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豐富自己的口才呢

2022-09-02 12:15:04 字數 1485 閱讀 6130

1樓:北師張老師

提高溝通能力,無非是兩方面:一是提高理解別人的能力,二是增加別人理解自己的可能性。那麼究竟怎樣才能提高自己的溝通能力呢?心理學家經過研究,提出了乙個提高溝通能力的一般程式。

1.一般步驟

(1)開列溝通情境和溝通物件清單

這一步非常簡單。閉上眼睛想一想,你都在哪些情境中與人溝通,比如學校、家庭、工作單位、聚會以及日常的各種與人打交道的情境。再想一想,你都需要與哪些人溝通,比如朋友、父母、同學、配偶、親戚、領導、鄰居、陌生人等等。

開列清單的目的是使自己清楚自己的溝通範圍和物件,以便全面地提高自己的溝通能力。

(2)評價自己的溝通狀況

在這一步裡,問自己如下問題:

·對哪些情境的溝通感到愉快?

·對哪些情境的溝通感到有心理壓力?

·最願意與誰保持溝通?

·最不喜歡與誰溝通?

·是否經常與多數人保持愉快的溝通?

·是否常感到自己的意思沒有說清楚?

·是否常誤解別人,事後才發覺自己錯了?

·是否與朋友保持經常性聯絡?

·是否經常懶得給人寫信或打**?

……客觀、認真地回答上述問題,有助於了解自己在哪些情境中、與哪些人的溝通狀況較為理想,在哪些情境中、與哪些人的溝通需要著力改善。

(3) 評價自己的溝通方式

在這一步中,主要問自己如下三個問題:

·通常情況下,自己是主動與別人溝通還是被動溝通?

·在與別人溝通時,自己的注意力是否集中?

·在表達自己的意圖時,資訊是否充分?

主動溝通者與被動溝通者的溝通狀況往往有明顯差異。研究表明,主動溝通者更容易與別人建立並維持廣泛的人際關係,更可能在人際交往中獲得成功。

溝通時保持高度的注意力,有助於了解對方的心理狀態,並能夠較好地根據反饋來調節自己的溝通過程。沒有人喜歡自己的談話物件總是左顧右盼、心不在焉。

在表達自己的意圖時,一定要注意使自己被人充分理解。溝通時的言語、動作等資訊如果不充分,則不能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如果資訊過多,出現冗餘,也會引起資訊接受方的不舒服。最常見的例子就是,你一不小心踩了別人的腳,那麼一對不起就足以表達你的歉意,如果你還繼續說:

"我實在不是有意的,別人擠了我一下,我又不知怎的就站不穩了……"這樣羅嗦反倒令人反感。因此,資訊充分而又無冗餘是最佳的溝通方式。

2樓:

首先,你可以看一些對演講口才有幫助的書籍,學習一下理論知識。

然後,你可以嘗試多去說話,多與人交流是將理論變成實踐結果。只有不斷地餘人交流才能將自己的口才提公升。

最後,多看一些書,不僅是語言口才方面的,因為內心豐富,知識淵博的人講出來的話才會讓人喜歡!

3樓:匿名使用者

多說話,多和別人溝通,多看看口才方面的書籍

4樓:她好我也好哈哈

多講話,多溝通,多看書,也可以參加一些辯論賽

5樓:勇氣加上睿智

多與人爭論,歷練口才和頭腦

怎麼樣可以練好自己的口才,練的自己很幽默,很滑稽

多讀書!見識廣了,腦子裡有東西,自然有的說了 那些非常幽默非常滑稽的人,好口才的人大都是這樣 幽默?滑稽?你是說耍寶哪一類嗎 你想當乙個搞笑的人啊?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最在行了 答覆一聲 我教你啊 樓主,我找到知音了!原來我也口才不好,後來進了大學,經常被別人笑話。然後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練好。現在我的...

怎麼樣豐富自己的學習生活,有哪些途徑

多學多看不管上學還是工作不要把這件事情看起來很難,再難的事情也都會解開,一定要把自己放鬆下來冷靜思考快樂的生活,我感覺這種方法挺快的,你可以在日常生活當中你可以試試做 沒事可以上上網啊,還有就是看看書啊,都行了 可以看看電影,原聲的,可以練習口語等 我工作不忙,經常有很多閒時,我該如何充實自己的生活...

如何鍛鍊口才?讓自己說話有條理,怎麼樣讓自己說話很有條理而且口才非常好?

1 多看些文學方面的書,或是一些現代實事雜誌。2 說話時放慢語速。3 多和陌生人溝通。有條理的說話關鍵是你的心裡要先知道說什麼,說之前組織下語言。怎麼樣讓自己說話很有條理而且口才非常好?廣泛接觸人,經常與人交談。說話開始不要太快,多聽別人的語言。默記在心裡。當然不是照搬 學習別人的優點。在看書報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