫認為生薑能「通神明」,即提神醒腦。

夏季中暑昏厥不省人事時,用薑汁一杯灌下,能使病人很快醒過來。對一般暑熱,表現為頭昏、心悸及胸悶噁心的病人,適當吃點生薑湯大有裨益。我國傳統的防暑中成藥——人丹,裡面就含有生薑的成分,目的就是驅風健胃和提神醒腦。

2樓:小王子

最好是早起吃,先喝一杯白開水潤肺補充體液,然後開始吃一片生薑扶陽暖胃

3樓:農村老郭家

常吃生薑對人們有什麼好處?這個好處有錢都買不著,別不當回事啦

4樓:

薑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過、也是大多數人離不開的食品。它不僅市小菜和調味品,更是被賦予了重要的藥理作用,是民間保健養生的必需之品。我們日常食用的薑是薑科植物的根莖,一般用的是鮮品,俗稱「生薑」。

生薑的主要功效有:

1、疏散風寒。生薑可以發汗解表,但作用相對較弱,因此可以用來**比較輕微的風寒感冒,或加在方中作為輔佐藥材。輕微的風寒感冒可以用生薑煮水,或加紅糖,或配蔥白,取微微發汗為效。

2、溫胃和中,散寒降逆。生薑在中醫學中被譽為「嘔家聖藥」,其止嘔效果非常好。如果脾胃不和引起的嘔吐,用生薑打汁服用,特別是受寒引起的嘔吐,效果更好。

生薑亦可防止暈船、暈車、暈機等引起的噁心嘔吐。

3、解毒作用。如吃了不新鮮的魚蟹或肉食,引起腹痛、腹瀉、嘔吐,可取生薑濃汁服用。或誤食了有些有毒的藥物,也可用生薑汁沖服解毒。

4、其他。用熱薑水漱口,預防口腔潰瘍以及延後慢性炎症、牙周炎、齲齒。活用熱姜水泡腳,預防風寒引起的感冒、頭痛、咳嗽等病症。

吃棗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5樓:公尺朵天蠍

在我們這有句話這麼說,「一天吃三棗,青春永不老」,這是對棗的功效給予了極大的讚美。所以女人要想青春永駐,一定要吃大棗哦,大棗好處多多。

一,常吃棗可以健脾益胃

平常像脾胃比較虛弱的人就可以經常吃點紅棗,也可以用紅棗泡開水喝,能夠起到益脾健胃的效果。紅棗本身也是一味中藥藥材,因此你也可以搭配其他中藥一起吃,一來可以增強食慾,二來還可以緩解中藥引起的不適,比如腹瀉等。另外也有人在泡紅棗水時,會放點姜,這樣可以改善胃部不適,比如腹脹,嘔吐等症狀。

二,常吃棗可以補氣養血

紅棗可以幫助人補氣養血,因此經常吃紅棗的人,通常面色紅潤有光澤,而且紅棗可以幫助我們恢復元氣,增強免疫力,尤其是女生來大姨媽的那幾天,由於失血量大,人會感覺疲乏,出現燥熱不安的現象,那麼在此時喝點紅棗水,既和胃又養血,還能起到安神的作用,幫助緩解女性壓抑的情緒,因此這絕對是女性補氣養血的天然食物。

三,常吃棗可以養顏美容

說到養顏美容,估計很多女生眼睛都亮了,是的,你們愛吃的紅棗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既好吃又美容,真是一舉兩得啊。紅棗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p含量位居水果之首,因此常吃紅棗會令**更加緊致有彈性。棗中所含的維生素c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有效的防止黑色素的沉著,因此吃棗可以讓肌膚更細嫩光滑。

四,紅棗可以緩和藥性

平常我們生病的話,吃的藥都會比較重,是藥三分毒嘛,對身體都有一定的***,尤其是一些剛化療完的病人,建議每天吃幾顆紅棗,因為紅棗可以中和這些藥性,降低藥物對身體的傷害,同時也可以改善化療後嘔吐症狀。

