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苑子具有哪些藥用價值,沙苑子有哪些藥用價值?

2022-06-07 10:35:04 字數 1477 閱讀 483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沙苑子源於豆科多年生草本扁莖黃芪(astragaluscomplanatusr.br),以乾燥成熟種子入藥,別名沙苑子、沙苑蒺藜、大沙苑、蔓黃芪。主產於陝西、山西等地,此外吉林、遼寧、河北、內蒙古、甘肅、寧夏等地亦產。

種子嚼之有豆腥味;味甘,性溫。有補肝益腎、固精、縮尿、明目的功能,用於**肝腎不足、腰膝痠痛、目昏、遺精**、遺尿、尿血、白帶多、肺萎、腎冷等症。

沙苑子為較常用的藥材,具有抗衰老、免疫、滋補、美容的作用,新開發了茶劑、沖劑、奶製品和化妝品等,用量日益增加。沙苑子耐鹽鹼,很適合在沙漠地區生長,莖葉等可以作為飼料,特別新開發土地種植可以起到培肥和熟化作用。其收穫部位為種子,可避免翻地帶來的沙荒問題。

因此,沙苑子在沙漠地區的發展有較好的前景。目前每千克12~15元。

沙苑子有哪些藥用價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沙苑子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種子入藥。含有氨基酸、醣類、鞣質、多肽、酚類、甾醇、三萜、生物鹼、黃酮、皂甙、香豆素、揮發油等。味甘,性溫。

有補肝益腎,明目固精作用,用於**肝腎不足、腰膝痠痛、目昏、遺精**、遺尿、尿血、白帶多、肺委腎冷、尿多等。主產於陝西、山西等省,此外,吉林、遼寧、河北、內蒙古、甘肅、寧夏等省、自治區亦產。一年收穫,可連續收穫3~4年。

沙苑子的適應性強,能耐寒、耐旱、耐鹽鹼,但怕澇,溫度過高,水分過多,植株易徒長,結果少,會影響產量。對土壤要求不嚴,沙壤土、黏壤土都可種植,但忌連作,沙苑子根有根瘤菌,有固氮作用,能培肥土壤。採用種子繁殖。

沙苑子的作用及功效

3樓:時尚精品

通常用於腎虛不固之遺精,遺精滑洩,神疲乏力、現在醫生經常用這個藥物**夢遺以及**。

請採納。

沙苑子長期泡水喝的功效和***?

4樓:如果雲會懂

補津液過度,生濕壅滯。人就廢了。

5樓:鹿安珊尤揚

搜一下:沙苑子長期泡水喝的功效和***?

6樓:樹韓餘懷

沙苑子可以長時間泡水喝嗎有什麼***嗎

沙苑子炒的和生的功效一樣嗎?

7樓:東方明珠

食療功效

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功效

促進鐵吸收

有較佳的健腦抗衰功能

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

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沙苑子和茉莉花茶一起泡水喝的功效?

8樓:壹品優刊發**

1全部薄荷葉具有祛火清熱的功效,配合茉莉花茶一起飲用可以清新口氣、清熱降火、明目清肝、提神解壓。或者搭配桂花一起飲用,更具恢復食慾的功效。

龍骨有那些藥用價值?

槐樹有哪些藥用價值,槐樹的藥用價值?

槐花 槐公尺 豆科植物槐sophora japonica l.的乾燥花及花蕾。夏季花開放或花蕾形成時採收,及時乾燥,除去枝 梗及雜質。前者習稱 槐花 後者習稱 槐公尺 功效 涼血止血,清肝瀉火。用於便血,癆血,血痢,崩漏,衄血,肝熱目赤,頭痛眩暈。槐角 豆科植物槐sophora japonica l...

動物的藥用價值,哪些動物有藥用價值?

宣告 動物的藥用價值很廣,但應注意保護動物尤其是珍稀動物及野生動物。自古以來,人們就發現許多野生動植物具有藥用價值.直到現在,野生植物仍然是重要的藥物 例如,我國科學家在一種野生植物中提取出的青蒿素,瘧疾比奎寧更有效.許多野生動物也有藥用價值.例如,五靈脂 復齒鼯鼠等的糞便 海螵蛸 蟬蛻等都是常用的...

松樹有哪些藥用價值,松樹有什麼藥用價值

在現實生活中,松樹的很多價值也被人們一一挖掘出來。如果從松樹的樹幹中割取松脂,就能夠提取松香和松節油。松樹種子富含蛋白質和油脂,含油量多在30 以上,其中具食用價值的有20種,如產於中國的有紅松 偃松 華山松等。紅松的種子還可入藥,藥名 海松子 是一種滋養強壯劑。松樹的樹皮 種皮富含單寧,可浸水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