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除去三氧化二鐵中的三氧化二鋁

2022-08-27 23:55:04 字數 2297 閱讀 7818

1樓:憶回首一笑

向混合固體加過量氫氧化鈉溶液,氧化鋁反應溶解,再過濾,過濾並乾燥後得到的固體就是只有氧化鐵。

利用氧化鋁是兩性氧化物的性質。氧化鋁能和氫氧化鈉反應而氧化鐵不能,反應方程式為:

al₂o₃ + 2naoh === 2naalo₂ + h₂o

三氧化二鋁難溶於水的白色固體,無臭、無味、質極硬,易吸潮而不潮解(灼燒過的不吸濕)。

氧化鋁是典型的兩性氧化物,(剛玉是α形屬於六方最密堆積,是惰性化合物,不溶於酸鹼耐腐蝕),能溶於無機酸和鹼性溶液中,幾乎不溶於水及非極性有機溶劑;相對密度(d204)4.0;熔點2050℃。

擴充套件資料:

三氧化二鐵的用途

用於油漆、橡膠、塑料、建築等的著色,是無機顏料,在塗料工業中用作防鏽顏料。用作橡膠、人造大理石、地面水磨石的著色劑,塑料、石棉、人造革、皮革揩光漿等的著色劑和填充劑,精密儀器、光學玻璃的拋光劑及製造磁性材料鐵氧體元件的原料等。

用於電子工業、通訊整機、電視機、計算機等磁性原料及行輸出變壓器、開關電源及其高u及高uq等的鐵氧體磁芯。

用作分析試劑、催化劑和拋光劑,也用於顏料的配料。

三氧化二鋁的用途

鋁為電和熱的良導體。氧化鋁的晶體形態因為硬度高,適合用作研磨材料及切割工具。

氧化鋁粉末常用作色層分析的媒介物。

氧化鋁陶瓷在陶瓷行業中應運而生--氧化鋁陶瓷是一種以al₂o₃為主要原料,以剛玉為主晶相的陶瓷材料。因其具有機械強度高,硬度大,高頻介電損耗小,高溫絕緣電阻高,耐化學腐蝕性和導熱性良好等優良綜合技術效能等優勢。

三氧化二鋁可以用作表面電鍍、油漆,上釉和塗裝聚四氟乙烯前的預處理;鋁和合金製品去毛刺,去鍋垢;模具清理;金屬噴砂前預處理;幹磨和濕磨;精密光學折射;礦物質,金屬,玻璃和晶體的研磨;玻璃雕刻和油漆新增劑。

2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氧化鋁是兩性氧化物的性質。氧化鋁能和氫氧化鈉反應而氧化鐵不能:al2o3 + 2naoh == 2naalo2(偏鋁酸鈉) + h2o方法是向混合固體加過量氫氧化鈉,這樣氧化鋁反應溶解,再過濾,過濾後得到的固體就是只有氧化鐵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用氫氧化鈉,因為三氧化二鋁是兩性氧化物,可融於強鹼

4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這需要看產物是什麼。

一般工業上使用的方法為:將產物溶於有機溶劑,然後用濾紙過濾即可。

5樓:摩羯麋鹿

加入氫氧化鈉,然後過濾

如何去除三氧化二鐵中的三氧化二鋁

6樓:摩飛翼歷峰

加稀強酸溶液就可以,因為三氧化二鐵溶於酸溶液,而二氧化矽不溶於稀的強酸溶液中。

7樓:匿名使用者

加入過量氫氧化鈉溶液,再過濾,得到三氧化二鐵固體

al2o3+2naoh=2naalo2+h2o

8樓:師丹溪茹蕩

用氫氧化鈉,因為三氧化二鋁是兩性氧化物,可融於強鹼

9樓:匿名使用者

三氧化二鐵是酸性氧化物 三氧化二鋁 是兩性氧化物,講混合物投入到氫氧化鈉溶液中,

三氧化二鐵不反應

al2o3+2naoh=2naalo2 + h2o

10樓:天緣淨地

可以用naoh溶解三氧化二鋁,剩下的就是三氧化二鐵了

如何除去三氧化二鋁

11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這需要看產物是什麼。

一般工業上使用的方法為:將產物溶於有機溶劑,然後用濾紙過濾即可。

12樓:科學普及交流

可以加入酸,或鹼。

用:稀鹽酸,或氫氧化鈉溶液。

如何在三氧化二鐵中除去三氧化二鋁,用什麼試劑

13樓:匿名使用者

氫氧化鈉溶液

三氧化二鋁與氫氧化鈉反應生成偏鋁酸鈉

三氧化二鐵與氫氧化鈉不反應

14樓:井鴻信

磁鐵只能吸引單質鐵 不能吸引氧化鐵

應該用氫氧化鈉溶液 三氧化二鋁是兩性氧化物 遇鹼會反應

除去二氧化三鐵中的三氧化二鋁用什麼試劑

15樓:針尖對麥芒

用過量的氫氧化鈉溶液,(氧化鋁兩性氧化物與鹼反應,氧化鐵不反應),它與氧化鋁反應生成偏鋁酸鈉,溶於水,所以過濾,再洗滌乾燥就行了。

四氧化三鐵和五氧化二磷加熱會生成什麼

不會反應 鐵在其中呈 2與 3價,磷呈 5價,在一般條件下無法再失去電子。而其中的氧均成 2價,在一般條件下亦不會得到電子。所以不能發生化合反應。兩者成分互換,依舊是氧化物,所以不能發生復分解反應。兩者均為化合物,所以不能發生置換反應。鐵為活潑金屬,磷為活潑非金屬,所以不能發生分解反應。單獨來講,四...

四氧化三鐵是不是合金,四氧化三鐵是不是合金

fe3o4是鐵的氧化物可以看成是氧化亞鐵和三氧化二鐵組成feo.fe2o3 不是 四氧化三鐵是氧化物 即由氧元素和另一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是純淨物 合金,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金屬與非金屬經一定方法所合成的具有金屬特性的物質。一般通過熔合成均勻液體和凝固而得,合金是混合物。四氧化三鐵是純淨物,合金是混...

一氧化氮與四氧化三鐵中氧化產物是什麼

一氧化碳的話同樓上,如果是一氧化氮的話 同樣鐵在降價,氮元素公升高到整四,氧元素不變.一氧化氮還原四氧化三鐵化學方程式怎麼寫了 1 鋁在空氣中發生緩慢氧化生成氧化鋁,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4al 3o2 2al2o3 2 一氧化碳在高溫條件下還原四氧化三鐵生成鐵和二氧化碳,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fe3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