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煎煮浸泡的問題,聽說中藥煎之前需要浸泡的,那麼是先煎的藥浸泡還是群煎的藥浸泡呢?

2022-09-03 18:05:05 字數 6526 閱讀 168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先煎的藥可以不提前浸泡,除了附子以外一般都有冷水煎。根據藥物的不同需先煎30分鐘至2小時,我想醫生告訴過你要先煎的時間了吧?先煎的藥快好的時候,放其餘的藥,這些藥是需要提前浸泡的,浸泡藥的冷水和藥是要一起放進正熱的砂鍋去的,如果是怕砂鍋受熱脹冷縮裂破的話、可以在先煎的藥好了的時候關火涼一會再去放用涼水浸泡的其它藥的,這時盡量一次把水加夠。

在煎藥的過程中需要加水是加熱水。

先煎製附子你的方法是對的。後面用開水再煎第二煎也可以,但是時間要多熬五分鐘。祝你早日**

2樓:離合似夢

貌似你的用法有點小小問題

一般是用足夠多的水煎先煎的藥物,然後濾取藥液,在要液中放入已浸泡好的餘藥,共煎。或者像你這樣先煎需要先煎的藥物,然後另外煎餘下的藥物,在餘藥快煎好時倒入過濾好的先煎的藥的藥液,待煮沸後一起受取藥液即可。

無需你說的這麼麻煩,祝你好運

3樓:陶家強

不行的,附子先煎的原因不是因為他的藥效難以出來,而是降低他的毒性,所以泡後如果你的水倒啦會使藥效流失,先煎的藥等藥液沸時煎10分鐘左右,即可加入其它藥一同煎煮,不需要泡的直接用冷水,半小時後倒出藥液,再加入上次用水量的1/2冷水再煎煮15分鐘後將兩次藥液混勻,再服用。

4樓:洗滌原料廠

只要煮的超過1小時,附子,制附子就沒必要先煎,毒性完全消除。

中藥的熬法?和怎麼浸泡?浸泡之後水要倒掉嗎?重新加水熬?

5樓:梅香雪中

中藥一般採用砂鍋煎熬,中藥一般不需要洗,如果實在想洗就衝一下就可以了。

煎之前用水浸泡半個小時,不倒掉直接開始熬。

大火熬開,再煎二十到三十分鐘,然後把水用過濾紗布濾出來,再加水繼續煎開,煎20分鐘,把水倒入剛煎好的藥水中,另加水再煎開,再煎一刻鐘兌入前面兩次中。

這樣把藥水分三次喝,如果覺得有些麻煩,就按上面的方法煎兩次再分兩次喝也可以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湯 藥 煎 法

1、煎藥最好用砂鍋,砂壺或糖瓷鍋,鋁較差,避免用鐵鍋。

2、煎藥前須用冷水浸泡半小時,水量超過藥物2至5釐公尺。浸泡之後水不要倒掉,直接煎。

3、藥包中凡注有「先煎」的小包藥,應先煎10至15分鐘,再加入群藥。凡注有「後煎」的小包藥,應用群藥煎好前5至10分鐘投入再煎,凡注有「烊化」的小包藥,應用煎好的藥湯溶解後服用。凡注有「沖服」的小包藥,應用煎好的藥湯沖服。

4、一般中藥煎兩次,頭煎應沸後再煎20分鐘。二煎沸後再煎15分鐘。藥湯未沸時用大火(武火),沸後用小火(文火)。兩次煎出的藥,合在一起。

5、藥煎好後可以用紗布過瀘,以去除藥渣。每煎藥應服150至200毫公升,兒童減半,兩煎藥早晚各服一次

聽說中藥煎之前需要浸泡的,那麼是先煎的藥浸泡還是群煎的藥浸泡呢? 20

7樓:小豬吃嫩草

樓主理解錯了。中藥在煎熬之前是要浸泡的,而且所謂的喝兩次不是把藥渣晚上煎一次,是把早上喝剩的藥熱一下喝,但最好不要在微波爐裡加熱,以免藥的組分改變。下面是煎中藥的具體步驟

煎藥的正確程式

先把抓回的中藥 放入砂鍋裡,然後加入涼的飲用水,浸泡20~30分鐘,再加水沒過藥物,將藥砂鍋放在爐火上用中火煎煮。一般情況分兩次煎煮,第一次煎煮後,把藥液倒出150~200毫公升,叫頭煎藥:然後,再加溫水適量(若藥渣放涼再煎煮時應放涼水),進行第二次煎煮,叫二煎藥,有時也可以再加水。

一般中藥只需煎兩次。如果需要煎煮第三煎,或是第四煎,這要按照醫生的要求去做。

如何計算煎藥的時間

從水開後算起,分為三種情況:

