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花栽培技術的現狀與未來,露地鮮切花的栽培技術是什麼?

2022-08-18 23:15:05 字數 4804 閱讀 8382

1樓:匿名使用者

1.鮮切花栽培技術的發展現狀

1.1主要栽培設施與栽培技術的發展現狀

設施栽培與無土栽培於20世紀成功地應用於花卉產品生產以來,理論與技術不斷得到提高與完善,成為農業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也越來越為人們重視與青睞,使花卉產業完全進入了依賴科技進步的知識經濟時代。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溫室由簡單到複雜、由低階到高階、由小型至大型、由單棟到連棟,發展成為今天能滿足不同作物不同季節應用的各種栽培型別的現代智慧型溫室和植物工廠。現代設施栽培技術的發展,加快了花卉種苗的繁殖速度,提高了花卉的品質及對不良環境條件的抵抗能力,打破了花卉生產和流通的地域限制,而且使花卉生產的專業化、集約化程度大大提高。

花卉無土栽培是在土壤栽培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目前無土栽培、組織培養技術的應用與推廣,使切花大規模、工廠化生產成為現實。無土栽培應用於切花生產,對不同切花品種,不同生長發育階段,確定不同的標準營養液配方,利用無菌、透氣、吸水、保水效能好的介質作為栽培基質或製成育苗容器、快速膨脹模組,使切花栽培由傳統、粗放管理的地栽方式跨越到集約化管理的工廠化生產。

激素及化學物質的應用,花卉育種形式的快速多樣,組織培養技術的普及,對實現切花大規模、工廠化生產,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激素和化學物質在促進生根、打破休眠、延緩生長、促進分枝等方面已經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利用雜交育種、多倍體育種、輻射育種等進行良種選育,運用體細胞雜交、基因工程等高新技術進行良種選育使目前切花品種迅速增加。

1.2 保鮮技術發展現狀

20世紀80年代以來,國內外花卉**空前繁榮,花卉採後生理與保鮮技術的研究日益深入,形成了一門新型的學科——花卉採後生理與技術,是鮮切花調運、貯藏等各項技術環節的理論與實踐水平大幅度提高。商品花卉的採收、運輸與銷售處理完全步入了規模化、標準化的正軌。

目前,鮮切花的保鮮技術主要有物理保鮮、化學保鮮和生物保鮮。物理保鮮,主要是通過控制環境中的溫濕度,氣體成分及通過相關的射線等對其進行輻射處理。化學保鮮,是通過採用相關的化學試劑,如營養液、殺菌劑、抗衰老劑等對其進行保鮮處理。

與之類似,生物保鮮,也是採用一定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從而達到保鮮的目的。

1.3 鮮切花的貯藏及包裝運輸技術的發展現狀

現代切花產品的貯藏主要包括幹藏、溼藏、氣調貯藏。現代商品包裝既要應用一定的工業技術做到經濟、牢固、方便、合理,便於調運,又要具有美觀、傳達資訊、激發人們購買慾的商品**作用。切花是園藝產品中最嬌嫩、最不耐貯運的產品之一,其包裝及符合一般的包裝原則,又有自己的特殊要求。

2.鮮切花栽培技術的未來發展趨勢分析

花卉業是世界各國農業中唯一不受農產品配額限制的產業,是21世紀最有 希望的農業產業和環境產業。從近幾年花卉業的形勢來看,都呈現出了良好的發展態勢,經分析可發現其具有以下幾個發展趨勢:

1.花卉生產溫室化、工廠化、專業化、現代化

2.科研與生產栽培互相結合,新技術廣泛應用於鮮切花的生產栽培

3.生產及市場越來越國際化

露地鮮切花的栽培技術是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整地和做畦

整地通常包括翻耕、地面整理、犁耙平整及除去雜物等。整地可以改變土地的物理結構,改善土壤的通氣、透水條件,有利於土壤微生物的活動,加快有機質的分解和轉化,使土壤疏鬆,便於根系伸展。通過整地還可以清除土壤中的雜草、病菌、蟲卵和其他雜物等。

