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地質概況怎麼描述,區域地質簡述

2022-09-06 06:30:05 字數 3125 閱讀 1020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大地構造、區域地層、區域地球物理特徵等不同方面進行描述

區域地質簡述

實習區區域地質概況是什麼?

中國區域地質特徵概述

如何描述乙個區域自然地理概況

2樓:紫玲泠

地形地貌,平原抄、山區、沙漠、深林、草原、bai濕地、戈

du壁、丘陵、高原等等;

zhi河流dao、山川 有哪些主要的河流及山川;

氣候 常年氣候狀況,降雨、降雪、溫度情況、氣候特點等等;

主要城市

人口數量、分布、民族等等

經濟情況,工業、農業等

歷史上的著名事件和任務

夠了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地形,氣候,土壤,水文,植被(生物),資源答。絕對不差。不懂再問,你的問題太籠統。

區域地質調查工作概況

4樓:中地數媒

由於前蘇聯長期地勘工作成果的積累和俄羅斯近十幾年的努力,俄羅斯在國家地質填圖、深部地質調查、水文地質調查、工程地質調查和生態(環境)地質等基礎地質方面,取得了許多成果和進展,使國土的地質研究程度達到了較高水平(劉燕平,2007e; 羅永國,2006; 中國地質調查局發展研究中心,2004)。

2023年,已編制了俄羅斯聯邦89個聯邦主體和7個聯邦區的gis地質內容圖集,總數超過1000幅。1995~2023年出版了第一版1:1000萬比例尺的 《俄羅斯地質圖集》,圖集包括地質圖、構造-建造綜合體圖、地球動力學圖和地質環境現狀圖等4種共40幅圖和說明書,是最新的有關俄羅斯地質、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和生態學製圖成果和專題總結。

1:100萬比例尺地質製圖是俄羅斯小比例尺地質製圖工作的重點,20世紀60年代前蘇聯完成並出版了第一代地質圖,90年代末完成並出版了第二代地質圖,現俄羅斯進行第三代地質圖的編制工作。

中比例尺地質填圖是俄羅斯地質填圖工作的重點。到2023年初,全俄85%的領土完成了1:20萬比例尺的國家地質填圖工作,到2023年出版和2023年以後出版的同比例尺國家地質標準圖幅3816幅,占全俄陸地總圖幅4670幅的81.

7%。按照2023年制訂的編圖規範編繪了470 ~500幅1:20萬比例尺整套圖件,地質、礦產、**評價、地質生態等方面的資訊達到了現代水平的要求,這些圖件約佔俄羅斯同比例尺總圖幅的11%。

尚有大片地區屬1:20萬比例尺地質填圖空白區(99個標準圖幅)。在地質填圖方面的問題是,1:

20萬比例尺已出版的圖幅普遍老化,有一大批區域地質測量是在40~50年前完成的,只用了少量原始的地表調查方法。由於經費銳減,1:20萬比例尺地質填圖面積逐年減少,同比例尺國家地質補充研究亦明顯減少。

按照規劃,為了提高俄羅斯國土和大陸架的研究程度,至2023年,1:100萬比例尺研究區要增加130萬平方千公尺,1:20萬比例尺研究區增加9萬平方千公尺。

到2023年,1:5萬比例尺地質填圖完成面積占全俄面積的23.2%。

在已完成的1:5萬比例尺地質填圖圖幅中,符合現代要求的僅佔5%~10%。從2023年起,1:

5萬比例尺地質填圖工作不再由聯邦預算和聯邦主體預算撥款,改由訂貨人(採礦部門、礦山企業和其他企業)支付費用,致使1:5萬比例尺地質測量工作終被取消。這樣做的結果導致礦產**和普查效果明顯下降,對礦物原料基地的再生產產生嚴重影響。

俄羅斯繼承了前蘇聯深部地質調查方面的工作,在科學鑽進、地球動力學實驗、地學大斷面調查、深部地質填圖和深部地質作用地表顯示研究諸領域,主要是在以前工作所獲資料的基礎上進行了必要的綜合分析研究。為了開展地殼和上地幔深部地質調查工作,開始建立國家基準地球物理剖面、引數井和超深井網(圖2-5),其中包括用綜合地球物理、地球化學方法在5條陸上剖面和1條海域剖面上進行地學剖面調查和打引數井。計畫至2023年,在已完成基準剖面和基準井(已完成1930延長千公尺的基準剖面和2700延長千公尺的引數井)的基礎上,繼續研究地球的深部構造。

圖2-5 俄羅斯深部地質構造研究圖(引自а.н.лабутин и др.,2009)

俄羅斯於20世紀90年代末完成了第三代1:100萬水文地質圖編圖工作。到2023年初,1:

20萬比例尺水文地質填圖面積佔國土面積的31.7%。俄羅斯探明的飲用地下水源地及其地段有4000多個,其開採儲量超過0.

