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清納蘭性德寫的時候心情是怎樣的

2022-07-08 02:40:03 字數 3831 閱讀 3564

1樓:我也想知道阿

《長相思》裡借描述周圍的情況而寫心情,實際是表達納蘭對故鄉的深深依戀和懷念。

長相思·山一程

清代: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譯文:跋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將士們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

帳篷外風聲不斷,雪花不住,聲音嘈雜打碎了思鄉的夢,而相隔千里的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啊。

註釋:程:道路、路程,山一程、水一程,即山長水遠。

榆關:即今山海關,在今河北秦皇島東北。

那畔:即山海關的另一邊,指身處關外。

帳:軍營的帳篷,千帳言軍營之多。

更:舊時一夜分五更,每更大約兩小時。風一更、雪一更,即言整夜風雪交加也。

聒(guō):聲音嘈雜,這裡指風雪聲。

故園:故鄉,這裡指北京。

此聲:指風雪交加的聲音。

納蘭性德寫長相思的心境?

2樓:熊熊綺玉

納蘭性德,很喜歡詩人,歷史上乾隆皇帝說紅樓夢原型。清朝初年貴胄王族,著名詞人,大學士康熙王朝中明珠長子,其母為英親王阿濟格第五女愛新覺羅氏。詩人作長相思正是隨康熙出巡,長相思詩句是,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詩人當時做這首詩,和他無羈的性格,同時又淡泊名利,又出身豪門,鐘鳴鼎食,形成巨大矛盾,心理常常受到痛苦壓抑,後又相愛妻子早亡,那種悲觀患失心境,攪得他無法入眠。在不平中所做。

3樓:納姐看世界

《長相思》的意思是:翻過一座座山,越過一道道水路,我隨同護駕的千軍萬馬,浩浩蕩蕩的向山海關進發。夜深了,營帳中仍然燈火輝煌。

夜裡不知道什麼時候,帳篷外忽然風雪交加,陣陣風雪聲攪得人無法入睡。同樣寒冷的風雪夜,家鄉怎麼沒有這麼煩亂的聲音呢?

全詞表達了詞人,寒冬時節羈旅在外,對家鄉無限思念之情。

納蘭性德在寫《長相思》時的心情和當時的家庭情況

納蘭性德寫的長相思?

