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化學問題,有幾個高一化學問題

2022-08-31 10:35:03 字數 5419 閱讀 4304

1樓:我是公尺氬

對於除去氣態烷烴(如甲烷)中混有少量氣態烯烴(如乙烯)該用高錳酸鉀溶液還是溴水,說法不一.一說是用高錳酸鉀(酸性)溶液,理由是認為溴水易揮發,會引入雜質溴蒸氣;二說是溴水,理由是認為乙烯會被高錳酸鉀(酸性)氧化生成乙二醇、乙二酸直至二氧化碳,因而會引入二氧化碳雜質氣體;三說是兩者皆可,理由是認為兩者濃度稀時,不會產生以上***,一般推薦用溴水

將混合氣體通過盛有溴水的洗氣瓶洗氣發生如下反應:

ch2=ch2+br2→ch2brch2br可除去甲烷中混有的少量乙稀。

除去甲烷中混有少量的乙烯也可用酸性kmno4溶液洗氣,因為乙烯和酸性kmno4溶液發生下列反應:

5c2h4+8kmno4+12h2so4=10hcooh+8mnso4+4k2so4+12h2o

2樓:徐方禕

乙烯和酸性kmno4溶液發生上面這個反應,所以會引入新的雜質co2,所以不行啊~

至於溴水,我想你肯定是明白的~

所以鑑別時,二者均可,

要是除雜,就選溴水.

3樓:匿名使用者

溴水,高錳酸鉀溶液,hbr溶液. 溴水只跟乙烯會反應而跟其烷烴都不反應,很對.

4樓:在廬山拍合影的澤鹿

高錳酸鉀會氧化烷烴(除個別,怎麼跟你說呢,就是c上不連h的.這樣說不是很準但記住也差不多了,高3會學的),所以用溴水(不是液溴!).

專業人事啊~高考雖然沒考好怎麼說也有近130,幾年化學課代表列~

給我分哈~~~~~~~

5樓:匿名使用者

溴水會和烷烴反應,用高錳酸鉀可以

6樓:匿名使用者

高錳酸鉀溶液不對

又引入了co2

有幾個高一化學問題

7樓:

(1)是復分解反應,因為生成了電離程度較小的乙酸,化學平衡向正向移動。

(2)剛開始生成的乙酸乙酯是氣態的,進入試管遇到飽和碳酸鈉溶液冷凝成液態,密度小於水,因此浮於碳酸鈉溶液上層。

高中化學問題:

8樓:蘇小小小小

2al+6hcl=2alcl3+3h2

2al+2naoh+2h2o=2alo2^-+3h2

所以:1、如果酸鹼都足量,則產生的氣體一樣多,很明顯有乙個或兩個反應中的鋁沒有完全反應.

2、酸、鹼的量相等,假設鹼的量恰好能完全反應掉鋁,即鹼的物質的量與鋁相等

令鋁的物質的量為2mol 則鹼的物質的量也為2mol,酸的物質的量也為2mol

2al+6hcl=2alcl3+3h2

2 mol  2mol           1mol

2al+ 2naoh+2h2o=2alo2-+3h2

2mol  2mol                               3mol

則產生的氫氣量之比應該為1:3,而實際上是介於1:1和1:3 之間,則酸中產生的氣體大於1mol,即酸的量應該大於2mol(即鹼的量也大於2mol),故與鹼反應中鹼應該是過量的

高一化學問題~~

9樓:井堅施量

1.兩種微粒的質子數、電子數均相等,也就是兩種微粒中質子數和電子數的差值相等。若甲微粒帶正電荷,則乙微粒一定帶正電荷,且帶電荷數值相等;反之,若若甲微粒帶兩個單位負電荷,則乙微粒一定也帶兩個單位負。

因此,不可能是一種分子和一種離子,也不可能是一種陽離子和一種陰離子。比如:10電子微粒包括(1)ne;(2)o2-、f-、na+、mg2+、al3+;(3)ch4、nh3、h2o、hf;(4)h3o+、nh4+、oh-。

以上10電子微粒中滿足該題題意的有ne、ch4、nh3、h2o、hf(都是10個質子和10個電子);f-、oh-(都是9個質子10個電子);na+、h3o+、nh4+(都是11個質子10個電子)

