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愁予《錯誤》與舒婷《神女峰》詩歌比較分析

2022-09-04 10:05:03 字數 4366 閱讀 8399

1樓:束金

《錯誤》

此詩可說是中國古代宮怨和閨怨一類的詩歌。描寫了女子冷清淒涼的等待男子歸來的淒涼心境。它傳達出了中國的傳統意識。

詩歌所寫較為傳統,描寫了女人悽慘的命運,詩中多出運用中國古典詩歌的意象,表現了詩人中國性的最根本的存在,體現了中國的思想與感情。

《神女峰》

詩人要煽動的背叛是對從一而終的傳統愛情觀的背叛。是對女性從屬地位的背叛,是對將人的幸福作為犧牲品的道德觀的背叛。

整首詩最大的亮點就是立意。這不只是一首閨怨詩,而是提出了新的希望。中國傳統文化的最大弱點就是缺少人性的關懷。

其實望夫石固守的早已不是什麼愛情,而是一種道德,一種從一而終的枷鎖。而詩人則撕開了枷鎖上的偽裝,大膽地追求塵世的幸福。

是川美的麼? 有沒有郭沫若《太陽禮讚》與戴望舒《夕陽下》比較的答案啊?

2樓:狠狠的開

兩者在意義上的不同點

鄭愁予的《錯誤》說是中國古代宮怨和閨怨一類詩歌的傳統。達達的馬蹄聲對宮婦而言是美麗的,因為日盼夜盼的心上人歸來了,但轉瞬間,這無限的喜悅變成了無限的失望。因為「我」只不過是過路罷了,而不是「歸人」。

這「美麗的錯誤」捉弄了她,就好像上天捉弄了她一樣。 好像是婦女的地位很低 這種被你捉弄的結局,這種悽慘的氣氛似乎是女人的歸命。

詩人這樣寫 似乎暗示著女人的命運悽慘 地位低下就《神女峰》的主題意義上來說,它是非常深刻的,它反映了社會女性對生命本體自由和解放的追求與宣告。反映的是一種女性地位的提高。

分析作品《神女峰》

3樓:樂觀的才子

《神女峰》是由當代女詩人舒婷寫於長江的。詩主要分為三段。作者在第一段中將自己的動作描寫出來,在第二段中,表達了自己的情感,在第三段中抒發了自己的感情。

神女峰是屹立在江邊懸崖上的一座小山峰,有著美麗而憂傷的傳說.這塊聳立在巫峽江岸上的山石,作為女性堅貞的化身備受禮讚,千年傳唱。但是,可以從動作與情感上看出神女峰的傳說並沒有在作者心目中得到美麗的地位。

但在這遊人爭相一睹的「風景」面前,舒婷卻感到了心酸和不忍:「在向你揮舞的各色花帕中/是誰的手突然收回/緊緊捂住了自己的眼睛/當人們四散離去,誰還站在船尾/衣裙漫飛,如翻湧不息的雲/江濤:高一聲低一聲/」詩人以女性的慈悲和仁愛看到了「風景」背後的痛苦和殘忍,對男性視覺中的貞節發生了深刻的懷疑:

「心真能變成石頭嗎?」對漁婦「為眺望遠天的杳鶴」而錯過的「無數次春江月明」表示無限惋惜。並進一步對這種散發著男權氣息的「婦道婦德」進行了徹底的解構:

「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神女峰》作為一首優秀的詩歌,無論在詩歌藝術性方面還是在主題意義上都獲得了極大的成功。

首先從詩歌本身的藝術性方面進行賞析:「揮舞花帕」、「突然收回」、「捂住眼睛」這些細微的傳情動作,首先就表明了抒情主人公是乙個多情善感感情細膩的女性,只有女性才會有如此細膩傳神的表情和動作,這裡的三個動作,貌似平行的排比其實是一種非常有序地推進,「揮舞、突然、捂住」這三個動作是連線性的,也是對照性的,它生動地放映了抒情主人公心理變奏的過程."江濤/高一聲/低一聲"這也是一種詩歌藝術的展現,它展現了詩人高超成熟的詩歌藝術,這三個簡單的有形排列極大的增加了詩歌「建築美」的功效,而「高一聲,低一聲」其本身並不含多大的意義色彩,但它卻是全詩**性的乙個重要註腳,該詩本來是全篇都極富有**感的,像一首柔美的小夜曲一樣幽婉動人,但是並非所有人都能輕易地體察到這一點,「高一聲,低一聲」這種簡單明亮、迴圈反覆的明顯的**性,這是詩篇的**性的乙個視窗,讓人由此就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全詩**性的流動和變奏。

"金光菊和女貞子的洪流/正煽動新的背叛"做為一位真誠而本色的女詩人,舒婷在這一句詩裡面鮮明地顯示了女性立場,她的整首詩歌也都滲透著一種鮮明的女性意識。這一句詩體現了一種對女性深切理解和關切,其欲說還休,委婉細膩的表達方式全然是女性的。而且舒婷並沒有單調枯燥地直接高喊反對封建禮教的口號,而是通過「金光菊和女貞子的洪流」來為女子宣講自己追求解放的心理。

"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是全詩的主旨所在,也是全詩抒情的最高峰。這是新時期的女性發出基於生命本真的呼喚,她呼籲女性們大膽的去追求俗世的幸福,為愛而哭為愛而笑,而不要為了什麼「貞女節婦」的虛名犧牲自己的幸福。作為朦朧詩一分子舒婷的《神女峰》體現了朦朧詩的藝術特色,而最後一句更是這種朦朧特點的一種聚焦。

