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詩句中有哪些經典的寫愁的名句

2021-03-03 21:29:44 字數 7679 閱讀 9146

1樓:匿名使用者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武陵春》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望江南》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相見歡》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虞美人》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浣溪沙》

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黃鶴樓》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己亥雜詩》)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2樓:我的佳期非夢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中國古典詩句中有哪些經典的寫愁的名句

3樓:匿名使用者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武陵春》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望江南》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相見歡》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虞美人》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浣溪沙》

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黃鶴樓》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己亥雜詩》)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4樓:世間路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李白《秋浦歌》

李清照是寫愁的大家,用比喻的手法,把無形的寫成有形的,寫出了愁的重量。中國古典詩詞中也有很多經典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愁是白髮

詩云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愁是東流的春水

詩云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我的比喻句愁是井中苦水,無休無止,無邊無底

6樓:匿名使用者

愁是東流的春水

詩云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7樓:煙抒青

人比黃花瘦 霧濃花瘦

8樓:匿名使用者

愁是凋謝的花 詩云淡淡的憂傷。

李清照是血仇的大家用比喻的手法把無形的寫真有新的寫出了愁的重要中國古典詩句中也有很多經典的寫愁的名

9樓:濙娞

愁是 時過境遷,無法言語的悲哀

詩云: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 李清照 武陵春·春晚愁是 歸路無期,思鄉遙遙的悵然

詩云: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 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我的比喻句:愁是雨滴零落,天空哭泣的聲音

中國古典詩詞中的名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生copy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相顧bai無言,惟有淚千行 死生du契闊,與子成zhi說。執子之手,與dao子偕老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李清照是血稠的大家用比喻的手法把無形的謝忱有型的,寫出了愁的重量,中國古典詩句中,也有很多經典的雪

11樓:劉林奇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中國古典詩句中有哪些經典的寫愁的名句

12樓:璉夏

何處合成愁 離人心上秋---唐多令 吳文英

愁與西風應有約 年年同赴清秋------臨江仙 史達祖

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清平樂 李煜

13樓:我努力的方式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愁愁愁 愁白少年頭

李白詩中的經典名句有哪些啊?

14樓:life無明小魚

有: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2、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3、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4、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5、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相對應的古詩是:

1、《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伊尹乘舟夢日,受聘在商湯身邊。何等艱難!何等艱難!

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究竟在哪邊?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2、《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唐代: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譯文:棄我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擾亂我心緒的,今天使我極為煩憂。萬里長風吹送南歸的鴻雁,面對此景,正可以登上高樓開懷暢飲。

你的文章就像漢代文學作品一般剛健清新。而我的詩風,也像謝朓那樣清新秀麗。

我們都滿懷豪情逸興,飛躍的神思像要騰空而上高高的青天,去摘取那皎潔的明月。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我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消去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啊!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乙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退隱江湖)罷了。

3、《將進酒·君不見》

唐代: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譯文: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那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再也沒有回來。你難道看不見,那年邁的父母,對著明鏡悲嘆自己的衰老的白髮,年輕時的滿頭青絲如今已是雪白一片。

人生得意之時就應當縱情歡樂,不要讓這金盃無酒空對明月。

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我們烹羊宰牛姑且作樂,(今天)一次性痛快地飲三百杯也不為多!岑夫子,丹丘生啊,請二位快點喝酒吧,舉起酒杯不要停下來。

讓我來為你們高歌一曲,請你們為我傾耳細聽:整天吃山珍海味的豪華生活有何珍貴,只希望醉生夢死而不願清醒。自古以來聖賢無不是冷落寂寞的,只有那會喝酒的人才能夠留傳美名。

陳王曹植當年宴設平樂觀的事蹟你可知道,斗酒萬千也豪飲,讓賓主盡情歡樂。

主人呀,你為何說我的錢不多?只管買酒來讓我們一起痛飲。那些什麼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狐裘,快叫侍兒拿去統統來換美酒,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窮無盡的萬古長愁!

