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預知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提前預知,並且按照自己的預想進行的成語是什麼

2022-09-06 09:30:04 字數 1177 閱讀 4550

1樓:露歡喜

1.【極往知來】:通曉過去,預知未來。

2.【見時知幾】:指看到時運的推移而預知事情變化的先兆。

3.【見時知幾】:時:時勢,時世;幾:細微的跡象,先兆。看到時運的推移而預知事情變化的先兆。

4.【履霜知冰】:比喻見事物的徵兆可預知其嚴重後果。

5.【穴處知雨】:獸類久居洞中,習性所積而能預知風雨。比喻有所經驗。

形容提前預知,並且按照自己的預想進行的成語是什麼 10

2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詞 目 極往知來

發 音 jí wǎng zhī lái

釋 義 通曉過去,預知未來。

出 處 唐·柳宗元《迎長日賦》:「探賾索隱,得郊祀之元辰;極往知來,正邦家之大體。」

詞 目 未雨綢繆

發 音 wèi yǔ chóu móu

釋 義 綢繆:緊密纏縛。天還沒有下雨,先把門窗綁牢。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

出 處 《詩經·豳風·鴟號》:「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

形容預知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極往知來】:通曉過去,預知未來。【見時知幾】:指看到時運的推移而預知事情變化的先兆。【見時知幾】:時:時勢,時世;幾:細微的跡象,先兆。

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4樓:山坡羊

殺氣騰騰。不過我覺得你的括號裡可以填:凌厲、寒霜、血紅。

形容可以預知財富,未來,吉凶福禍,的成語,多用來指道士或者術士修為高深

5樓:劍王牙

詞目 神機妙算

發音 shén jī miào suàn

釋義 神、妙:形容高明;機、算:指計謀。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

出處 《後漢書·王渙傳》:「又能以譎數發擿姦伏,京師稱歎,以為渙有神算。」李賢注:「智算若神也。」

示例 (周)瑜大驚,慨然嘆日:『孔明神機妙算,吾不如也。』(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

近義詞 錦囊妙計

反義詞 無計可施 束手無策

6樓:匿名使用者

仙風道骨,通曉乾坤。

形容努力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朝乾夕惕 zh o qi n x t 釋義 幹 乾乾,即自強不息 惕 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埋頭苦幹 m i t u k g n 釋義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釋義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將勤補拙 ji ng...

形容戰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戰鬥的成語有哪些?

馬革裹屍 槍林彈雨 白骨露野 炮火連天 兵連禍結 紙上談兵 有勇無謀 四面楚歌 破釜沉舟 草木皆兵 用兵如神 圍魏救趙 戰爭是一種集體 集團 組織 民族 派別 國家 互相使用暴力 攻擊 殺戮等行為,是敵對雙方為了達到一定的政治 經濟 領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進行的武裝戰鬥。由於觸發戰爭的往往是政治家而非...

形容巧遇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遇見的成語有哪些

萍水偶逢,不期而遇,邂逅相遇,不期而會,萍水相逢。萍水偶逢 p ng shu u f ng 解釋 浮萍隨水漂泊,聚散無定。比喻人的偶然相遇。不期而遇 b q r y 解釋 期 約定時日 遇 相逢 會面。事先沒有約定而意外地相逢。邂逅相遇 xi h u xi ng y 解釋 指無意中相遇。邂逅 沒有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