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齡的生平簡介與《聊齋誌異》的簡介

2021-03-05 09:13:39 字數 3096 閱讀 5780

1樓:匿名使用者

明崇禎十三年( 2023年)

農曆四月,蒲松齡生。

明崇禎十七年( 2023年)

清順治元年

2樓:匿名使用者

蒲松齡(2023年6月5日-2023年2月25日),字留仙,一字劍臣,別號柳泉居士,世稱聊齋先生,自稱異史氏,現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洪山鎮蒲家莊人,漢族。

蒲松齡出生於乙個逐漸敗落的中小地主兼商人家庭。19歲應童子試,接連考取縣、府、道三個第一,名震一時。補博士**員。

以後屢試不第,直至71歲時才成歲貢生。為生活所迫,他除了應同邑人寶應縣知縣孫蕙之請,為其做幕賓數年之外,主要是在本縣西鋪村畢際友家做塾師,舌耕筆耘,近42年,直至2023年方撤帳歸家。2023年正月病逝,享年76歲。

創作出著名的文言文短篇**集《聊齋誌異》。

郭沫若曾這樣評價:「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骨三分。」

本名蒲松齡

別稱聊齋先生

字型大小字留仙,一字劍臣

號柳泉居士

所處時代

清代民族族群漢族

3樓:標緻

蒲松齡生平簡介

蒲松齡(1640~1715)清代**家,字留仙,一字劍臣,號柳泉居士,淄川(今山東淄博)人。出身於乙個逐漸敗落的地主家庭,書香世家,但功名不顯。父蒲棄學經商,然廣讀經史,學識淵博。

蒲松齡19歲時,以縣、府、道三個第一考取秀才,頗有文名,但以後屢試不中。20歲時,與同鄉學友王鹿瞻、李希梅、張篤慶等人結「郢中詩社」。後家貧,應邀到李希梅家讀書。

31~32歲時,應同邑進士新任寶應知縣、好友孫蕙邀請,到江蘇揚州府寶應縣做幕賓。這是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離鄉南遊,對其創作具有重要意義。南方的自然山水、風俗民情、官場的腐敗、人民的痛苦,他都深有體驗。

還結交了一些南方下層歌女。北歸後,以到縉紳家設館為生,主人家藏書豐富,使他得以廣泛涉獵。71歲撤帳歸家,過了一段飲酒作詩、閒暇自娛的生活。

一生熱衷科舉,卻不得志,72歲時才補了乙個歲貢生,因此對科舉制度的不合理深有體驗。加之自幼喜歡民間文學,廣泛蒐集精怪鬼魅的奇聞異事,吸取創作營養,熔鑄進自己的生活體驗,創作出傑出的文言短篇**集《聊齋誌異》。以花妖狐魅的幻想故事,反映現實生活,寄託了作者的理想。

除《聊齋誌異》外,還有文集4卷,詩集6卷;雜著《省身語錄》、《懷刑錄》等多種;戲曲3種,通俗俚曲14種。今人蒐集編定為《蒲松齡集》。

《聊齋誌異》的簡介

《聊齋誌異》是一部文言短篇**集,裡面的故事環境基本上發生在冥界仙境,故事人物大多是花妖狐魅。蒲松齡以他超凡的想像力和深刻的洞察力構築起乙個亦真亦幻、亦人亦鬼的幽冥世界,從社會批判角度觀照,這個幽冥世界乃是人間社會的真實投影,它揭示人世辛酸悲涼的生活場景和人物偃蹇慘痛的生活經歷;從美學理想角度觀照,這個幽冥世界乃是人世理想的夢幻體現,它揭示出對人世善惡的最後清算和對人生憧憬的重新開始。因此,聊齋故事無論在情節曲折和環境奇幻,還是在人物遭遇和場景迷離等角度品賞,都會引發人們強烈的政治義憤、道德感懷和藝術遐想。

4樓:分粉

薄松齡(1640-1715),字留仙,別號柳泉

《聊齋誌異》簡介,該從哪幾方面來寫? 10

5樓:匿名使用者

《聊齋誌異》(簡稱《聊齋》,俗名《鬼狐傳》)是中國清朝**家蒲松齡創作的文言短篇**集。《聊齋誌異》全書將近五百篇,內容豐富,主要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一是愛情故事,佔據著全書最大的比重,故事的主要人物大多不懼封建禮教,勇敢追求自由愛情。這類名篇有《蓮香》《小謝》《連城》《宦娘》《鴉頭》等。