85億立方公尺/晝夜。到2023年初,俄羅斯1:20萬比例尺工程地質填圖面積佔國土面積的14.

2%。俄羅斯生態地質填圖工作起步較晚,20世紀90年代以來開展了1:100萬、1:

20萬和1:5萬比例尺生態地質測量工作,因資金短缺,每年完成的填圖面積數量有限。由於同樣的原因,最近十幾年來,俄羅斯水文地質和工程地質填圖工作進展緩慢,工作量逐年減少,沒有新開圖幅,只是對部分圖幅做些補充研究和修編工作。

俄羅斯大陸架面積620萬平方千公尺,佔世界海洋大陸架總面積的21%。總起來看,俄羅斯大陸架的地質-地球物理研究程度還是比較低的。就是在大陸架研究程度最高的地段(薩哈林大陸架和巴倫支海大陸架),**觀測的密度也很少超過1千公尺/平方千公尺。

到2023年1月1日,在俄羅斯大陸架上共完成了大約125.5萬延長公尺的**剖面,打了223個深鑽,其中北冰洋西部大陸架(巴倫支海、伯朝拉海和喀拉海)70個,東部大陸架91個,南部幾個海的海域51個,波羅的海11個(圖2-6)。出於政治、經濟和軍事的戰略考慮,前蘇聯和俄羅斯一直在進行海洋地質和礦產的調查工作。

早在20世紀60~70年代蘇聯時期,就完成了俄羅斯大陸架的1:100萬比例尺地質測量,編制出一系列圖件。到2023年1月1日,共出版了8幅大陸架1:

100萬比例尺第二代地質圖,另有10幅正在編制和出版中(俄羅斯大陸架共有50個1:100萬比例尺標準圖幅)。在裡海和亞速海進行了包括生態地質填圖在內的1:

20萬比例尺地質填圖。開展了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大陸架1:20萬比例尺地質填圖。

圖2-6 俄羅斯大陸架研究程度圖(引自в.д.каминский и др.,2009)

辛1斷塊區域地質概況怎麼寫

5樓:靳延斌

辛1斷塊區域地質概況主要包括:地理位置(與那接壤)、地貌(河流、山川、丘陵、平原)、海拔高度、地勢傾向;自然地理:溫度(平均、極值)、無霜期,降雨量(平均、極值)、人口、交通、物產、電力。

斷塊受那個斷層控制。其斷層規模,地質時期、走向、屬性。造成的山體走向等。

如何開展區域地質流體與成礦研究,地質流體在成礦過程中起了哪些重要作用

簡要回答如抄下 詳細的野bai外勘察,分清各階段礦物du之間相互關係,礦物組合zhi 蝕dao變特徵等 室內製作流體包裹體片,進行觀察流體包裹體特徵,按照期次 型別歸好類 包裹體測溫,作拉曼分析成分 綜合討論各階段流體特徵,以及主成礦階段的流體沉澱機制 地質流體在成礦過程中起了哪些重要作用 不同型別...

如何描述區域自然地理概況如何描述乙個區域自然地理概況

從它的復 地理位置 自製然氣候 地質地貌 主要的生bai物種類 主產什麼農du作物 主要的zhi礦產資源dao或者其他獨有的資源,這些方面進行描述。比如 四川,位於中國西南腹地,地處長江上游,占地面積達到48萬平方公里,盆地地形,屬於 帶季風氣候。四川最低海拔300 700公尺,最高海拔4000 4...

讀某區域圖,分析回答下列問題(1)圖中的地質構造是

1 根據圖中註記,中間岩層老,兩翼岩層新,該處為背斜 甲地區石灰岩廣布,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形成的主要地質作用是外力侵蝕 溶蝕 作用 2 丁處是乙個著名的旅遊勝地,據圖判斷,該地吸引遊人的自然景觀可能是喀斯特地貌 3 如果要在a b兩處選一處建水庫及大壩,以解決甲鎮的缺水問題,應該建在a處,水庫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