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1 6年級人教版語文書裡的詩詞句

2022-08-22 19:05:03 字數 1202 閱讀 3455

1樓:牙牙的弟弟

一、《江南春》

2、原文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3、翻譯

遼闊的江南到處鶯歌燕舞綠樹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 如今有多少籠罩在這濛濛的煙雨之中。

二、《己亥雜詩》

2、原文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3、翻譯

離別京都的愁思浩如水波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 馬鞭向東一揮,感覺就是人在天涯一般。

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不是無情之物,即使化做春泥,也甘願培育美麗的春花成長。

三、《詠柳 》

2、原文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3、翻譯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垂的柳條像千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不知道這細細的柳葉是誰裁剪出來的,就是二月的春風,如同神奇的剪刀。

四、《靜夜思》

2、原文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3、翻譯

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五、《望天門山》

2、原文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3、翻譯

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

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葉孤舟悠悠來自天邊。

2樓:留下一片林

人教版小學語文1至12冊古詩及詩意

求一至六年級人教版語文書上的所有詩句,詞,名言警句和古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將遠離朋友,漂泊他鄉,沒有知己,孤身一人

求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書裡的古詩詞10首!

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1-6年級所有古詩詞

人教版小學語文一到六年級課本**現的古詩

求一至六年級語文書裡的古詩

小學五年級下冊人教版語文書裡有哪些課文

草原前言 第一單元 1 草原 教學設計 2 絲綢之路 教學設計 3 白楊 教學設計 4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 教學設計 語文園地一 整體教學設計 第二單元 5 古詩三首 教學設計 6 冬陽 童年 駱駝隊 教學設計 7 祖父的園子 教學設計 8 童年的發現 教學設計 9 兒童詩兩首 教學設計 詞語盤點 教...

三年級下冊語文書裡的成語,三年級下冊語文書裡的四字成語

山清水秀 sh nq ng shu xi 釋義 清 純淨 秀 秀麗。形容風景優美。語出 宋 黃庭堅 驀山溪 贈衡陽陳湘 眉黛斂秋波 盡湖南 山明水秀。辨形 清 不能寫作 青 近義 山明水秀 反義 窮山惡水 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風景優美。一般作謂語。結構 聯合式。三年級下冊語文書有哪些四字詞語 一 詞...

小學一年級語文書裡的古詩

一年級上冊 畫 唐朝 王維 靜夜思 李白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一年級下冊 春曉 唐 孟浩然 村居清 高鼎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所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