(1)用於**急性熱病、四季外感風寒、風熱類疾病的清熱發散性藥物。頭煎從沸後用中火偏大煎煮15~20分鐘,第二煎沸後再煎10~15分鐘左右。

(2)用於**一般常見的慢性病,如:脾胃病、臟腑功能失調、高血壓病、心血管類疾病的調理性藥物。頭煎從沸後中火煎煮20~30分鐘,第二煎沸後再煎15~20分鐘左右。

(3)用於**虛損性疾病的補益藥,如:氣虛、血虛、腎虛等各類虛損病症的藥物。頭煎從沸後小火(文火)煎煮30~40分鐘左右,第二煎藥沸後再煎20~30分鐘。

為什麼某些飲片在煎煮時要「後下」

芳香類藥物,含有容易揮發的成分,煎時間長了損失藥效,所以要等其他藥煎好之前5分鐘放入鍋內,後下藥一般由藥房包好並注有「後下」字樣。

含有芳香性及揮發油的藥材,如:桂枝、薄荷、佩蘭、白蔻仁、砂仁、肉桂、沉香等,皆屬輕清發散藥,有效成分容易隨水蒸氣擴散掉。例如薄荷若煮的時間太長,藥液中薄荷油及薄荷醇的含量必將減少,直接影響功效。

有些飲片所含有效成分能迅速溶解在水中,如:鉤藤、大黃、番瀉葉、青蒿、徐長卿等,這類藥如果久煎,其化學成分可能發生變化。如大黃煎久了,所含的蒽醌類化合物就會被破壞,而降低了瀉下的功效,而鉤藤如果煎煮的時間超過二十分鐘,其降血壓的作用明顯降低。

煎中藥有九個細節

1.器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藥煎煮最好用陶罐、砂鍋或不鏽鋼器皿等,切忌鐵、鋁等易腐蝕器皿。

2.浸泡 如同打豆漿前需要浸泡黃豆一樣,煎煮中藥前,應先用冷水將中藥浸泡1—2小時(除用醋、酒泡的藥),至少也要20分鐘。

3.用水 煎藥用自來水即可,水量要浸過藥材表面1—3釐公尺。藥材過多或易吸水的可適當增加。

4.火候 煎煮時先用武火(即大火)煮沸藥液後,改用文火(即小火)慢煎。

5.鍋蓋 通常,剛開始煎藥時須蓋緊鍋蓋,待水沸時可用兩根筷子撐起鍋蓋,留些縫隙讓蒸氣排出。有些中藥含有揮發成分,如薄荷、藿香等解表類藥物以及西洋參等貴重藥材,煎煮過程中其有效成分易發散到空氣中,則須蓋著蓋子熬。

6.操作 煎藥時要注意攪拌藥料,讓藥液充分煎透。每劑中藥一般煎兩次,第二次時間可略短。有些藥物需要區別對待,如先煎、後下、沖服等,中藥師都會在抓藥時講明。

7.時間 熬藥時間長短直接影響藥效。中藥煎煮時間從藥液煮沸之後開始計時,一般**感冒等外感疾病的中藥熬10—15分鐘即可,補益類中藥則需煎煮40—60分鐘,其餘的中藥煎煮20—25分鐘即可。

8.再熱 為節約時間,很多人會一次煎製出幾天的藥量,藥液再加熱時一般不需要煮沸,只要達到飲用溫水的溫度即可。通常採用文火,藥液剛有沸騰即可,放涼些飲用。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加熱中藥一般不建議用微波爐。中藥的成分非常複雜,用微波爐加熱中藥時,產熱的過程可能使藥材在分子水平遭到破壞,失去一部分效能。醫院煎煮的用塑膠袋密封的湯劑,最好將其放到器皿裡,再倒入熱水加熱。

9.存放 儲存時要放到密閉容器裡,置於陰涼處或冰箱冷藏室,前者可存放2天左右,後者一般可存放5天左右

8樓:匿名使用者

先煎的藥單泡 一天喝二次是表示煎好後分兩次喝晚上的司以先溫一下 另外煎藥時一般煎兩到三回 把頭煎的湯和二煎的混到一起算一付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晚上喝的藥晚上再煎一次

中藥煎煮問題c

10樓:

煎煮中藥很有講究。煎煮中藥要注意下列幾點。

1.對藥罐的選擇

藥罐是指煎熬中藥的器具。鐵鍋、銅鍋、鋁鍋、錫鍋等金屬器具是不能用來煎藥的,因為中藥所含的凝質、有機酸等成分,易與鐵、銅、鋁、錫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沉澱物質,喝後對身體有損害。藥罐以選擇砂鍋或陶土罐為最好,燒杯(玻璃製品)、搪瓷杯(完好無損的)次之。

