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喻愁的詩句有哪些,用流水喻寫愁情的詩句有?

2022-09-02 20:30:06 字數 2943 閱讀 3600

1樓: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虞美人》 (李煜)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李白)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廂愁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覆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渡,魚龍潛躍水成文。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用流水喻寫愁情的詩句有?

2樓:小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以水喻愁」的詩句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五代: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2.《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宋代: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宋代: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4.《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宋代:辛棄疾

鬱孤台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 (愁餘 一作:愁予)

5.《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唐代: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6.《八聲甘州·對瀟瀟暮雨灑江天》

宋代:柳永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唯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欄杆處,正恁凝愁!

漠漠輕寒上小樓 曉陰無賴似窮秋 淡菸流水畫屏幽 自在飛花輕似夢 無邊絲雨細如愁 的作者和詩名

4樓:孤影月碧

北宋 秦觀 浣溪紗

相信你是小學的,放心,我也學過

5樓:

宋朝秦觀的《浣溪紗》

要一首很悲涼的,很出名的詩

6樓:漆浩波

蘇軾——《卜運算元》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

誰見幽人獨往來?

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

揀盡寒枝不肯棲,

寂寞沙洲冷。

這首詞是蘇軾因「烏台詩案」入獄 ,釋放後被貶謫黃州時所作。詞生動、傳神地描繪了孤鴻的形象,它孤傲、自甘寂寞,正反映了作者幽憤寂苦的心情。黃庭堅稱其「語意高妙」、「筆下無一點塵俗氣。

7樓:數學奧賽題

聲聲慢①

【宋】李清照

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悽悽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侯,②

最難將息。③

三杯兩盞淡酒,

怎敵他、

晚來風急?

雁過也,

正傷心,

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

憔悴損,

如今有誰堪摘?④

守著窗兒,

獨自怎生得黑!⑤

梧桐更兼細雨,

到黃昏、

點點滴滴。

這次地,⑥

怎乙個愁字了得!⑦

註釋:①此調原名《勝勝慢》,後蔣捷用此調詠秋聲, 全詞都以「聲」字押韻, 因改稱《聲聲慢》。上下闋,九十九字,有平韻、仄韻兩體。

②乍暖還寒:時而暖和,時而寒冷。

③將息:養息,保養。

④誰:何,承上文指花。有誰堪摘:猶言無甚可摘。一說:有誰堪與共摘。

⑤怎生得黑:看樣才能挨到天黑。

⑥這次地:這光景,這情形。

⑦了得:怎得包含得了。

譯文:我獨處陋室若有所失地東尋西覓,但過去的一切都在動亂中失去了,永遠都尋不見、覓不回了;眼前只有冷冷清清的環境(空房內別無長物,室外是萬木蕭條的秋景);這種環境又引起內心的感傷,於是淒涼、慘痛、悲戚之情一齊湧來,令人痛徹肺腑,難以忍受了。特別是秋季驟熱或驟冷的時候,最難以保養將息了。

飲進愁腸的幾杯薄酒,根本不能抵禦晚上的冷風寒意。望天空,但見一行行雁字掠過,回想起過去在寄給丈夫趙明誠的詞中,曾設想雁足傳書,互通音信,但如今丈夫已死,書信無人可寄,故見北雁南來,聯想起詞中的話,雁已是老相識了,更感到傷心。

地上到處是零落的黃花,憔悴枯損,如今有誰能與我共摘(一說,有什麼可採摘的)啊!整天守著窗子邊,孤孤單單的,怎麼容易挨到天黑啊!到黃昏時,又下起了綿綿細雨,一點點,一滴滴灑落在梧桐葉上,發出令人心碎的聲音。

這種種況味,乙個「愁」字怎麼能說盡!

描寫流水的詩句,描寫流水的詩有哪些

流水落花無問處,只有飛雲,冉冉來還去。秦觀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李煜 雅態妍姿正歡洽,落花流水忽西東。柳永 落花不語空辭樹,流水無情自入池。白居易落花壇上拂,流水洞中聞。李易 無限春愁莫相問,落花流水洞房深。趙嘏 落花逐流水,共到茱萸灣。劉長卿 黃卷清琴總為累,落花流水共添悲。李嘉祜詩成流水上,...

借物喻人的詩句有哪些,借物喻人的古詩有哪些?

下面這個是借物喻人的詩句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1 宋代王安石的 梅花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譯文 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盛開。遠遠的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因為有梅花的幽香傳來。2 明代于謙的 石灰吟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

借物喻人的古詩有哪些,借物喻人的詩有哪些

古詩兒歌 作者借物喻人,小草很簡單,可是生命很旺盛 白居易經典之作,古詩也很好記,後四句不怎麼熟悉 借物喻人的古詩有哪些?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中文名 石灰吟 作品風格 借物喻人 文學體裁 七言絕句 創作年代 明代 譯文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