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 唐 宋 元 明 清 幾個朝代分別在哪幾個城市定的首都 為

2022-08-22 19:05:02 字數 4986 閱讀 4289

1樓:典文靜

隋] 大興 同上 581年承北周 洛陽 河南洛陽 煬帝建 [唐] 長安 陝西西安 618年承隋 洛陽 河南洛陽 承隋 太原 山西太原西南 北宋] 開封 河南開封 960年承後周 應天府 河南商丘 大名府 河北大名 河南府 河南洛陽 [南宋] 臨安 浙江杭州 2023年宋高宗趙構建 [遼] 臨潢 內蒙古巴林左旗 耶律阿保機於916年建 大定府 內蒙古寧城西南 2023年建 遼陽府 遼寧遼陽 938年建 析津府 北京城西南 936年建 大同府 山西大同 2023年建 [金] 中都 北京城西南 完顏亮於2023年遷此 會寧府 黑龍江阿東城東南完顏阿骨打於2023年建 大定府 內蒙古寧城西南 2023年建 大同府 山西大同 1 122年建 開封府 河南開封 2023年建 遼陽府 遼寧遼陽 2023年建 [西夏] 興慶府 寧夏銀川 元昊於2023年建 [元] 大都 北京城 2023年建 開平 內蒙古正藍旗東 2023年建 [明] 京師 北京城 2023年明成祖建 南京 江蘇南京 2023年朱元璋建 [清] 京師 北京城 2023年遷此 盛京 遼寧瀋陽 2023年建

秦,漢,唐,宋,元朝的首都分別在哪?

2樓:獅子女孩的心思

秦 (前221—前206)—— 陝西咸陽;

漢 :西漢(前206—公元25 )——長安( 陝西西安);

東漢(25—220)—— 河南洛陽;

唐 (618-907 )——長安 (陝西西安);

五代:十國

後梁( 907-923)—— 河南開封;

後晉 (936-946 )——河南開封;

後漢 (947-950 )——河南開封;

後周 (951-960)—— 河南開封;

後唐( 923-936)——河南洛陽;

宋 :北宋(960-1127)——河南開封;

南宋(1127-1279)—— 臨安(浙江杭州);

元(1206-1368)—— 大都(北京)。

3樓:

秦咸陽(現在的陝西省咸陽市),西漢長安,東漢洛陽(現在的河南洛陽),唐長安(現在的西安),北宋開封(卞京、東京),南宋臨安,元大都(現在的北京)

4樓:大雄

秦朝首都咸陽,在今天的陝西咸陽市

漢朝分東西漢,西漢長安,東漢洛陽,長安是現在的西安,洛陽是現在的河南洛陽

唐朝首都長安,中間有遷都但後又遷回長安

宋朝開封

元朝金中都城,後改名大都,是今天的北京

5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秦咸陽,西漢長安,東漢洛陽,唐長安,北宋開封(卞京、東京),南宋臨安,元大都

唐、宋、元、明、清這幾個朝代的起止時間?

6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 約前2070-2023年 陽城 山西夏縣 禹(約前21世紀-約前16世紀)

商朝 約前1600-2023年 亳 河南安陽 湯 公元前2023年後盤庚遷到殷(商朝也稱殷朝)

西周 約前1046-771年 鎬京 陝西西安 周武王姬發

東周 前770-256年 洛邑 河南洛陽 周平王姬宜臼

東周分為春秋和戰國

春秋 前770-481年 戰國 前403-221年

秦朝 前221-209年 咸陽 陝西咸陽 始皇帝嬴政

漢 西漢 前202-公元9年 長安 陝西西安 漢高祖劉邦

東漢 9年 洛陽 河南洛陽 漢光武帝劉秀

三國分為魏蜀吳

魏 220-266年 洛陽 河南洛陽 魏武帝曹操

蜀 221-263年 成都 四川成都 漢昭烈帝劉備

吳 222-280年 建業 江蘇南京 吳大帝孫權

晉 西晉 266-316 洛陽 河南洛陽 晉武帝司馬炎

東晉 318-420 建康 江蘇南京 晉元帝司馬睿

十六國 304-439 :漢(前趙)、成(成漢)、前涼、後趙(魏)、前燕、前秦、後燕、後秦、西秦、後涼、南涼、北涼、南燕、西涼、北燕、夏等國,另有西燕、冉魏等不入十六國的國家