它給人以「言有盡,而意無窮」的詩歌美的感受。

《致橡樹》與《神女峰》兩首詩的主題有何不同

簡析舒婷詩歌的思想內容

求 舒婷的 《神女峰》 朗誦節奏劃分 50

4樓:奉

2013.12.6號新區神峰~激~

5樓:

神女峰可以試下李玉剛的霓裳羽衣舞配樂:

《神女峰》是舒婷創作於2023年6月的詩作,是一首表現女性覺醒意識的抒情詩。在歷代文人騷客的筆下,巫山神女象徵著女性的純潔、忠貞、執著。而詩人面對這一神秘的石峰,對傳統的愛情觀提出了質疑,體現了當代女性對封建倫理道德的反叛,對純真愛情的追求和思考,對人性復歸的呼喚。

神女峰在向你揮舞的各色花帕中

是誰的手突然收回

緊緊捂住了自己的眼睛

當人們四散離去,誰

還站在船尾

衣裙漫飛,如翻湧不息的雲

江濤高一聲

低一聲美麗的夢留下美麗的憂傷

人間天上,代代相傳

但是,心

真能變成石頭嗎

為眺望遠天的杳鶴

錯過無數次春江月明

沿著江岸

金光菊和女貞子的洪流

正煽動新的背叛

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

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舒婷 神女峰 原文

6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神女峰》

舒婷在向你揮舞的各色手帕中

是誰的手突然收回

緊緊捂住了自己的眼睛

當人們四散離去,誰

還站在船尾

衣裙漫飛,如翻湧不息的雲

江濤高一聲

低一聲美麗的夢留下美麗的憂傷

人間天上,代代相傳

但是,心

真能變成石頭嗎

為眺望遠天的杳鶴

錯過無數次春江月明

沿著江岸

金光菊和女貞子的洪流

正煽動新的背叛

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

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作品賞析:

《神女峰》是由當代女詩人舒婷寫於長江的。詩主要分為三段。作者在第一段中將自己的動作描寫出來,在第二段中,表達了自己的情感,在第三段中抒發了自己的感情。

神女峰是屹立在江邊懸崖上的一座小山峰,有著美麗而憂傷的傳說.這塊聳立在巫峽江岸上的山石,作為女性堅貞的化身備受禮讚,千年傳唱。

但是,可以從動作與情感上看出神女峰的傳說並沒有在作者心目中得到美麗的地位。但在這遊人爭相一睹的"風景"面前,舒婷卻感到了心酸和不忍:"在向你揮舞的各色花帕中/是誰的手突然收回/緊緊捂住了自己的眼睛/當人們四散離去,誰還站在船尾/衣裙漫飛,如翻湧不息的雲/江濤:

高一聲低一聲/"

詩人以女性的慈悲和仁愛看到了"風景"背後的痛苦和殘忍,對男性視覺中的貞節發生了深刻的懷疑:"心真能變成石頭嗎?"對漁婦"為眺望遠天的杳鶴"而錯過的"無數次春江月明"表示無限惋惜。

並進一步對這種散發著男權氣息的"婦道婦德"進行了徹底的解構:"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神女峰》作為一首優秀的詩歌,無論在詩歌藝術性方面還是在主題意義上都獲得了極大的成功。

7樓:破曉

神女峰舒婷

在向你揮舞的各色花帕中

是誰的手突然收回

緊緊捂住了自己的眼睛

當人們四散而去,誰

還站在船尾

衣群漫飛,如翻湧不息的雲

江濤高一聲

低一聲美麗的夢流下美麗的憂傷

人間天上,代代相傳

但是,心

真能變成石頭嗎

為眺望遠天的杳鶴

錯過無數次春江月明

沿著江岸

金光菊和女貞子的洪流

正煽動新的背叛

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

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2023年6月 長江

舒婷《神女峰》表達怎樣的愛情觀

關於神女峰的古詩

8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 劉禹錫

巫山十二鬱蒼蒼,片石亭亭號女郎。

曉霧乍開疑卷幔,山花欲謝似殘妝。

星河好夜間清佩,雲雨舊時帶異香。

何事神仙九天上,人間眸就楚襄王。

李商隱 無題二首 之一

重幃深下莫愁堂,臥後清宵細細長。

神女生涯元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

風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誰教桂葉香。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

舒婷 神女峰 原文,舒婷《神女峰》表達怎樣的愛情觀

神女峰 舒婷在向你揮舞的各色手帕中 是誰的手突然收回 緊緊捂住了自己的眼睛 當人們四散離去,誰 還站在船尾 衣裙漫飛,如翻湧不息的雲 江濤高一聲 低一聲美麗的夢留下美麗的憂傷 人間天上,代代相傳 但是,心 真能變成石頭嗎 為眺望遠天的杳鶴 錯過無數次春江月明 沿著江岸 金光菊和女貞子的洪流 正煽動新...

鑑賞錯誤鄭愁予的左右,鑑賞錯誤鄭愁予的400字左右

全文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簡單翻譯 錯誤 描寫了乙個女子等候歸人的心情變化過程。時光悠悠,蓮花開了又落了,...

鄭愁予的《錯誤》的歷史背景,鄭愁予的《錯誤》的主旨及鑑賞,還有背景。

處在那個動盪時代的台灣人的心態是一 種漂泊,等待著一天能夠有個定位,他們在台灣島上僅是乙個過客,想著有一天能回到故鄉,與親人團聚。然而,由於政治緣故,他們的願望不能實現,因而產生出失落惆悵之感 錯誤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 恰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