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夏秋冬的古詩,詞,描寫春夏秋冬的古詩

2022-08-23 16:25:08 字數 1593 閱讀 8674

1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錢塘湖春行》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譯文:繞過孤山寺以北漫步賈公亭以西,湖水初漲與岸平齊白雲垂得很低。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野花競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還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最喜愛湖東的美景令**連忘返,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2、《贈荷花》唐·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譯文:世上人們對花和葉的說法不同,把花栽在美觀的金盆中,卻不管花葉讓它落在土裡變為塵土。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捲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

荷花與荷葉長期互相交映,當荷葉掉落,荷花凋謝之時,是多麼令人惋惜啊。

3、《山居秋暝》唐·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譯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4、《秋夕》唐·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譯文:在秋夜裡燭光映照著畫屏,手拿著小羅扇撲打螢火蟲。夜色裡的石階清涼如冷水,靜坐寢宮凝視牛郎織女星。

5、《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一葉孤舟上,一位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漁翁;獨自在漫天風雪中垂釣。

代表春夏秋冬的古詩詞

2樓:太史付友慄茶

唐錢起《春郊》

水繞冰渠漸有聲,氣融煙塢晚來明。

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

《夏意》

宋。蘇舜欽

別院深深夏席清,

石榴開遍透簾明。

樹陰滿地日當午,

夢覺流鶯時一聲。

《十五夜望月》王建(唐)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入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雪梅》

〔宋〕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

騷人閣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

雪卻輸梅一段香。

關於春夏秋冬的古詩和名言

一至六年級描寫春夏秋冬的古詩詞 5

關於春夏秋冬的古詩各六首 10

描寫「春夏秋冬」的好詞好句

關於春夏秋冬的古詩和古詩詞

分別描寫春夏秋冬的古詩詞名句

誰有描寫春 夏 秋 冬的古詩,誰有描寫春,夏,秋,冬的詩

7 鄉村四季圖 春,花香鳥語飄滿村。細聽來,句句是鄉音。夏,村前村後一幅畫。午飯後,納涼大樹下。秋,有朋來自五大洲。東海岸,相約看海鷗。冬,佳節已在喜慶中。大街上,傳來爆竹聲。誰有描寫春,夏,秋,冬的詩 描寫春,夏,秋,冬的古詩 春 1 春曉 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

描寫春夏秋冬不同景色的古詩,描寫春夏秋冬景色的詩句各兩句

春 1 春雪 唐代 韓愈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譯文 到了新年都還看不到芬芳的鮮花,二月初時才驚喜地發現有小草冒出了新芽。白雪也嫌春色來得太晚了,所以故意化作花兒在庭院樹間穿飛。2 江南春 唐代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

關於春夏秋冬的宋詞,描寫春夏秋冬的古詩

宋詞 武陵春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滿庭芳 夏日溧水無想山作 周邦彥 風老鶯雛,雨肥梅子,午陰嘉樹清圓。地卑山近,衣潤費爐煙。人靜烏鳶自樂,小橋外 新綠濺濺。憑闌久,黃蘆苦竹,疑泛九江船。年年,如社燕,飄流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