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社會是什麼重要

2022-09-01 01:30:10 字數 987 閱讀 2737

1樓:註冊只為

歷史的角度看,社會性矛盾是不斷發展變化的,社會生產力發展了,社會矛盾也會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主要矛盾也會隨著社會主義生產力的發展而不斷發展。中國社會主義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歷了兩個發展階段,一是新民主主義階段,這個階段是社會主義社會爭取初級的基本的社會民主,求得人的社會解放的階段,階級鬥爭和爭取初級民主是這下階段社會的主要矛盾;二是社會主義建設初期的生產力發展的不足與人民獲得解放之年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之間的矛盾,大力發展生產力,滿足社會不斷擴大的物質主文化需要是這下階段社會的主要矛盾。

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就是要大力發展生產力,解決社會貧困問題。

目前,我國已基本解決社會普貧困問題,社會生產力已大大地前進,社會財富較過去已大為豐富,人均生產總值超過1000美元,人民生活已解決溫飽,並有一部分實現小康,正向全面實現小康社會邁進。但是,另一方面,這一階段也社會矛盾凸現期,出現了以前所沒有的社會問題和社會矛盾,一些矛盾甚至還表現出頻發、擴大和激烈的趨勢。如東西部差距,收入差距,城鄉差距,工農差距、內外差距等;教育保障問題、社會保障問題、醫療保障問題、權力腐敗問題及與腐敗相關的安全事故問題、國有企業改制中職工權益得不到保障甚至受到侵害問題,非國有企業職工基本權益得不到保障甚至受到侵害問題;金錢——包括資本挑戰權力、拉攏權力、擴大權力問題與人民權力日益縮小的問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的問題,等等,都是一些新問題。

上述社會矛盾的重要表現,沒有一項是因為人民日前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生產力關係問題,而都是在生產力日益發展之後人民如何保障實現大人民權力的問題,其它問題都是從屬於這個問題和矛盾的。***提出建設和諧社會,而和諧社會的首要條件是民主與法制、公平與正義。要實現民主與法制、公平與正義,就必須加強主民建設,保障實現人民參與政治的權力。

現在國家在立法、決策上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召開民主聽證會廣泛聽取和徵求人民群眾的意見,都是為了充分發揚民主,實現民主立法、民主決策,保障民主權利,保證立法公正和決策科學。

2樓:刻骨銘心董

身體健康,家和萬事興,珍惜每分每秒.

當今社會是個人利益重要還是大眾利益重要

我們是這個社會中的個體.在國泰民安.安居樂業的今天.正是個體的進取和拼搏才有了今天的繁榮.而個人終究是渺小的.5.12的災難把千千萬萬中華兒女的心拉在了一起.乙個個的個體匯合成一條生生不息的江河湖海.在災難面前.我們在一起.個人利益和社會利益是高度統一的.沒有誰先誰後.誰主誰次.因人而異.因事不同....

錢重要還是命重要,當今社會是錢重要還是命重要

肯定是生命重要,錢再多沒有命,再多的錢跟你有關係嗎?什麼叫有錢沒命花。除非是為了某些你愛的人,願意放棄生命獲得金錢。這是個類似雞與蛋的問題。1.命是乙個人的基礎,能活下來,才會有一切實現和享受的可能。2.當活著解決了溫飽,相應的其他慾望便有了需求,這時候就需要金錢,沒錢就覺得沒有意義,覺得活的很不自...

當今社會是有錢人的天下嗎,當今的社會是富人的天下,還是窮人的天下

我們的社會還是不錯的,雖然有種種問題,但還是有法制的,有錢人也不能一手遮天。當今的社會是富人的天下,還是窮人的天下 中國歷史上除了1949年到1992年是窮人的天下外,其餘的時候都是富人的天下。原因是 富人握有槍桿子即政權。請看參 我寫的 窮人的天下!每個社會形態都是金字塔的形狀所以不管到 都是好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