2.首先得知道cl的含氧酸根都是-1價的,乙個cl有17個電子,乙個o有8個電子,所以電子總數為為8m+17+1

10樓:雲宜諸雋

化學上,同分異構體是一種有相同

化學式,有同樣的

化學鍵而有不同的

原子排列的化合物。

簡單地說,化合物具有相同分子式,但具有不同結構的現象,叫做

同分異構現象;

具有相同分子式而結構不同的化合物

互為同分異構體

。很多同分異構體有相似的性質。

有機物中的同分異構體分為

構造異構

和立體異構

兩大類。具有相同分子式,而分子中原子或基團連線的順序不同的,稱為

構造異構

。在分子中原子的結合順序相同,而原子或原子團在空間的相對位置不同的,稱為

立體異構

。構造異構又分為

(碳)鏈異構

、位置異構

和官能團異構(異類異構

)。立體異構又分為

構象和構型異構

,而構型異構還分為

順反異構

和旋光異構

。同分異構現象廣泛存在於有機物中,同分異構體的知識也貫穿於中學有機化學的始終。因此,分析、判斷同分異構體也就成為有機化學的一大特點。

作為高考命題的熱點之一,這類試題是考查學生空間想象能力和結構式書寫能力的重要手段。考生在平時訓練中就應逐漸領會其中的本質,把握其中的規律。

「價鍵數守恆」原理:在有機物分子中碳原子的價鍵數為4,氧原子的價鍵數為2,氫原子的價鍵數為1,不足或超過這些價鍵數的結構都是不存在的,都是錯誤的。

有機物產生同分異構體的本質在於原子的排列順序不同,在中學階段主要指下列三種情況:

⑴碳鏈異構:由於碳原子的連線次序不同而引起的異構現象,如ch3ch(ch3)ch3和ch3ch2ch2ch3。

⑵官能團位置異構:由於官能團的位置不同而引起的異構現象,如:ch3ch2ch=ch2和ch3ch=chch3。

⑶官能團異類異構:由於官能團的不同而引起的異構現象,主要有:單烯烴與環烷烴;二烯烴、炔烴與環烯烴;醇和醚;酚與芳香醇或芳香醚;醛與酮;羧酸與酯;硝基化合物與氨基酸;葡萄糖與果糖;蔗糖與麥芽糖等。

在烴及其含氧衍生物的分子式中必然含有這樣的資訊:該有機物的不飽和度。利用不飽和度來解答這類題目往往要快捷、容易得多。下面先介紹一下不飽和度的概念:

設有機物分子中碳原子數為n,當氫原子數等於2n+2時,該有機物是飽和的,小於2n+2時為不飽和的,每少兩個氫原子就認為該有機物分子的不飽和度為1。分子中每產生乙個c=c或c=o或每形成乙個環,就會產生乙個不飽和度,每形成乙個c≡c,就會產生兩個不飽和度,每形成乙個苯環就會產生4

個不飽和度。

等效氫法

判斷烴的一元取代物同分異構體的數目的關鍵在於找出「等效氫原子」的數目。「等效氫原子」是指:①同一碳原子上的氫原子是等效的;②同一碳原子所連甲基上的氫原子是等效的;③處於鏡面對稱位置上的氫原子是等效的(相當於平面成像時,物與像的關係)。

11樓:出鷗蒿令羽

解:設反應後生成的氧化產物的質量為x,還原產物的質量為y。

反應方程式為:so2

+2h2s

=3s↓

+2h2o

;由反應方程式可知氧化產物和還原產物均為硫單質,且物質的量之比為2比1(由得失電子守恆可知);所以得方程如下:

x=2y;x-y=8g;

所以x=16g,y=8g;又因為氧化產物中的硫元素全部**於h2s,還原產物中的硫元素全部**於so2;所以由硫守恆可得:

h2s的物質的量=氧化產物的物質的量=16g÷32g/mol=0.5mol;

so2的物質的量=還原產物的物質的量=8g÷32g/mol=0.25mol;

此時解得的h2s和so2的物質的量為恰好完全反應時所需的h2s和so2的物質的量,而題目中又有「so2與h2s共1

mol」,所以(1)當h2s的物質的量為0.5mol時,so2的物質的量為1-0.5mol=0.

5mol,此時so2與h2s的物質的量之比為1:1;(此時so2過量)(2)當so2的物質的量為0.25mol時,h2s的物質的量為1-0.

