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婷 神女峰 原文,舒婷《神女峰》表達怎樣的愛情觀

2022-01-02 05:26:36 字數 5122 閱讀 3708

1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神女峰》

舒婷在向你揮舞的各色手帕中

是誰的手突然收回

緊緊捂住了自己的眼睛

當人們四散離去,誰

還站在船尾

衣裙漫飛,如翻湧不息的雲

江濤高一聲

低一聲美麗的夢留下美麗的憂傷

人間天上,代代相傳

但是,心

真能變成石頭嗎

為眺望遠天的杳鶴

錯過無數次春江月明

沿著江岸

金光菊和女貞子的洪流

正煽動新的背叛

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

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作品賞析:

《神女峰》是由當代女詩人舒婷寫於長江的。詩主要分為三段。作者在第一段中將自己的動作描寫出來,在第二段中,表達了自己的情感,在第三段中抒發了自己的感情。

神女峰是屹立在江邊懸崖上的一座小山峰,有著美麗而憂傷的傳說.這塊聳立在巫峽江岸上的山石,作為女性堅貞的化身備受禮讚,千年傳唱。

但是,可以從動作與情感上看出神女峰的傳說並沒有在作者心目中得到美麗的地位。但在這遊人爭相一睹的"風景"面前,舒婷卻感到了心酸和不忍:"在向你揮舞的各色花帕中/是誰的手突然收回/緊緊捂住了自己的眼睛/當人們四散離去,誰還站在船尾/衣裙漫飛,如翻湧不息的雲/江濤:

高一聲低一聲/"

詩人以女性的慈悲和仁愛看到了"風景"背後的痛苦和殘忍,對男性視覺中的貞節發生了深刻的懷疑:"心真能變成石頭嗎?"對漁婦"為眺望遠天的杳鶴"而錯過的"無數次春江月明"表示無限惋惜。

並進一步對這種散發著男權氣息的"婦道婦德"進行了徹底的解構:"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神女峰》作為一首優秀的詩歌,無論在詩歌藝術性方面還是在主題意義上都獲得了極大的成功。

2樓:破曉

神女峰舒婷

在向你揮舞的各色花帕中

是誰的手突然收回

緊緊捂住了自己的眼睛

當人們四散而去,誰

還站在船尾

衣群漫飛,如翻湧不息的雲

江濤高一聲

低一聲美麗的夢流下美麗的憂傷

人間天上,代代相傳

但是,心

真能變成石頭嗎

為眺望遠天的杳鶴

錯過無數次春江月明

沿著江岸

金光菊和女貞子的洪流

正煽動新的背叛

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

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2023年6月 長江

舒婷《神女峰》表達怎樣的愛情觀

閱讀舒婷的《神女峰》,回答下列問題

3樓:天裁丹

1、「向你揮舞的各色手帕」指代人們對堅貞不渝的愛情的讚美。

2、詩中的抒情主人公是「誰」。「是誰的手突然收回緊緊捂住自己的眼睛」表達的意思是作者對這種愛情觀的懷疑。

3、詩中對「衣裙」,「江濤」的描寫表現出作者內心得不平靜。

4、「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說明作者鼓勵新時代女性追求自己的自由與幸福。

4樓:郎涯越

《神女峰》是由當代女詩人舒婷寫於長江的。詩主要分為三段。作者在第一段中將自己的動作描寫出來,在第二段中,表達了自己的情感,在第三段中抒發了自己的感情。

神女峰是屹立在江邊懸崖上的一座小山峰,有著美麗而憂傷的傳說.這塊聳立在巫峽江岸上的山石,作為女性堅貞的化身備受禮讚,千年傳唱。但是,可以從動作與情感上看出神女峰的傳說並沒有在作者心目中得到美麗的地位。

但在這遊人爭相一睹的「風景」面前,舒婷卻感到了心酸和不忍:「在向你揮舞的各色花帕中/是誰的手突然收回/緊緊捂住了自己的眼睛/當人們四散離去,誰還站在船尾/衣裙漫飛,如翻湧不息的雲/江濤:高一聲低一聲/」詩人以女性的慈悲和仁愛看到了「風景」背後的痛苦和殘忍,對男性視覺中的貞節發生了深刻的懷疑:

「心真能變成石頭嗎?」對漁婦「為眺望遠天的杳鶴」而錯過的「無數次春江月明」表示無限惋惜。並進一步對這種散發著男權氣息的「婦道婦德」進行了徹底的解構:

「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神女峰》作為一首優秀的詩歌,無論在詩歌藝術性方面還是在主題意義上都獲得了極大的成功。

