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地區的聚落分布在綠洲上,主要影響因素是A氣候B

2022-09-06 06:40:04 字數 2495 閱讀 2642

1樓:瞌睡還擅

西亞被稱為「五海三洲之地」,是世界上石油儲量最為豐富、石油產量和輸出量最多的地區.由於西亞降水稀少,農作物需要引水灌溉,水資源成為制約農業發展的主要因素,農業多分布在河谷平原和沙漠中的綠洲上.美索不達公尺亞平原也叫兩河平原,是西亞主要的灌溉農業區.

故選:c.

如圖所示國家中,影響該國聚落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a.地形b.氣候c.河流d.礦產資

2樓:裸貓

南北縱貫的抄尼羅河,在埃及襲境內長1 530千公尺.bai這條磅礴巨

du川為埃及人民提供了幾乎zhi是惟一dao的地表水源.兩側的河谷平原地帶寬約20千公尺,形成浩瀚沙漠中的一條綠色長廊.自開羅以北就是面積達2.4萬平方千公尺的尼羅河三角洲.尼羅河水滋潤著兩岸和三角洲的土地,養育了埃及96%的人口.河谷和三角洲地區是埃及最重要的農業區,主要生產長絨棉、玉公尺、小麥、水稻以及洋蔥、豆類和水果.這些農作物主要依賴尼羅河水灌溉.

故選:c.

沙漠地區聚落多呈點狀或帶狀,集中分布在綠洲上.這一事例表明聚落分布與(  )有密切的關係.a.地形

3樓:仇晴霞

西北地區最大的自然環境特點是乾旱,影響農業發展的主要因素是水源,人們利用河水和高山的冰雪融水,發展了灌溉農業,因此受淡水資源的影響,西北沙漠地區的城鎮、村莊和農業多呈點狀或帶狀、分布在綠洲上.

故選:b.

影響西北地區農業發展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a.土壤 b.熱量 c.水源 d.光熱條

4樓:德書竹

c試題分析:西北地區遠離海洋,降水少,影響西北地區農業發展的主要自然因素是水源。

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自然景觀:(l)高原、盆地為主的地形:

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部分、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天山、阿爾泰山、崑崙山、陰山等。(2)由東向西,植被呈草原一荒漠草原一荒漠的變化。 (3)河流、湖泊稀少,且多為內流河、內流湖。

(4)西部有浩瀚的戈壁、沙漠,風蝕作用顯著,形成雅丹地形;農田、村鎮、城市多沿河流或山麓水源綠洲地呈帶狀或點狀分布。東部是遼闊的豐茂的溫帶大草原(呼倫貝爾大草原);氣候特徵:深入大陸內部,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

難受海洋影響,年降水量在 400公釐以下。氣溫日較差、年較差都較大,降水較少,因此乾旱是本區最突出的自然特徵。西北地區:

內蒙古牧區東部主要是溫帶草原牧場,呼倫貝爾草原的三河馬、三河牛為代表。賀蘭山以西牧場侷限於綠洲上。新疆牧區是山地牧場,代表品種是細毛羊,寧夏灘羊等。

西北地區的灌溉農業:夏季氣溫高,日照時間長,降水少,寧夏平原、河套平原引黃河水灌溉農田,河西走廊、新疆各盆地邊緣的綠洲利用高山冰雪融水和地下水灌溉農田。所以當地農民越是天旱越希望天再熱些,這樣才會有更多的冰川積雪融水。

主要農作物有長絨棉、小麥等。

圖7是塔里木盆地的綠洲、城鎮和交通線分布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影響該地區城市分布的主要

5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bai1:b

小題2:c

小題3:a

試題分析du:

小題1:西北地區氣候乾旱zhi,缺少灌溉dao水源就不可內能發展農業,在天山容山麓、河西走廊、寧夏平原以及塔里木盆地和準噶爾盆地的邊緣,依靠冰雪融水質灌溉,分布著較多的綠洲農業區,人口、城鎮和交通主要分布在這裡。

小題2:為了加速西北地區的發展,國家在人力、物力和財力上都給予了很大支援,當地**在盆地中修建這兩條公路,是為了開發利用盆地中的油氣資源。

小題3:西氣東輸工的實施,為西部大開發、將西部地區的資源優勢變為經濟優勢創造了條件,對推動和加快新疆及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對東部地區的好處是緩解東部地區能源短缺問題;天然氣是清潔能源,對東部地區環境改善十分有益。

影響塔里木盆地城鎮分布的主導因素是(  )a.地形b.水源c.氣候d.交通

6樓:手機使用者

西北地區氣候乾旱,缺少灌溉水源就不可能發展農業.在天山山麓、河西走廊、寧夏平原以及塔里木盆地和準噶爾盆地的邊緣,依靠冰雪融水質灌溉,分布著較多的綠洲農業區,人口、城鎮和交通主要分布在這裡.

故選:b.

塔里木盆地人口、城市、農業和交通設施主要分布在綠洲地區,最主要的自然原因是(  )a.光照充足b.降

7樓:布子璇

新疆氣候乾旱,缺少灌溉水源就不可能發展農業.在天山山麓及塔里木盆地和準噶爾盆地的邊緣地帶,依靠高山冰雪融水的灌溉,分布著較多的綠洲農業區,新疆的城市、人口和交通主要分布在這裡.

故選:d.

讀村落分布示意圖,回答: (1)圖示村落按形態而言屬於a.多邊形聚落 b.帶狀聚落 c.環狀聚落 d.團狀聚落

8樓:手機使用者

bcc村落沿著河流呈帶狀分布。

從圖中看,村落沿著河流分布,靠近水源。

這說明城市的發展會受到河流因素的制約。

窯洞的地區分布,窯洞主要分布在我國哪些地區

我國是乙個窯居比較普遍的國家,從新疆吐魯番 喀什,甘肅蘭州 敦煌 平涼 慶陽 甘南,寧夏銀川 固原,陝西乾縣 延安,山西臨汾 浮山 平陸 太原,河南鄭州 洛陽 鞏縣以及福建龍巖 永定和廣東梅州等地區。陝西窯洞主要分布在陝北,指陝西省延安 榆林等地的窯洞式住宅。它建在黃土高原的沿山與地下,是天然黃土中...

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區的少數民族

中國西南地區少數民族 苗族,主要居住在貴州 雲南 湖南等省。其餘分布在廣西 四川 海南等地。藏族,主要分布在清早高原上,聚居在 自治區及青海 甘肅 四川 雲南四省部分地區。彝族,主要分布在雲南 四川 貴州和廣西等省區。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白族,大多聚居在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其餘...

下列農作物中,主要分布在我國南方地區的有A小麥 大豆 甜菜B大麥 青稞 豌豆C水稻 油

我國南方地區物產豐饒,是全國最大的水稻 生豬 柑橘 茶葉 桑蠶 甘蔗 水產和熱帶作物產區 江漢平原 洞庭湖平原 鄱陽湖平原是國內舉足輕重的商品糧基地 故選 c 華北平原的農作物主要有 a 小麥 棉花 花生b 大麥 青稞 豌豆c 水稻 油菜 甘蔗d 小麥 大 華北平原位於秦嶺 淮河以北,位於暖溫帶和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