4樓:雲上雨裳

納蘭性德長相思中的

山一程水一程可以用

跋山涉水來概括。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關那畔行,

夜深千帳燈。

在跋山涉水的行軍中

夾雜了作者思念家鄉故園頗多無奈的情緒。

5樓:西大柚子吖

跋山涉水(跋山涉川),千山萬水(萬水千山),山重水複,山遙水遠,山長水遠,山長水闊,翻山越嶺。

6樓:0312求知

我覺得山一程水一程可以用千山萬水來概括。

長相思清納蘭性德格式怎麼寫

7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山一程①,水一程。

身向榆關②那畔③行,

夜深千帳④燈。

風一更⑤,雪一更,

聒⑥碎鄉心夢不成,

故園⑦無此聲⑧。

納蘭性德《長相思》

◇註釋①程:道程,路程。山一程、水一程,即山

長水遠也。

②榆關:即山海關,古名榆關,明代改今名。

③那畔:即山海關的另一邊,指身處關外。

④帳:軍營的帳篷,千帳言軍營之多。

⑤更:舊時一夜分五更,每更大約兩小時。風

一更、雪一更,即言整夜風雪交加也。

⑥聒:嘈雜擾人。

⑦ 故園:謂京師。

⑧此聲:指風雪交加的聲音。

◇翻譯一路上爬山涉水,向榆關那邊行進。夜深宿營,只見無數行帳中都亮著燈火。

捱過了一更又一更,風雪聲吵得我鄉心碎亂,鄉夢難圓,家鄉沒有這種聲音。

◇賞析納蘭性德擔任侍衛期間,曾多次跟隨康熙出巡,寵遇非常。康熙二十一年早春,納蘭

性德隨御駕東巡、去往山海關外盛京(瀋陽)。途中,寫下了這詞,成就一首描寫邊塞軍

旅途中思鄉寄情的佳作。

上闋寫山水行程。一路爬山涉水,鞍馬勞頓,目的地只在榆關那邊。清寒的時節,蒼

涼的去處,那萬丈穹廬下安扎的營帳,望去好似繁星落地,璀璨異常。如此壯麗之景,只

從詞人「夜深千帳燈」幾字中,我們便可體會無二。

下闋承接「夜深千帳燈」,繼續寫「夜」,過渡自然。夜深了,詩人還是睡不著,

風雪交加嘛,一更接一更,真是吵死個人。寫景畢竟為抒情。詞人身為侍衛之職,一生多

鞍馬勞役。急風飛雪的出塞路上,帳外長久的風雪聲,勾起的是對「故園」無盡的思念,

2 7經

讀閱典對家中溫暖的無盡的思念。

這首詞還有乙個重要特點,就是整齊的對稱之美。其一,上一闋,山水相迭,一程接一

程,主要是寫空間上的延續;下一闋,風雪交加,一更接一更,主要是寫時間上的延續。其

二, 上一闋, 強調「 身」, 行程之中身好累。「『 身』 向榆關那畔行」,「 身」 在**

呢?作者經過了崇山峻嶺,大河小川,山海關外,經過了許許多多的地方,總之,身在旅途,

軍營帳篷中。這裡面有多少的不得已呀!真的是「身在曹營心在漢」,留下綿綿無盡的想象與

回味的空間;下一闋,強調「心」,難眠之時心

納蘭性德的《長相思》原文是怎樣的?

納蘭性德是在什麼情況下寫的長相思 5

8樓:好好讀書別玩了

清康熙二十一年(2023年)二月十五日,性德隨從康熙帝詣永陵、福陵、昭陵告祭,二版

十三日出山海關,《長相權思》及《如夢令》(萬帳穹廬人醉)作於出關前後之途中。作者出關時冰雪未銷,又離開了京城千山萬水,對於生於關內,長於京城的性德而言,一切都是那麼荒涼,那麼寂寞,於是不由人思念親人朋友,作者有感而發,填下這首《長相思》。

9樓:都玉蘭盧綢

「山一程,水一程」

抄與「bai風一更,雪一更du」的兩相映照,又暗示出詞zhi

人對風雨兼程人生路的深深體dao驗。愈是路途遙遠、風雪交加,就愈需要親人關愛之情的鼓舞。因為她是搏擊人生風浪的力量源泉,有了她,為了她,就不怕千難萬險,就一定會迎來團聚的那一天。

從「夜深千丈燈」壯美意境到「故園無此聲」的委婉心地,既是詞人親身生活經歷的生動再現,也是他善於從生活中發現美,並以此創造美、抒發美的敏銳高超藝術智慧型的自然流露。

納蘭性德寫長相思的背景?

10樓:快樂無限

康熙二十一年(2023年)二月十五日,康熙帝因雲南平定,出關東巡,祭告奉天祖陵。納蘭性德隨從康熙帝詣永陵、福陵、昭陵告祭,二十三日出山海關。塞上風雪悽迷,苦寒的天氣引發了納蘭性德對京師中家的思念,於是寫下了這首詞。

長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7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納蘭性德寫長相思時人身在何處?

11樓:沉默是冰

康熙二十年(2023年)十月,康熙帝平定了吳三桂、耿精忠、尚可喜的三藩之亂,國內平靜。於是,在二十一年三月經山海關到滿族的發祥地遼東一帶去巡視,並祭祀長白山。納蘭性德亦隨從扈駕。

這首《長相思》便寫於他們出山海關至盛京(瀋陽)的途中。千軍萬馬跋山涉水,浩浩蕩蕩向山海關出發,聲勢甚盛。入夜,營帳中燈火輝煌,巨集偉壯麗。

帳外風雪陣陣,使人鄉心碎亂,鄉夢難圓,不由生出怨惱之意。詞句真純深摯,情景交融,意境深婉,筆法簡約自然,不事雕飾,如清水芙蓉,一掃元明以來詩詞浮豔頹靡之風。

12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二十一(1682)年,納蘭性德隨康熙帝出山海關,祭祀長白山。在隨扈東巡、去往山海關途中,寫下了這首思鄉之曲,成就千古名篇。

納蘭性德長相思描寫的特定景物,《長相思》寫的是(),描寫的特定景物是

我認為描寫的是山水路程和風雪夜 對不對就不知道啦 盡量幫助你啦 長相思 寫的是 描寫的特定景物是 謝謝你的關注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長相思 寫的...

納蘭容若長相思,長相思(納蘭性德)意思

納蘭性德 長相思 賞析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納蘭性德 1655 1685 長相思 背景介紹 納蘭性德是明珠的長子,1682年伴隨康熙帝出山海關,祭祀長白山。算起來納蘭性德27歲,正值年輕氣盛之時。但是全詞讀起來,卻不讓人輕鬆,卻是個...

納蘭性德在長相思中是個怎樣的人,納蘭性德寫長相思時人身在何處?

納蘭性德在這裡是出征的兵人 長相思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更深露重,風雪交加,一夜又一夜的風雪攪碎了他那顆敏感而多情的心,思鄉之意油然而生 在京城的家園裡,恐怕聽不到這樣的呼嘯之音吧。納蘭性德寫長相思時人身在何處?寫作背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