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智者可否在中國文學作品上找一位與魯濱遜類似的人物

2022-09-03 10:45:07 字數 933 閱讀 9399

1樓:匿名使用者

徐霞客和他的《徐霞客遊記》

徐霞客(1586—1641),名弘祖,字振之,號霞客,江蘇江陰人。明地理學家、旅行家和文學家。他經30年考察撰成的60萬字《徐霞客遊記》,開闢了地理學上系統觀察自然、描述自然的新方向;既是系統考察祖國地貌地質的地理名著,又是描繪華廈風景資源的旅遊巨篇,還是文字優美的文學佳作,在國內外具有深遠的影響。

近年,視徐霞客為遊聖,步徐霞客足跡,遊覽祖國大好河山已成為中國旅遊界的嶄新時尚。

受耕讀世家的文化薰陶,徐霞客,幼年好學,博覽群書,尤鍾情於地經圖誌。少年即立下了「大丈夫當朝碧海而暮蒼梧」的旅行大志。徐霞客的旅遊生涯,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28歲以前的紀遊準備階段。重點放在研讀祖國的地理文化遺產,並憑興趣遊覽太湖、泰山等地,沒有留下遊記。

第二階段為28歲(1613)至48歲(1633)的紀遊前段,歷時20年,遊覽了浙、閩、黃山和北方的嵩山、五颱、華山、恆山諸名山。但遊記僅寫了一捲,約佔全書的十分之一。

第三階段為51歲(1636)至54歲(1639)為紀遊後段,歷時4年,遊覽了浙江、江蘇、湖廣、雲貴等江南大山巨川,寫下了9卷遊記。

徐霞客的足跡遍及今19個省、市、自治區。他不畏艱險,曾三次遇盜,數次絕糧,仍勇往直前,嚴謹地記下了觀察的結果。直至進入雲南麗江,因足疾無法行走時,仍堅持編寫《遊記》和《山志》,基本完成了60萬字的《徐霞客遊記》。

55歲(1640)雲南地方官用車船送徐霞客回江陰。56歲(1641)正月病逝於家中。遺作經季會明等整理成書,廣泛流傳。

2樓:匿名使用者

唐敖,出自李汝珍的《鏡花緣》,馬馬虎虎算是吧

3樓:火鳳凰摩挲

蘇軾,曾在海南島生存。

4樓:匿名使用者

謝遜 都有遜,夠類似了吧

其實金庸就是抄襲魯濱遜所以才把他叫謝遜

文學作品中最高獎項是什麼,中國文學作品獎項都有什麼?哪一項含金量最高?

諾貝爾獎。諾貝爾獎是諾貝爾在1895年11月27日寫下遺囑,捐獻全部財產3122萬餘瑞典克朗設立 每年把利息作為獎金,授予 一年來對人類作出最大貢獻的人 根據他的遺囑,瑞典 於同年建立 諾貝爾 會 負責把 的年利息按五等分授予,文學獎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11月19日,諾貝爾文學獎評選機構瑞典文學...

為什麼很多中國文學作品不能改編為電影呢

能不能編出不確定 拍完了能不能通過更是個未知數 就算通過了 這個時代消費者不一定會接受 由中國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有哪些?1 紅高粱 紅高粱 是由西安電影製片廠出品的戰爭文藝片,由張藝謀執導,姜文 鞏俐 滕汝駿等主演,於1987年在中國上映。影片改編自莫言的同名 以抗戰時期的山東高密為背景,講述了男女...

中國文學作品中有沒有關於死亡的主題,特別是在詩詞中?只針對死亡的思考

記得古詩十九首裡有幾首 有什麼 北邙山 之類的字眼 還有竹林七賢 生年不滿百 歲月忽已老 帶 白楊 什麼的字眼 今日良宴會 之四 今日良宴會,歡樂難具陳.彈箏奮逸響,新聲妙入神.令德唱高言,識曲聽其真.齊心同所願,含意俱未申.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何不策高足,先據要路津.無為守窮賤,轗軻長苦辛.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