4、《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代: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5、《望廬山瀑布》

唐代: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15樓:匿名使用者

1、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嚐。 《金陵酒肆留別》

2、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送友人》

3、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渡荊門送別》

4、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把酒問月》

5、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長相思》

6、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夢遊天姥吟留別》

7、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行路難》

8、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行路難》其二9、相親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秋風詞》

10、願君學長松,慎勿作桃李。 《贈韋侍御黃裳其一》

11、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春夜洛城聞笛》

12、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行路難》

13、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月下獨酌》

14、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古朗月行》

15、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下獨酌》

16、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贈汪倫》

17、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望天門山》

18、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獨坐敬亭山》

19、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關山月》

20、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早發白帝城》

21、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將進酒》

等等,,太多了~

16樓:合法三無店

1、最大氣蒼涼的景色描寫: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2、最自信的詩句: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3、最狂傲不羈的句子: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4、最無奈的詩句:

大道入青天,我獨不得出。

5、最膾炙人口的憂愁詩: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6、最細膩的景物描寫: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7、化為經典成語的詩句: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8、最驚心動魄的景物描寫: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9、最摧人淚下詩句:

令人慚漂母,三謝不能餐。

10、中國人最熟悉最經典的詩: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17樓:硒碩硯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中國古代都有哪些名句?越多越好 10

18樓:帕勒莫快

中國古代有下面這些名句:

孔子的十大經典名句: 1、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2、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4、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5、德不孤,必有鄰。

6、禮之用,和為貴。 7、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8、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9、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10、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老子的十大經典名句: 1、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2、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恆也。

3、治大國,若烹小鮮。 4、禍兮福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5、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6、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7、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8、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衝氣以為和。 9、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

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10、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李白的十大經典名句: 1、最大氣悲涼的景色描寫: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2、最自信的詩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3、最狂傲不羈的詩句: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4、最無奈的詩句:大道入青天,我獨不復出。

5、最膾炙人口的詩句: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6、最為經典成語的詩句: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7、最細膩的景物描寫: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8、最驚心動魄的詩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9、最催人淚下的詩句:

令人慚漂母,三謝不能餐。 10、最熟悉最經典詩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杜甫的十大經典名句: 1、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望嶽》 2、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3、朱門九肉臭,路有凍死骨。《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4、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戲為六絕句》 5、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巾。

《蜀相》 6、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7、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 《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8、挽弓當挽強,用劍當用長。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前出塞九首》 9、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偶題》 10、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絕句四首(其三)》

蘇軾的十大經典名句: 1、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2、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3、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4、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5、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6、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7、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8、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9、枝上柳棉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10、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陸遊十大經典名句:⒈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冬夜讀書示子聿》⒉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示兒》⒊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遊山西村》⒋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人夢來。《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⒌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文章》⒍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臨安春雨初霽》⒎天機雲錦用在我,剪裁妙處非刀尺。《九月一日,讀詩稿有感,走筆作歌》⒏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書憤》⒐平生鐵石心,忘家思報國。《太息·宿青山鋪作》⒑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病起書懷》

曹雪芹十大經典名句:⒈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⒉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3.病終須心藥治,解鈴還是繫鈴人。⒋萬兩**容易得,知心乙個也難求。

⒌其靜若何?紅梅綻雪開闢鴻蒙,誰為情種?都只為風月情濃。

⒍世事洞察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⒎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⒏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⒐百足之蟲,死而不僵。⒑偷來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魂。

古詩文中的名句,中國古典詩詞名句

春曉 孟浩然。春眠不學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過故人莊 孟浩然。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 遊山西村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的作用有哪些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的藝術特色有哪些

一 中國園林建築的作用 園林建築具有滿足人們生活活動 感官愉悅的價值,即園林建築的功用價值。中國園林所屬性質 地域的不同,決定了建築風格 空間細分形式和色彩的不同。例如皇家園林建築體量大,裝飾豪華,色彩金碧輝煌,表現出恢弘堂皇的皇家氣派 江南私家園林建築輕巧 玲瓏 活潑 纖細 通透 樸素 淡雅,表現...

文學作品中有哪些典型人物,鑑賞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中的典型人物形象

吝嗇鬼葛朗臺 自我麻醉的阿q 逼上梁山的林沖 林黛玉 孫悟空 祥林嫂 阿q 傲慢與偏見中的伊利莎白 好像名著裡面的人物都挺經典的 不然也成不了名著啊 自我感覺步步驚心 中的若曦也是一經典 雖不是名著 中國就有好多 水滸傳裡的 林沖 武松 魯智深 都個性鮮明 紅樓 賈寶玉 林黛玉 祥林嫂 祥子 簡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