2。對水的要求

煎中藥的水,無論是鄉村用的河水、井水,還是城市用的自來水,都應沉澱一小時後再用來煎藥,這樣可澄淨水中的一些雜質和有害元素。煎藥不能用熱水、開水,只能用涼水。煎熬過程中不能新增水,煎之前水應一次加足。

3.水量

水少了容易煎幹,水多了藥液淡,量多難喝。因此,掌握適當的水量很重要。下面是控制加水量的公式:

首次煎水量一藥的重量(克) x 10毫公升;第二次煎的水量一藥的重量(克) x 6毫公升。

4.煎的次數

通常一劑藥煎兩次,然後把兩次煎出的藥外合在一起平分,兩次服完。

5.火候

火候即火力。煎一般的藥,先用大火,沸後改用小火。若煎解表藥(如傷風感冒藥之類),則始終須用大火。

6.煎煮的時間

中藥煎煮之前先用涼水充分浸泡,再行煎煮

不能用開水煎藥的原因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煎中藥,許多人都曾親歷過。但是,會正確煎藥的卻不多。日常生活中,常常聽到有人說「中藥煎煮時間越長勁兒越大」;常常看到有人圖省事兒,一股腦兒將一包中藥倒入鍋中,根本不考慮「先煎」、「後下」的區別;還有人為了節約煎藥時間,直接用滾開的沸水煎藥……其實,上述做法都是不正確的。

煎前須冷水浸半小時

通常情況下,煎藥用水多少與飲片質地、吸水性及煎藥時間長短有關。一般來講,加水後按住飲片,以液面超過飲片約2釐公尺左右為宜。由於中藥飲片絕大多數都是植物的根、莖、葉、花及種子,直接用沸水煎藥,容易使植物細胞中的蛋白質、澱粉產生凝固現象,植物細胞的細胞壁也不易破裂,會妨礙藥物有效成分的煎出。

因此,煎藥前應在常溫下用冷水將藥物浸泡半小時左右,然後再上火煎煮。

煎中藥時,一般宜先大火後文火,即沒開鍋前用大火,開鍋後用小火保持微沸狀態。對於解表藥或其他芳香類藥物,可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煎煮10~15分鐘即可。補益類藥物宜用文火久煎,以利有效成分溶出。

一劑藥至少應煎兩次

煎藥時最好採用砂鍋、沙罐,因為它們的化學性質穩定,不易與中藥中的化學成分發生化學反應,而且受熱均勻,保溫性好。其次,可選白色搪瓷器皿或不鏽鋼鍋。煎藥最忌使用鋁、鐵、銅等金屬器皿,因為金屬元素容易與中藥中的化學成分發生化學反應,使療效降低,甚至產生毒***。

一般來講,為了充分利用藥材,減少浪費,一劑藥至少應煎兩次,且兩次藥液應兌在一起,分2~3次服用。煎好後的藥液宜榨渣取汁,以使藥渣中吸附的藥液能夠充分濾出。

希望我的答案能夠幫助你!

怎樣煎煮中藥 煎煮中藥的基本常識

12樓:烏娜姬

1、煎藥器皿的選擇。煎中藥時第一件需要注意的事情就是對於煎藥器皿的選擇。在琳琅滿目的眾多熬煮器皿中對於煎藥來說最為適合的就是砂鍋或陶瓷器皿,因為這類的器皿成分相對穩定不易與煎煮的中藥發生化學反應,同時這類鍋更加密實,熬出來的湯藥更濃。

最忌用銅鍋、鐵鍋之類的。這類器皿很容易與中藥中的某些成分發生化學反應,所以一定要禁用哦!

2、煎藥前浸泡。煎藥時不是將中藥全部倒入鍋中就開始熬藥了。一般情況下中藥在熬製之前都要先浸泡10-30分鐘左右再開始煎煮,這樣可以讓中藥在煎煮過程中更好地發揮藥效。

3、煎藥水量溫度。通常一般的藥材加入量控制在淹沒藥材藥面一寸左右為宜,因為水量直接影響了湯藥的質量,所以必須重視。另外一些吸水量好些的藥材通常水量會多一些,而介殼類、礦石類等吸水量小的藥材水量就可以稍微少一些。

4、煎藥時間。煎藥的時間根據不同中藥的特性,其煎藥時間也有所區別。一般的藥材每次煮沸後再煎煮20-30分鐘左右即可。

解表藥、清熱藥、芳香類藥材,最好武火急煎,煮沸後10-15分鐘即可,滋補類中藥最好文火久煎,煮沸後30-40分鐘左右為佳。

5、煎藥鍋蓋問題。煎藥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蓋上鍋蓋。第一,蓋上鍋蓋可以讓中藥在煎煮過程中更好地發揮藥效,第二,對於一些容易揮發的中藥蓋上鍋蓋可以防止中藥藥效揮發。