1繚繞峰頂的雲煙

2抒情主人公是乙個多情善感感情細膩的女性,只有女性才會有如此細膩傳神的表情和動作,這裡的三個動作,貌似平行的排比其實是一種非常有序地推進,「揮舞、突然、捂住」這三個動作是連線性的,也是對照性的,它生動地放映了抒情主人公心理變奏的過程

3衣裙在風中飄動,既是以動襯靜,突現思索者雕塑一般的佇立,又是以動襯動,暗示她心靈的激烈顫抖。「浪濤高一聲低一聲」,象徵著悲劇故事的「代代相傳」。

4這首詩中體現了女性詩歌文字的價值,宣揚禮教的古老神話被解構,使洋溢著青春氣息的女性生命變得鮮活,在對傳統女性觀念的叛逆和唾棄中,現代女性意識得以充分的張揚。《神女峰》是對要求女性從一而終的封建節烈觀的背叛。

5樓:

4:最後兩句,指出「神女」們為了一種道德虛榮,在寂寞痛苦中掙扎,甘做乙個毫無意義的展覽品,實在不值得,不如步入世俗生活,向心愛的人傾訴心聲,宣洩委屈,這才是幸福。詩人吟詠至此,已把貞節觀這副壓抑婦女幾千年的沉重的十字架徹底掀翻、打碎,收到剷除夢魘、大快人心的效果。

6樓:化石密碼

「向你揮舞的各色手帕」指代「世俗的觀念」(或表現出在傳統道德的強大磁場中,人們思維習慣和感情趨項的頑固慣性)——更具體的講,是從一而終的傳統愛情觀,是對女性從屬地位,是對將人的幸福做為犧牲品的道德。那展覽千年的神女雖受盡塵世的煙火,最終卻不過是乙個風乾的祭品,那塵世的幸福注定不屬於她了

要知道。莊子雲:「吾願曳尾於塗中。

」在傳統道德的束縛下卻有無數女性情願或不情願地走上祭壇,建起一道又一道的貞潔牌坊,人們在對這種所謂經典愛情讚嘆不已的時侯卻從未想起過牌坊下呻吟的靈魂。

這就是我的答案,不知你滿不滿意。

對舒婷的<神女峰>的理解

7樓:筱鳶

理解:此詩寫的是詩人遊歷三峽時經過神女峰時的感受。整首詩充斥著濃郁的女性主義氣氛,體現了對封建思想的解析、對傳統女性觀念的唾棄、對現代女性意識的充分張揚和釋放。

全詩分為三段,第一段寫了詩人看到神女峰的一系列動作,第二段寫了詩人的情感,第三段則進一步抒發了澎湃的情感。神女峰是屹立在江邊懸崖上的一座小山峰,它的命名**於乙個古老的傳說,是古代女性堅貞忠誠的化身。這座巫峽挺立的山峰,在一般遊客眼裡,只是一片美麗的風景,而作者卻賦予了它新的意義。

「揮舞的花帕」代表了世俗中對女性貞潔的觀念,而突然收回的手則昭示了詩人心中的驚醒與悸痛。從「緊緊捂住自己的眼睛」能看出詩人為神女所代表的被封建思想桎梏的古代女性傷心落淚。在淒美的愛情故事流傳的同時,詩人彷彿體會出當事人心中的悽苦和無奈。

「心真的能變成石頭嗎」一句,撥開了覆蓋在神女峰傳說中表面的虛化,揭示了女性內心不為人所知的悲涼。「為眺望遠天的杳鶴」而錯過的「無數次春江月明」表示無限惋惜。並進一步對這種散發著男權氣息的「婦道婦德」進行了徹底的解析:

「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作者從乙個女性的眼光,用悲天憫人的情懷寫出了複雜細緻的情感,體現了女性獨有的敏感細膩,在一些常常被人們漠視的常規現象中發現尖銳深刻的詩化哲理,並把這種發現寫得既富有思辨力量,又楚楚動人。

詩歌反映了女性對自身自由和解放的追求,同時批判了以人的幸福作為犧牲品的舊道德。在男權主義社會裡,女性一直處於被動地位。男性按自己的道德標準把女性定格在賢妻良母的位置上,以婦德來約束女性的行為。

長此以往,女性不得不認同這些規範,並慢慢轉化為自身道德律令。雖然被人讚譽為貞潔的典範,受後人膜拜,但卻不能享受生命的快樂,這種榮譽是虛偽的。「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是對真正愛情和生命的嚮往和追求,是對封建道德的強烈批判,也是對男權主義文化的聲討。