6樓:閩如蓉枝優

棗有很強的抗氧化、抗自由基的功效,有抗衰老、預防癌症的作用。另外,棗含維生素c較多,能夠使膽固醇變成膽汁酸,從而預防膽結石的發生。因為造成膽結石的原因是膽固醇多,一旦膽固醇溶於膽汁了,就不會造成結石。

棗對心臟也有益處,它裡面含有蘆丁,蘆丁是對人體非常有益的物質,可以降膽固醇、降血壓,對高脂血症和高血壓病人十分有益。民間有「新鮮紅棗和鮮芹菜根同煎熬」的配方,服用後,有降血脂、降膽固醇的療效。

肝病和肝硬化病人也可以多食用一些棗,因為棗可以促成肝臟的合成白蛋白,所含維生素c能減少藥物對肝臟的損害。而患有氣血不足、營養不良、心血管病以及過敏性體質的人,更應該經常吃棗,因為棗裡含有的豐富的鈣與維生素c,有抗過敏的作用。幹棗還可以防止便秘,是很好的排毒食物。

棗屬於天然食品,比人工合成的維生素c藥片更容易吸收,也沒有***。但是,食用時不要用水煎煮,因為溫度超過80℃,棗裡面的維生素c就被破壞了。用清水洗淨後,生吃是最有營養的,每天堅持吃5~8枚大棗,對身體非常有益。

食用棗後,不要馬上吃高蛋白食品,如海鮮和奶製品。因為維c會使這兩種食品中的蛋白質凝成塊不容易吸收,所以要在吃棗1~2個小時後,再吃高蛋白食品。

7樓:匿名使用者

常言道:「要想**好,就要多吃棗」。當然,紅棗的食用方式非常的多,它不僅可以煮粥喝、煲湯、生吃,還可以泡水喝。

就單單的泡水不加入其他的材料也是非常不錯的,據史書上面記載,紅棗不僅是一種營養佳品,也是一味中藥材,被譽為「百果之王」並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適合使用的,下面就由棗百科帶領著大家來了解了解紅棗的這些中藥價值。

一、紅棗的藥用價值

紅棗性溫味甘,其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鈣、鎂及豐富的維生素a等營養物質摻雜其中,在民間就有「天天吃紅棗,一生不顯老」之說。是滋補脾胃、養血安神、治病強身的良藥。產婦食用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加速機體復原;老年體弱者食用紅棗,能增強體質,延緩衰老;尤其是一些從事腦力勞動的人及神經衰弱者,用紅棗煮湯代茶,能安心守神,增進食慾。

素有茶癖的人,晚間過飲,難免輾轉不眠,若每晚以紅棗煎湯代茶,可免除失眠之苦。

二、紅棗泡水喝的功效

1、養血補血: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在現代藥理研究就曾發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

,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紅棗能夠促進人體的造血功能,所以對於貧血的人來說是非常合適的。建議你平時多吃一些紅棗,枸杞,能夠提公升身體的元氣,增強其中的免疫力功能。

2美容養顏:紅棗中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促進肌膚的細胞代謝,防止黑色素的沉著,可以使肌膚越來越潔白細滑達到,美白肌膚,祛斑的美容功效,如果我們經常用紅棗煮粥或者煲湯的話,能夠促進人體的造血的功能,可以有效的預防貧血,使你的肌膚感覺到越來的越光滑。

3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從現在的醫學角度上面來說,大棗中含有大量的醣類的物質成分、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成分在其中,對於促進白細胞的生成有著一定的功效,同時可以起到提高身體免疫力的功效,因紅棗能夠起到養血安神、滋補脾胃的功效,老年體弱的人群可以經常的食用具有增強體質。延緩衰老的功效;若上班族經常食用的話,能夠增強食慾,緩解緊張的情緒。

在晚上的時泡上一杯紅棗茶,可以有利於**失眠的症狀。

4健脾益胃、抑癌、抗過敏:大棗具有健脾益胃,祛風,對**過敏性的貧血、高血壓、急慢性肝炎都是具有非常理想的效果在裡面。而大棗中含有環磷酸腺苷具有非常強的抑癌,抗過敏的作用在裡面,大棗中華還富含著抗疲勞作用的物質,具有著增強人的耐力棗還具有減輕毒性物質對肝臟損害的功效。