二是抨擊科舉制度對讀書人的摧殘。作為科舉制度的受害者,蒲松齡在這方面很有發言權,《葉生》《司文郎》《於去惡》《王子安》等都是這類名篇。

三是揭露統治階級的殘暴和對人民的壓迫,極具社會意義,如《席方平》《促織》《夢狼》《梅女》等。

它們或者揭露封建統治的黑暗,或者抨擊科舉制度的腐朽,或者反抗封建禮教的束縛,具有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描寫愛情主題的作品,在全書中數量最多,它們表現了強烈的反封建禮教的精神。其中一些作品,通過花妖狐魅和人的戀愛,表現了作者理想的愛情。

6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蒲松齡的文言短篇**集《聊

齋誌異》是一部花費蒲松齡一輩子心血的「孤憤之書」。蒲松齡40歲時,《聊齋誌異》已經大部分完成,他後來還不斷增補和修改。

《聊齋誌異》一開始只是在民間傳抄,直到蒲松齡去世五十年後,才在浙江成書問世。本書定名為《聊齋誌異》是因為「聊齋」是蒲松齡書屋的名稱,「志」是「記述」的意思,「異」指「奇異的故事」。

《聊齋誌異》共16卷,有491個短篇。全書體裁複雜,以短篇**為主,兼有雜記、寓言等多種文體,故事**也不一,有得之傳聞的,也有出自前代文獻的,但較為有名的重要的作品往往是蒲松齡創作的。

《聊齋誌異》內容豐富,包羅永珍,故事新奇,涉及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聊齋誌異》題材大多來自民間和下層知識分子的傳說,多數故事通過描寫妖狐神鬼來反映現實的社會生活,不少作品,寓意深刻,對人們有啟發教育意義。

從性質來看,故事可以分為兩類:一類篇幅短小而不具有故事情節,是對各類奇異傳聞的簡單記錄,如我們學習的25課《狼》;另一類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短篇**,是有曲折情節的奇異故事,如《胭脂》、《促織》。除了少數居於兩類之間外,這兩類在篇數上各佔約半數。

從內容來看,故事可以分為四類:一是抨擊當時社會的腐敗和官場的黑暗,二是批判科舉制的弊病和罪惡,三是宣揚婚姻自由,四是闡釋自己的倫理道德觀。

《聊齋誌異》有很高的藝術成就,將古代**中「志怪」「傳奇」和「人情」融為一體,吸收了古代白話**的長處,形成了獨特的簡潔而優雅的文言風格,藝術造詣在歷代文言**之上,是中國古典短篇**的最高峰。

它採用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方法,全書充滿豐富的想象力,且具極強社會批評性。它成功的塑造了眾多的藝術典型,人物形象鮮明生動,故事情節曲折離奇。它結構嚴謹,布局巧妙,文筆簡練,描寫細膩而生動。

《聊齋誌異》一問世就很快風靡世間,三百年來經久不衰。在我國古典**裡,還沒有一部作品能像《聊齋誌異》這樣,古今皆熱,雅俗共賞,老少都愛。近兩百年來,許多藝術門類從《聊齋誌異》汲取藝術營養,《聊齋誌異》中的故事成為曲藝、戲曲、電影、電視等眾多藝術的表現熱點。

7樓:匿名使用者

書寫方面:

時間。2.地點.3,人物,4事件,5內涵6,表達思想。7,藝術價值,8,總體論述自己的感悟。

希望你滿意……

《聊齋誌異》的主要內容是什麼,《聊齋誌異》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聊齋誌異這本書主要內容是什麼?聊齋誌異 全書將近五百篇,內容豐富,主要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一是愛情故事,佔據著全書最大的比重,故事的主要人物大多不懼封建禮教,勇敢追求自由愛情。這類名篇有 蓮香 小謝 連城 宦娘 鴉頭 等。二是抨擊科舉制度對讀書人的摧殘。作為科舉制度的受害者,蒲松齡在這方面很有發言權,...

聊齋誌異有什麼有代表意義的故事,《聊齋誌異》裡都有哪幾個故事內容是什麼

畫皮,小倩,狼三則,小翠,都流傳廣 如果說最有最有代表性的應該是狐狸精的故事和人鬼的故事 連城等 聊齋誌異 是蒲松齡的代表作,在他40歲左右已基本完成,此後不斷有所增補和修改,聊齋 是他的書屋名稱,志 是記述的意思,異 指奇異的故事。聊齋誌異 裡都有哪幾個故事?內容是什麼?從題材內容來看,聊齋誌異 ...

《聊齋誌異》有怎樣的藝術形式,簡述《聊齋誌異》在藝術方面有哪些創新

該書bai藝術形式奇絕,du取法六朝志怪的設zhi幻造奇,借 鑑唐傳奇的dao委婉細膩的專描寫 敘事技巧屬和史傳文學刻畫人物 品評事件的方法,寫得文采斐然,生動傳神,總而言之,用傳奇法,而以誌怪 其特色之一,是通過奇特的幻想性人物和情節來表達真實而深刻的現實社會內容,有積極浪漫主義特色。二是精於刻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