作者委婉地表達了自己由神女峰產生的一系列聯想,和面對神女峰這千年流傳的人間神話進行的「煽動性的背叛」。作為朦朧詩派的代表人物,全詩呈現出與傳統詩歌不同的審美特徵。對人的自我價值的重新確認,對人道主義和人性復歸的呼喚,對人的自由心靈奧秘的探險構成了全詩的思想核心。

最後以「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的肩頭痛哭一晚」的全新的觀念,顛覆了古老的封建道德觀念,追求友愛和諧的人際關係和真誠善良的人性回歸,追求社會和尊重他人的價值及社會權利,追求自我的物化和物化的自我。對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係作了反傳統的全新的剖示。更值得一提的是,這首詩並不是一首閨怨詩,而是提出了新的希望,應該大膽追求幸福。

此詩不僅在立意而且在藝術性方面都取得了極大的成功。「揮舞花帕」、「突然收回」、 「捂住眼睛」這些細微的傳情動作,表達了詩歌的細膩和極強的抒情性。「江濤,高一聲,低一聲」展現了十足的韻律感和建築美。

作為朦朧詩代表的舒婷在這首詩中體現了朦朧詩的藝術特色,而最後一句更是這種朦朧詩特點的一種聚焦。它給人以「言有盡,而意無窮」的詩歌美的感受。

《神女峰》的藝術特色首先表現在觀察角度的新奇和剪裁生活的精當。對於乙個困擾人們幾千年的老問題,詩人讓乙個自然奇景和文化勝蹟來承載,可謂獨具法眼、另闢蹊徑。其次是善於把具有鮮明反差的意象組合在一起,如眾人狂熱的歡呼與一人憂傷的思索,對遠天夢想的眺望與對眼前幸福的錯過,懸崖上可笑的千年展覽與俯在愛人肩頭上痛哭的酣暢淋漓。

這種組合,使形象更加鮮明,更能突出問題的悲哀與沉重。另外,詩人的映襯手法與象徵手法也是很出色的。衣裙在風中飄動,既是以動襯靜,突現思索者雕塑一般的矗立,又是以動襯動,暗示她心靈的激烈顫抖。

「江濤/高一聲/低一聲」,象徵著悲劇故事的「代代相傳」。而「金光菊與女貞子的洪流」既映襯貞節主義的陳陋,又象徵著新道德的覺醒。這些手法的運用,增強了詩歌的藝術感染力。

簡介:《神女峰》是舒婷創作於2023年6月的詩作,是一首表現女性覺醒意識的抒情詩。在歷代文人騷客的筆下,巫山神女象徵著女性的純潔、忠貞、執著。

而詩人面對這一神秘的石峰,對傳統的愛情觀提出了質疑,體現了當代女性對封建倫理道德的反叛,對純真愛情的追求和思考,對人性復歸的呼喚。

原詩:神女峰

在向你揮舞的各色花帕中

是誰的手突然收回

緊緊捂住了自己的眼睛

當人們四散離去,誰

還站在船尾

衣裙漫飛,如翻湧不息的雲

江濤高一聲

低一聲美麗的夢留下美麗的憂傷

人間天上,代代相傳

但是,心

真能變成石頭嗎

為眺望遠天的杳鶴

錯過無數次春江月明

沿著江岸

金光菊和女貞子的洪流

正煽動新的背叛

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

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2023年6月於長江

鄭愁予《錯誤》與舒婷《神女峰》詩歌比較分析

錯誤 此詩可說是中國古代宮怨和閨怨一類的詩歌。描寫了女子冷清淒涼的等待男子歸來的淒涼心境。它傳達出了中國的傳統意識。詩歌所寫較為傳統,描寫了女人悽慘的命運,詩中多出運用中國古典詩歌的意象,表現了詩人中國性的最根本的存在,體現了中國的思想與感情。神女峰 詩人要煽動的背叛是對從一而終的傳統愛情觀的背叛。...

《致橡樹》原文舒婷致橡樹原文

致橡樹 是詩人舒婷於1977年3月創作的愛情詩,是朦朧詩派的代表作之一。致橡樹 原文如下 我如果愛你 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痴情的鳥兒,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常年送來清涼的慰藉 也不止像險峰,增加你的高度,襯托你的威儀。甚至日光,甚至春雨。不,這些都...

舒婷的《致大海》原文,舒婷的《致大海》原文是什麼

舒婷的 致大海 原文 一 詩歌鑑賞 在舒婷的 致大海 中,詩人把大海作為一面鏡子來表現自己對社會人生的理解。詩中闡述的主旨是作者對生活的感悟,大海 變幻的生活,生活 洶湧的海洋 她 的大海不是完美的化身,而是變幻的生活,是對生活細膩的觀察,海邊的每一種風景都是生活的真實寫照。大海有漲有落,有風暴,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