南北朝南朝

宋 420-479 建康 江蘇南京 宋武帝劉裕

齊 479-502 建康 江蘇南京 齊高帝蕭道成

樑 502-557 建康 江蘇南京 梁武帝蕭衍

陳 557-589 建康 江蘇南京 陳武帝陳霸先

北朝北 386-534 平城 山西大同 魏道武帝拓跋珪

魏 洛陽 河南洛陽

東魏 534-550 鄴 河北臨漳 魏孝靜帝元善見

西魏 535-556 長安 陝西西安 魏文帝元寶炬

北齊 550-577 鄴 河北臨漳 齊文宣帝高洋

北周 557-581 長安 陝西西安 周孝閔帝宇文覺

隋朝 581-618 大興 陝西西安 隋文帝楊堅

唐朝 618-907 長安 陝西西安 唐高祖李淵

五代十國 907-960

後梁 907-923 汴 河南開封 梁太祖朱晃

後唐 923-936 洛陽 河南洛陽 唐莊宗李存勖

後晉 936-946 汴 河南開封 晉高祖石敬瑭

後漢 947-950 汴 河南開封 漢高祖劉暠

後周 951-960 汴 河南開封 周太祖郭威

宋遼國 907-1125 皇都 遼寧 遼國 耶律阿保機

大理 937-1254 太和城 雲南大理

宋 960-1127 開封 河南開封 宋太祖趙匡胤

南宋 1127-1276 臨安 浙江臨安 宋高宗趙構

大理 937-1254 太和城 雲南大理

西夏 1038-1227 興慶府 寧夏銀川 元昊

金 1127-1234 會寧 阿城(黑) 金太祖完顏阿骨打

中都 北京

開封 河南開封(注:2023年元太祖建立蒙古帝國;2023年元世祖至元8年改國號“元”;2023年統一中國)

元朝 1206-1368 大都 北京 元世祖忽必烈

明朝 1368-1644 北京 北京 明太祖朱元璋 (定都南京,後遷北京)

清朝 1616-1911 北京 北京 皇太極(注:2023年清太祖(哈赤努夫)建立後金;2023年清太宗於崇德元年改國號“清”;2023年定鼎中原)

7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公元618年~907年 宋朝(960年—2023年)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一說2023年建立,定國號為元)明朝(2023年-2023年) 清朝(公元2023年~1911)

8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618-907均田制、租庸調、貞觀之治、武則天建周、開元盛世、安史之亂、黃巢起義唐高祖長安五代十國907-960 “五代十國”宋朝北宋960-1127科舉制度、租佃制、活字印刷、指南針及火藥、慶曆新政、王安石變法趙匡胤開封南宋1127-1279高宗臨安遼朝916-1125“澶淵之盟”、民族獨特的文字——契丹文耶律阿寶機上京西夏1038-1227“慶曆和議”李元昊興慶金朝1115-1234阿骨大中都元朝1271-1368領戶分封制、怯薛軍、四等民族劃分、元曲燦爛輝煌忽必烈大都明朝1368-1644內閣大學士、鄭和七下西洋、土木之變、永樂大典朱元璋南京→北京清朝1644-1911康乾盛世、更名田

攤丁入畝、四庫全書努爾哈赤北京中國近

代史半封

建半殖民

9樓:匿名使用者

唐618-907,宋960-1127,元1127_1368,明1368_1644,清1644_1911

唐、宋、元、明、清五個朝代分別是多少年滅亡的?

請問唐宋元明清各個朝代依次的都城是建在**的?謝謝祥答!

