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天文學上稱的「真直徑」

2022-08-30 19:30:02 字數 918 閱讀 6154

1樓:匿名使用者

恆星的真直徑可以根據恆星的視直徑(角直徑)和距離計算出來。常用的干涉儀或月掩星方法可以測出小到0.01的恆星的角直徑,更小的恆星不容易測準,加上測量距離的誤差,所以恆星的真直徑可靠的不多。

根據食雙星兼分光雙星的軌道資料,也可得出某些恆星直徑。對有些恆星,也可根據絕對星等和有效溫度來推算其真直徑。用各種方法求出的不同恆星的直徑,有的小到幾公里量級,有的大到10公里以上。

恆星的大小相差也很大 , 有的是巨人 , 有的是侏儒。地球的直徑約為 13000 千公尺 , 太陽的直徑是地球的 109 倍。巨星是恆星世界中個頭最大的 , 它們的直徑要比太陽大幾十到幾百倍。

超巨星就更大了 , 紅超巨星心宿二 ( 即天揭座α ) 的直徑是太陽的 600 倍;紅超巨星參宿四 ( 即獵戶座α ) 的直徑是太陽的 900倍 , 假如它處在太陽的位置上 , 那麼它的大小幾乎能把木星也包進去。它們還不算最大的 , 仙王座 vv 是一對雙星 , 它的主星 a 的直徑是太陽的 1600 倍;hr237 直徑為太陽的 1800倍。還有一顆叫做柱一的雙星 , 其伴星比主星還大 , 直徑是太陽的 2000-3000 倍。

這些巨星和超巨星都是恆星世界中的巨人。

看完了恆星世界中的巨人,我們再來看看它們當中的侏儒。在恆星世界當中,太陽的大小屬中等,比太陽小的恆星也有很多,其中最突出的要數白矮星和中子星了。白矮星的直徑只有幾千千公尺,和地球差不多,中子星就更小了,它們的直徑只有 20 千公尺左右,白矮星和中子星都是恆星世界中的侏儒。

我們知道,乙個球體的體積與半徑的立方成正比。如果拿體積來比較的話,上面提到的柱一就要比太陽大九十多億倍,而中子星就要比太陽小幾百萬億倍。由此可見, 巨人與侏儒的差別有多麼懸殊。

--o(∩_∩)o...樓主請看這個吧,也許有點兒用~~

2樓:灙鬖

就是理論上的直徑 是為了與計算出來的直徑相區別

天文學上常用什麼單位計算距離,天文學上常用的時間和長度單位有哪些?各有什麼含義?

光年,是計量光在宇宙真空中沿直線傳播了一年時間的距離的單位,一般被用於衡量天體間的時空距離,其字面意思是指光在宇宙真空中沿直線傳播了一年時間的距離,為9460730472580800公尺,是由時間和光速計算出來的 天文上已光的傳播速度來計算距離的 計量單位為 光年 天文學上常用的時間和長度單位有哪些...

天文學中的星等為什麼有負數,天文學上星的亮度是怎麼分等級的?

當初喜帕修斯確立星等時,把全天最亮的若干顆星定位1等,肉眼勉強可見的星定位6等。對於這種半定量的亮度表達方式,的確是不會有負星等的存在。然而隨著人類對於天文學認知的提公升,就發現這種半定量方式的侷限性了,譬如一等星中最亮和天狼星 1.47等 和軒轅十四 1.35等 的亮度相差近十倍,但是按照舊方法,...

天體物理學是天文學的主要學科嗎?天文學包含哪些學科

從大到小的說,天文學是研究宇宙空間天體 宇宙的結構和發展的學科。內容包括天體的構造 性質和執行規律等。主要通過觀測天體發射到地球的輻射,發現並測量它們的位置 探索它們的運動規律 研究它們的物理性質 化學組成 內部結構 能量 及其演化規律。天文學是一門古老的科學,自有人類文明史以來,天文學就有重要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