25mol=0.75mol,此時so2與h2s的物質的量之比為1:3(此時h2s過量)。

而題目中有「h2s過量」;所以通入so2與h2s的物質的量之比可能是1:3。

如果還有不明白的你可以hi我哦,很樂意為你解答。新年快樂~

12樓:應雅牧雲亭

第一題選b

對於化學反應速率,催化劑影響最大,其次是溫度,再次是濃度。

所以溫度最高反應一定最快。

第二題用酒精萃取碘水中的碘,錯。

萃取劑要具備三個條件,1.不能與原來的溶劑相溶,2。不能與原來的溶劑反應。3.溶質在萃取劑中的溶解度遠大於在原來的溶解度。而碘水中的水與酒精相互溶解,所以錯

用稀硫酸洗去殘留在試管壁上的碳酸鈣,錯。

稀硫酸與碳酸鈣反應生成的硫酸鈣是微溶物,仍然殘留在試管壁上,清洗不乾淨。所以錯,應該用稀鹽酸清洗

稀鹽酸鑑別碳酸鈉溶液和碳酸鉀溶液,錯。

稀鹽酸與碳酸鈉或者碳酸鉀反應都產生氣泡,現象一樣,所以鑑別不了。最好用焰色反應,焰色反應呈黃色的是碳酸鈉,紫色(透過藍色鈷玻璃)的是碳酸鉀。

13樓:匿名使用者

3、會有硫酸鋇白色沉澱,碘單質會昇華

4、矽酸鈉是強電解質,應寫矽酸跟(鈉鹽都能完全解理)5、b al為3,2 mg為2,2 be為2,1 h為1,06、書上有原話 c項比如說醋酸溶液能導電,也能電離出h+ 但醋酸中沒有離子鍵

7、a有離子鍵就叫離子化合物不會叫共價化合物了 b硝酸銨中的俺根中氮氫鍵是非極性鍵 c氨氣 d還是硝酸銨 離子化合物

8、c 98%的濃硫酸因為沒有h+電離所以不導電9、可能是n和s 就用這兩個來比較幾可以知道答案了吧~

14樓:戶丹繩慶生

因為一摩爾氧分子的個數為6.02×10^23個,所以可以得到這些氧分子的物質的量為0.05mol。

由m=n·m得到它們的質量m=0.05mol*32g/mol=1.6g

15樓:紹卓勞翊

你好,首先題目說了它們是氯的含氧化合物,那麼它們的氯就應該是正價,(至少大部分是)①中有乙個負價了,由乙個變成2個價態就是歧化了,自身氧化自身還原,③④中變價的是含氯化合物,只能是向中間了

16樓:原芷文出季

因為量完硫酸後再轉移,硫酸不可能倒乾淨的,量筒裡還剩餘一點,但是人家量筒都計算好了,也就是說量筒底下特地多出來一點,使你不需要倒的很徹底,量的也很準,你這樣一搞,反而把硫酸搞多了

17樓:牽瑤東郭涵涵

有3.01×10^22個氧氣分子,所以有 (3.01×10^22)/(6.02

×10^23)=0.05mol

氧氣的質量=0.05×32=1.6g

18樓:茆秋珊堵令

因為銀離子同時也會與硫酸根反應,也是白色沉澱。但是硫酸銀遇稀硝酸,而氯化銀則不會。所以要加硝酸以排除硫酸根的干擾

乙個高一化學問題,高一化學問題?

告訴你naoh溶液的ph為11 c h 10 11mol l,可以求出它oh 的濃度 10 14 10 11 10 3mol l 雖然說有個什麼氫氧根離子濃度乘以氫離子濃度為10 14 但那不是只是應該表示水中的情況麼 並不代表溶液的對不對?只要是稀的酸鹼溶液都適用。溶液中的氫氧根再不給其他條件的情...

高一化學問題

1 質子數相同的粒子一定屬於同種元素 錯誤 應是質子數相同的粒子為什麼不一定是同一種元素 粒子包含原子 分子 離子 原子團等多種微粒。解析 以最常見的10e 微粒分子即可 如ne hf h o nh ch 均具有10個質子,單質不是同一種元素。其他相似的例子還有很多,不一一枚舉。自己試著找些吧!2....

高一化學問題

選a和c。理解 1 agco在完全燃燒,後將生成物通過足量的na2o2後,固體質量增加多少?分析 2co o2 2co2,2co2 2na2o2 2na2co3 o2。兩方程式相加可得 2co 2na2o2 2na2co3,即增加的質量為co的質 量ag。2 bgh2完全燃燒後的產物通過足量的n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