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在個傾斜角較小靜摩擦因素較大的斜面上是否做沒有滑動的純轉動若是那轉動動能哪裡來

2022-09-05 03:20:09 字數 2145 閱讀 1029

1樓:心的流浪

小球在斜面上的受力情況如上圖所示,其中,gsinθ和gcosθ是g沿著斜面和垂直於斜面的分力,是為了分析而畫的,非實際存在的力。

要使小球在斜面上純轉動而不滑動的條件是:f>gsinθ由於f=ugcosθ,所以只要u滿足

u>=sinθ/cosθ=tanθ

小球就在斜面上純轉動而不滑動,也就是說,如果斜面的坡度越小,所需要的斜面摩擦係數u也就可以越小。而0度<θ<90度,因此0當小球在斜面上做純轉動運動時,小球的運動狀態有圖中標出的v1**動速度)、v2(沿斜面向下的運動速度),兩種運動的結合,並且有v1=v2,從以上的分析可知,小球的重力勢能轉換為沿著斜面向下的動能和本身滾動的動能,即轉動動能來自一部分重力勢能。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滾動條件,那由於摩擦因素較大約等於一,則會有純滾動產生。這是由於有重力的下滑分力做功,然而沒有滑動摩擦,故分力做功轉化為轉動的動能

3樓:吾de鬥之赤魂

通過能量守恆很容易得到結論:如果無滑動提供勢能的話,球是沒有可能會轉動的。

如果斜面摩擦因素足夠大 在斜面上自由釋放乙個粗糙小球 小球不會發生滾動?

4樓:古代聖翼龍

這句話是對的

可以用極端方法來想

①斜面沒說傾角多少,那傾角為0.1°也可以是斜面,這時候基本就是mg=f支援力,所以小球可以不滾動

②斜面和小球粗糙地不行,都要粘在一起了,只要辦到mgsinα<μmgcosα

也就是μ>tanα時,小球就可以不滾動下去。當α特別小時,tanα就特別小,就回到①了,μ只要稍微大一點即可。

注:μ一般<1,也有>1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只要摩擦因數足夠大

如果有乙個球在光滑斜面上滾動斜面會不會受到地面的摩擦力

6樓:啨不自噤

會,因為斜面受到小球對它的壓力,水平分力向左

乙個圓筒從斜面上滾下來,沒有滑動,那麼靜摩擦力應該不做功,是嗎? 10

7樓:劍

理想模型中,即桶和斜面都是剛體的情況下,圓筒的力矩不為零,會不停滾下去。實際斜面和桶會有形變,支援力垂直於接觸部分平面,並不是垂直斜面會有阻礙滾動的力矩產生。所以斜面越軟,圓筒越難滾下去。

(想象下比較軟,圓筒陷入其中的情況吧。)

8樓:彭彭

發生了相對運動而且不光滑就有摩擦力,物體發生了位移則作功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假設為理想狀態,不受重力影響的吧,不受重力影響筒為什麼會從斜面向下運動?

乙個球在無摩擦平面上滾動(不滑動),然後滾上斜坡,哪種情況小球在斜面上滾得最遠?

10樓:

球在斜面上,重力有沿斜面的分力,下滑力。如果沒有摩擦力與之平衡,就會下滑。球的滾動,是接觸面的摩擦力對球心的力矩,形成的。

球的動能,由兩部分構成:平動動能十轉動動能。如果沒有摩擦力,轉動動能不能轉化成平動動能,因此上公升不高。

a不是最高。

b有摩擦力降轉動動能轉化成平動動能,高度最大。

將質量為m的滑塊放在傾斜角為a的斜面上,滑塊與斜面的動摩擦因數為u若滑塊與斜面最大靜摩擦與滑動摩擦相等

11樓:

感覺你的題目有問題,缺少條件了。f和mg*sina這兩個力方向相同,應該相加。而且,這三個力的作用下,又沒說物體勻速下滑。

12樓:培根愛裴根

f應向上,且勻速下滑。

f+umgcosa=mgsina

乙個在斜面上的球 摩擦力=mgsina 可不可以靜止 如果以接觸點未支點的話 那它一定會轉動 但合外力卻是0

13樓:

對於球的受力分析可不是這樣!

對於球來說,摩擦力沿斜面向下,球在斜面上一定不會保持平衡。

另外說一句,高中力學為了解題的方便通常會把所有的力集中到乙個點上。這樣的處理方式往往不能考慮到力矩的作用。所以正確的受力分析圖如下。進一步的學習大學課程《理論力學》中會涉及。

在南京,日晷與地面傾斜角度是多少

南京的地理座標為北緯31 14 至32 37 之間,屬於中低緯度地區,所以一般使用赤道式日晷 也稱斜晷 所以依照使用地的緯度,與地面傾斜角度在31 14 至32 37 之間。日晷安裝的傾斜角度 日晷也是一種利用太陽投影指示時間的工具。它由晷盤和晷針組成。晷盤是乙個圓盤,晷面上有刻度 晷針安裝在晷盤 ...

為什麼滑塊鎖緊面的傾斜角度要比斜導柱的傾斜角度大

塑膠模具中側滑塊上的斜導柱的角度範圍大概是13至22度。斜導柱一般比滑塊斜度少2度 滑塊25度,斜導柱則是 23度 滑塊斜度正常是 15到25度。斜導柱 塑膠模具中,用來提供滑塊 行位 側向抽芯所需動力的圓柱。鎖緊面的傾斜角小於度斜導柱角度的話產生干涉,角度不同產生距離差。必須等於或者大於斜導柱角度...

如何根據直線的傾斜角來判斷它的斜率的大小

直線斜率 傾斜角copy與斜率大小的函式關係影象 bai傾斜角不等於du90度時,傾斜角的正切叫zhi 做直線的斜率 也就是說,任意 dao直線都有傾斜角,但不一定有斜率.傾斜角等於90度時直線的斜率不存在.但直線的傾斜角和斜率都表示直線的傾斜程度.怎麼樣判斷兩個直線方程的斜率哪個大,是根據直線與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