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兩篇蒲松齡的《聊齋誌異》中任意兩個故事的書評

2022-09-05 03:00:08 字數 1638 閱讀 5613

1樓:也來參加

自己選吧。

蒲松齡寫聊齋誌異的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得到的得到的得到的得到的得到的得到的得到的得到的得到的得到

急需8篇《聊齋誌異》的讀後感(600字以上)

蒲松齡的《聊齋誌異》中的故事背景是哪些朝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朝代是當然有固定範圍的!我讀了《聊齋誌異》的前四卷,從裡面的書生考科舉中我發現是秦代以後的;從蒲松齡寫《聊齋誌異》的朝代大家都知道是清朝以前的.但大部分都是明清的.

《聊齋誌異》是一部具有獨特思想風貌和藝術風貌的文言短篇**集。多數**是通過幻想的形式談狐說鬼,但內容卻深深地扎根於現實生活的土壤之中,曲折地反映了蒲松齡所生活的時代的社會矛盾和人民的思想願望,熔鑄進了作家對生活的獨特的感受和認識。蒲松齡在《聊齋自志》中說:

「集腋為裘,妄續幽冥之錄;浮白載筆,僅成孤憤之書:寄託如此,亦足悲矣!」在這部**集中,作者是寄託了他從現實生活中產生的深沉的孤憤的。

因此我們不能只是看《聊齋誌異》奇異有趣的故事,當作一本消愁解悶的書來讀,而應該深入地去體會作者寄寓其中的愛和恨,悲憤和喜悅,以及產生這些思想感情的現實生活和深刻的歷史內容。由於《聊齋誌異》是一部經歷了漫長時期才完成的短篇**集,故事**不同,作者的思想認識前後有發展變化,加上作者世界觀本身存在矛盾,因而全書的思想內容良莠不齊,比較複雜。但從總體看來,優秀之作佔半數以上,主要傾向是進步的,真實地揭示了現實生活的矛盾,反映了人民的理想、願望和要求。

歌頌生活中的真、善、美,抨擊假、惡、醜,是蒲松齡創作《聊齋誌異》總的藝術追求,也是這部短篇**集最突出的思想特色。

4樓:大雲鵬

有明朝的,大部分是清朝的

蒲松齡是怎樣寫成《聊齋誌異》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聊齋誌異》,有兩個傳得很廣的說法:乙個是蒲松齡在柳泉擺專茶攤,請人免費喝茶屬,但必須講乙個故事,回到家加工,寫成《聊齋誌異》。另乙個是"聊齋"是聊天之齋。

蒲松齡擺茶攤從未見於蒲松齡後人和朋友記載,這個說法來自《三借廬筆談》,魯迅先生早就認為不可靠。蒲松齡"我為餬口耘人田",一直在富貴人家坐館,哪有空閒到柳泉擺茶攤聽故事?蒲松齡窮到那種程度,45年在外邊當私塾老師,家裡有時候連鍋都揭不開,怎麼有閒空優哉遊哉擺上茶,擺上煙,你給我講故事,我寫**?

不可能。但是蒲松齡不管聽到什麼人說,聽到什麼稀奇的事,他都收集來寫**,這是肯定的。

他還有乙個取材途徑,就是到古人的書裡邊找素材。《聊齋誌異》裡大概有一百篇**,就是改寫自前人作品。前人作品有時候記得非常簡單。

比如說,在六朝**和唐傳奇當中,記了三個小故事,叫《紙月》、《取月》、《留月》。紙月就是有乙個人,能夠剪個紙的月亮照明,另乙個人取月,能夠把月亮拿下來放在自己懷裡,沒有月亮時候照照,第三個人留月,把月光放在自己的籃子裡邊,黑天的時候拿出來照照。都很簡單,一百來個字,幾十個字。

蒲松齡拿來寫了《勞山道士》。這是大家很熟悉的聊齋故事。

蒲松齡的生平簡介與《聊齋誌異》的簡介

明崇禎十三年 1640年 農曆四月,蒲松齡生。明崇禎十七年 1644年 清順治元年 蒲松齡 1640年6月5日 1715年2月25日 字留仙,一字劍臣,別號柳泉居士,世稱聊齋先生,自稱異史氏,現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洪山鎮蒲家莊人,漢族。蒲松齡出生於乙個逐漸敗落的中小地主兼商人家庭。19歲應童子試,接連...

聊齋誌異中故事的主要內容和點平有的快

談狐說鬼,通過志怪傳奇來表達自己對社會的看法,以及自己的人生理想 聊齋誌異 經典故事的主要內容 還有 小倩 畫壁 辛十四娘 緣野飛仙 狐狸報恩 小謝 小翠 聊齋誌異 中的兩個小故事,發人深省,讓人細思極恐!聊齋誌異 的主要內容是什麼?聊齋誌異這本書主要內容是什麼?聊齋誌異 全書將近五百篇,內容豐富,...

急需兩篇走在風雨中的作文,不是在雨中走路的啊種,是我在幹什麼他就都不認同,我非常煩惱,跑出來幹

晚上十點,奶奶摸我的腳冰涼,我說我冷,奶奶把腳放在他胸口捂。可到了十點半,奶奶又發現旁邊的我身上很燙。起初,奶奶以為是被子蓋多了,可我身上漸漸變得越來越燙,她覺得不對勁。於是叫我起來打 給阿姑,我看都十二點了,就不想去打擾阿姑了,奶奶說 你身上那麼燙,嘴唇那麼紅,這不是發燒是什麼?見她這麼堅持,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