10樓:夢之影

唐朝:長安,現在的西安和咸陽附近

北宋:開封,位於河南省東部

南宋:臨安,但南宋統治者實際上並不承認臨安為首都,稱其為“行在”。

元:大都,今天的北京

明:朱元璋時在南京,朱棣以後在北京

清:北京

11樓:莊

唐 長安(今西安)

北宋 汴梁(今開封)南宋 臨安(今杭州)

元 大都(今北京)

明 應天(今南京)後朱棣遷都北平,並改名北京清 北京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長安

宋:開封

元明清都在北京

唐、宋、元、明、清哪個朝代的人口是最多?科技最發達?經濟和軍事最強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人口最多,清末時就有4億

科技最發達顯然是宋朝

經濟和軍事最強大,唐朝。

清朝的所謂康乾盛世都是遺老遺少吹出來的,你看看馬格爾尼訪華後的回憶錄就知道,乾隆時期多麼落後

14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的科技,經濟最發達,人口最多的時候是清朝,當然是清朝後期。軍事最發達的話是元朝。你想想啊,當時成吉思汗都打到多瑙河去了,當時我們整個中國國土面積是現在的3個。

15樓:匿名使用者

清 人口總數最多,且科技也最好,清朝原創科技不多,但繼承了前幾朝代的文明。

16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 人口多,經濟、科技發達。唐朝軍事最強大。

1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清代人口最多,宋代科技最發達,唐代經濟和軍事最強大,以上是以各個時代而答的

為什麼自夏朝到宋朝,都把洛陽定為都城

18樓:動漫破顏拳

地理位置優越。雖然洛陽一馬平川,易攻難守,但只要封閉西面的函谷關/潼關,東面的虎牢關,就可以守住京畿地區。北面是黃河,南面是山脈,又有弘農郡在西,河東郡在黃河以北,作為戰略緩衝。

以東漢黃巾之亂為例,當時漢靈帝封住京畿八關,外面黃巾軍鬧得天翻地覆,京畿地區沒有受到影響。

所謂八關,即函谷關、太谷關、廣成關、伊闕關、轅關、旋門關、孟津、小平津,乃京畿河南的守備要塞,都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地。八關一旦緊閉,河南之地便與外界隔絕,這夥反賊的勢力再大,要想突出京畿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了。

唐宋元明清那個朝代最無能,唐宋元明清,中國歷史上到底哪個朝代最偉大

明朝,個人認為。唐我想不用多說,強盛得不得了。至於宋朝,人們覺得宋朝弱小大概是南宋時期常受到其他民族侵擾,但是北宋很強盛,除了政治,個人認為全都不輸唐朝,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特別是經濟,在中國歷史上和在世界歷史上都很耀眼,而且宋時期的製作工藝和發明都很了不起。能人輩出。元,不好說,只是南征北討,戰火...

唐宋元明清這幾個朝代成就最大的文學體裁是什麼

唐詩 宋詞 元曲 明清 唐詩,宋詞,明清 各個朝代都有自己的文學,成就最大的.恕鄙人不敢妄下定論 你知道,以下幾個朝代成就最大的文學體裁嗎唐朝,宋一,元一,明清一.唐詩 宋詞 元曲 明清 唐詩宋詞元曲明清是戲劇之類的 唐宋元明清這幾個朝代最大的文學體裁是誰 唐朝 詩歌,代表人物 李白,杜甫 宋 詞,...

唐宋元明清的都城分別在什麼地方那些在北京定都

唐 長安 今西安 北宋 汴梁 今開封 南宋 臨安 今杭州 元 大都 今北京 明 應天 今南京 後朱棣遷都北平,並改名北京清 北京 唐朝都城長安 北宋都城開封 南宋都城臨安 元明清三朝的都城都在北京 注 明朝前兩位皇帝建都是南京。唐朝 長安 北宋 開封 南宋 杭州 明清都定都與北京 唐朝的都城在長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