若果你感覺到自己脾胃虛弱,腹瀉,疲倦不堪的話,你可以每天吃七顆紅棗,能夠有效的起到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止瀉增強食慾的效果。

三、這幾類人不適合吃紅棗

首先,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紅棗,因為紅棗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在裡面,吃了會導致血糖的上公升,不利於自己的病情的恢復。體內燥熱的人也不適宜吃紅棗,因為紅棗性溫,多吃就會容易上火。還會導致火上澆油的現象出現,體內更加的燥熱,此外,棗皮中含有的纖維素非常的高,所以如果吃的話,一定要充分的進行咀嚼

,不然會影響腸胃的笑話不良的現象出現,腸道不好的人群就需要多多的注意了。

四、紅棗不可以吃太多

紅棗雖然好處多,但是也不可以食用過多,凡是都需要適可而止,如果一次性吃太多的話就會導致脹氣的想象出現,所以建議大家不要多吃,而且紅棗中含有的糖分非常的高,而乙個健康的女性每天需要攝取1800左右的卡路里的熱量。所以每天吃用5-6個紅棗就可以滿足了自己的所需。

五、市面上面如何挑選紅棗

首先我們要看紅棗的顏色,紅棗的顏色是偏暗一點,同時顏色室友光澤的,顏色我們可以挑選很光亮的那種,因深紅色的大棗一般都是非常的甜的,因為它的日照非常的充足,建議大家可以多多的挑選深紅色的,味道會非常的不錯,其次,我們需要看看紅棗的個頭,小的紅棗的話,一般都沒有什麼肉在裡面,味道也非常的一般,而大的紅棗果肉就非常的豐富了,大家挑選的時候可以挑選個頭大的紅棗。其次我們在看大棗的新鮮的程度,有的大棗存放的時間太久的話就會有蟲子在裡面,所以建議大家在挑選大棗的時候可以仔細的觀察大棗的兩端,看看有沒有蟲洞什麼的,如果非常的乾淨的話就代表沒有蟲洞,可以放心的購買。

六、大棗的一些食療的方法

1、紅棗烏雞湯:裡面可以適當的加入桂圓、枸杞、桑葚等食材,效果會非常的不錯。紅棗烏雞湯具有養肝、益氣、補血、滋陰的功效。這種煲湯的方法也有著數百年的食補歷史了

2、木耳紅棗湯:木耳具有清肺、益氣、紅棗中又具有補血、養顏的功效、食用的話可以緩解經期的貧血狀態,使肌膚紅潤光澤。

老年人吃竹筍對骨格有什麼壞處

沒壞處,竹筍很有很多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消化。不影響骨骼健康。日常生活中保健養生要注意什麼 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一 食飲有方 早晚食物 喝飲料要有規律 有節制。吃喝總的要求是 飲食結構合理 主餐按時定量 飲水及時充足。按時定量 一日三餐,早吃好,中吃飽,晚吃少。每天定時喝5 6次水,每次半斤為宜,...

DHA雞蛋適合老年人吃嗎?老年人吃DHA有用嗎

dha的適宜人群主要有老年人 孩子以及長時間接觸電子產品的人。老年人適宜吃dha 因為dha是人體中必不可少的一類營養物質,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物質會逐漸的減少,這樣就使老年人的腦部功能會得到退化。所以老年人應該適量的補充一定的dha,這樣才能防止腦部的記憶力退化,有效的防止老年痴呆的發生。孩子適宜...

泡溫泉對老年人有什麼好處,請問老年人適合泡溫泉嗎?

泡溫泉對老年人的好處有以下幾個方面 1.促進新陳代謝 浸泡溫泉可以促進新陳代謝 加速氧化還原作用,對碳水化合物代謝也有良好的功效,因此可使胰島素增生 尿和氮氣的排出量增多,對防治糖尿病 痛風 肥胖症等也頗有療效。2.雜症 浸泡時,血管擴張,可以改善 血液迴圈和組織營養,增強 的抵抗力 此外尚可殺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