第三,蓋上鍋蓋可以讓湯藥更加濃。注意一些有毒的藥材在煎煮過程中可以先開啟鍋蓋,等毒性揮發地差不多後與其他藥材同熬制時再蓋上鍋蓋。另外如果怕蓋上鍋蓋藥會煎糊的話,可以用筷子架起鍋蓋,這樣既不容易糊鍋,也能充分發揮藥效。

不同特殊中藥煎熬順序

1、先煎藥。第一種,一些質地輕而分量需要很大的藥物可以先煎煮10-20分鐘左右後取其汁水後用這個藥汁代替水繼續煎煮其他中藥。第二種,一些毒性藥物,例如川烏等,需要慢火煎煮乙個小時以上,這時就可以先將這類毒性藥材先煎煮四五十分鐘過後,等其毒性去除減輕,直至無麻味後方能同其他藥物一起煎煮。

第三種,一些介殼類、礦石類的藥物如龍骨、磁石等因其質地堅硬短時間類無法煎出藥效,所以一般需要根據情況不同提前10-35分鐘煎煮,然後再與其他中藥繼續煎煮。

2、包煎藥。一些粉狀或是小顆粒的中藥為了防止影響藥湯上浮游太多或是容易糊鍋,影響藥湯的藥效和口感,通常需要先用薄棉布或是紗布包起來,然後與其他中藥一起煎煮。

3、後煎藥。對於一些煎煮時間不宜過長的中藥,或是煎煮太久反而容易破壞藥效的中藥,或是一些芳香類易揮發的中藥,都應根據醫囑,在其他中藥煎煮一段時間後,在關火的前4-15分鐘左右放入,根據藥材不同煎4-15分鐘即可。

4、另煎藥。通常一些貴重的中藥,例如鹿茸之類的中藥,為了更好地保持藥效或節約藥材,或是一些藥材的煎煮時間過長,例如一些毒性藥材或是滋補藥材,通常會採用另起灶爐煎一劑,然後將煎好的藥液根據醫囑混入其他藥液一起服用或是單獨服用。

5、衝煎藥。並非所有中藥都適合煎煮的,一些比較貴重的中藥細粉就無法同其他的中藥一起煎煮。這個時候可以用沖服的方式,即用溫水或等其他中藥熬好過後將中藥熱湯直接加入這些適合沖服的藥粉就可以了。

然後根據醫囑混入其他藥液一起服用或是單獨服用。這樣既不會浪費藥材,同時也能更好地發揮這類中藥的藥效。

6、熔化(烊化)藥物。通常一些凝結成膠質的或是固態中藥,如鹿角膠等,需要先用清水將其蒸化後,然後兌入其他藥汁同服。同時如果藥湯的溫度過高的話,也可直接用滾燙的藥湯完全化開然後根據醫囑混入其他藥液一起服用或是單獨服用。

注意事項

煎煮中藥前一定要提前檢查一下這些中藥的分量以及藥材是否是自己的,這點一定要檢查清楚,因為對於中藥不熟悉的很容易混淆。

煎煮中藥前一定要提前詢問醫囑是否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特別是遇上特殊藥材一定要按照醫囑吩咐的順序執行,千萬不要偷懶一起煎煮。

自己煎煮中藥的步驟和注意事項是什麼呀

一,用瓦罐或陶瓷罐熬藥,首先加冷水置藥面上3釐公尺,浸泡半小時在去煮 二,大火煎開後換小火慢慢熬,一般清熱解毒藥,發散藥等20來分鐘就可以啦。很多藥物不同,方法也不同。你可以把藥名告訴我,我好教你怎麼煮,簡單明瞭 一般的步驟是先武后文!滋補藥要久煎,清熱類不宜煎的 時間過長,貝殼類也要久煎。小種子部...

中藥學問題,請幫忙,中藥學的學習問題

我上學期剛學完中藥,我覺得學中藥最重要的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記憶方法,老師上課講的東西雖然聽久了很無聊,但是對於記憶很有幫助,如果你想完全掌握所學的藥,歸經,性味,功用,主治,注意事項等等都得明確。當然,這些要你一學期學下來就能掌握是不可能的,你需要不停的重複記憶才行。其實說穿了,中藥就是不停的重複記...

關於膽結石中藥的問題

你好。並非所有的藥物 都適合自身的結石情況的。所以不要輕易嘗試。要對症下藥,以達到最佳的 效果。而患者的膽總管結石有左右,在 上,藥物是無法產生排石的效果。這麼大的結石只能考慮進行進行手術取石的 希望我的對你有幫助。方子是沒有問題。這些 結石藥都是苦寒固然傷胃而出現吐,疼痛是排石的表現,建議如果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