整地一般以秋季為宜,應在土壤乾濕適度時(土壤含水量40%~50%)進行。整地時土壤過於瘠薄或土質不良時,可將其上層土壤移去換以新土或培養土,或施入大量有機肥料。

做畦的目的主要是有利於排灌。做畦高低依當地氣候、地勢、土壤性質及花卉種類不同而異。雨水較多、地勢較低地區,栽植怕水漬的花卉以高畦為主;雨水較少、地勢高燥地區,宜採用低畦,以利灌水和保水。

畦的走向為南北方向,並以操作方便為原則。

對於採取漫灌方式澆水的種植者,在做畦時,應注意使畦面盡量平整,且沿畦長方向有一微小坡度。灌溉時,水從畦的稍高一端引入,流向另一端。一旦水到達另一端,即可停止向畦中灌水。

這樣,就不會使畦上區域性過濕,造成該段作物根系受損。

2.移植

移植可以使植株保持合理的株行距和適宜的營養面積,可以促進側根的發生,並能抑制苗期的徒長,增加分枝擴大著花部位。但主根性強的花卉不宜多移或不能移植。

3.灌水

灌水按其方式通常有漫灌、噴灌和滴灌3種。漫灌簡便易行,生產上常採用;噴灌是將水通過噴頭噴成細小的雨滴進行灌溉;滴灌是利用低壓管道系統,使灌溉水成點滴狀,緩慢而經常不斷地浸潤植株根系活動範圍內的土壤。生產中可根據條件及具體需要選擇相應的灌水方式。

灌水量、灌水次數和灌水時間常依季節、土質及花卉種類不同而異。就每一次灌水量而言,應以澆透適度為原則,避免「攔腰水」對根系產生傷害。夏季氣溫高,蒸發量大,灌水次數應較多;冬季氣溫低,花卉需水量小,一般可以不澆;春、秋季可視天氣狀況澆水。

在一天當中,夏季應在早、晚灌水,此時水溫與土溫相差較小,不致影響根系活動,而冬季灌水應在中午前後進行。

4.施肥

施肥可分為基肥和追肥。基肥以有機肥料為主,常用的有廄肥、堆肥、餅肥、骨粉、糞幹等。廄肥和堆肥多在整地的同時翻入土內;餅肥、骨粉和糞幹可施入栽植溝或定植穴的底部。

基肥的施用量應視土質、土壤肥力狀況和植物種類而定。一般廄肥、堆肥宜多施,餅肥、骨粉、糞幹宜少施,並保證所施基肥充分腐熟,避免燒壞根系。追肥目的是補充基肥的不足,以滿足花卉不同生長發育時期的特性要求。

常用的有完全腐熟的人糞尿、餅肥水和化肥。化肥的施用濃度一般不宜超過1%~3%。當土壤過濕或要求速見效果時,也可葉面施,但濃度要小,多用0.

1%~0.3%。

5.中耕除草

在降雨或澆水後,土壤容易板結,不利於根系的生長。另外,由於雜草繁殖力強,與花卉共同生長並爭奪水分、養分、陽光及空間,而且可導致花卉病蟲害,故必須及時中耕除草,為花卉生長創造良好的環境。

中耕的次數和深度因花卉種類及生長時期不同而異。一般草本花卉中耕次數較多,木本花卉中耕次數較少;根系分布較淺的應淺鋤,根系分布較深的宜深鋤;植株附近應淺鋤,遠離植株的行間應深鋤;幼苗期宜淺鋤,以後隨植株生長逐漸加深。至植株成長定形後,地下根系擴大於株間,地上基本鬱閉可以停止鬆土。

鬆土深度一般為3~6釐公尺。

除草工作應在雜草發生的初期及早進行,在雜草結實之前必須清除乾淨。除草方法小面積以人工除草為主,大面積可用機械除草或化學除草。

6.修剪

修剪是指對花卉植株之區域性或某一器官實施具體的修理措施,也是花卉生產的一項日常性工作。溫暖地區植物生長茂盛,這項工作更為必要。

(1)修剪的作用。

①除劣促新。花卉生長過程中易發生徒長枝、老弱枝及感染病蟲枝,這些枝條應及時修剪除掉,以促進新枝的生長。

②協調生長。生長發育過旺的植株即使是正常的枝條或葉片,為協調生長也要進行適當的修剪。

③控制開花。栽培單頭切花菊必須經常摘芽、摘蕾,以保證正常生長;月季切花生產中,也須依季節經常修剪,以促進腋芽萌發,調節開花,保證均衡上市。

④更新復壯。對一些宿根花卉,其老株要通過重剪方能長出新株,達到更新復壯的目的。

(2)修剪時期。

花卉修剪可分為休眠期修剪和生長期修剪。休眠期修剪多用於落葉灌木和宿根花卉,如落葉灌木月季多在落葉後萌發前將地上部分剪去,僅留其基部;而宿根花卉則在開花之後進行修剪,剪去地上部分,僅留宿根。在生長期為促進新枝生長、多開花,則宜在生長季節或開花後輕度修剪。

有的僅將花枝剪去,使下部萌發新枝開花。

(3)修剪方法。

在切花花卉修剪中常用的方法主要有:

①修枝。剪去枯枝和病蟲害枝以及開花後之殘枝等無用枝條。

②摘心。摘除枝梢頂芽,以促進分枝,增加花朵數目。摘心可用於控制花期。

③除芽。除去過多的腋芽,限制枝數的增加。此法常用於香石竹、菊花等。

④去蕾。為使頂蕾開花美大,而將側蕾摘除。

7.防寒越冬

防寒越冬是對露地栽培的二年生花卉及不耐寒多年生花卉(球根及宿根)等實行的一項保護性措施,以免除冬季過度低溫和霜凍之害。一般常採用以下幾種主要措施:

(1)覆蓋法。

在霜凍到來之前,在地面上覆蓋稻草、落葉、馬糞、蒲簾以及塑料薄膜等,待翌年春季晚霜過後再將覆蓋物清理掉。此法常用於一些二年生花卉、宿根花卉和一些可在露地越冬的球根花卉。

(2)培土法。

冬季地上部分全部休眠的宿根花卉及較低矮的花灌木,培土防寒為常用方法,待春季到來後,發芽前,再將土扒開。

(3)灌水法。

冬灌能減少或防止凍害;春灌有保溫、增溫的效果。因水的熱容量大,灌水後可以提高土壤的導熱量,將深層土壤的熱量傳遞到土壤表面。

除了以上方法外,還可設立風障、薰煙、淺耕、密植防寒,利用冷床及減少氮肥,增施鉀、磷肥等措施,它們均為較有效的防寒措施。

切花菊的栽培技術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扦插菊花苗在溫室或冷棚中進行。扦插後25~30天定植。秋菊定植的適期在5月中下旬至6月初。

定植前深翻、敲碎、耙平土壤,築1~1.2公尺寬的高畦,施足農家肥。獨頭菊和多頭菊不掐尖的,定植株行距為10釐公尺×10釐公尺,多頭菊掐尖後每株留3~5支的,定植株行距為20釐公尺×25釐公尺。

地栽菊緩苗後,應及時進行一次摘心,只留最下部5~6片葉,產生3~4支切花。

株高20~30釐公尺時,每平方公尺施入麻醬渣或顆粒肥料150~200克,隨土一起翻入畦內。

切花菊高大,稈硬,高80~150釐公尺,為防倒伏應及時在畦四周立竹竿或鐵管,設1~2層切花網。

現蕾時隨時摘除主蕾以下的所有側蕾。

定植前每667公尺2施腐熟的畜糞6000千克,加入餅肥、麻醬渣及少量骨粉和過磷酸鈣。

生長初期追施尿素、麻醬渣等。後期每週噴1次0.2%~0.5%的磷酸二氫鉀或硝酸鉀溶液和0.1%的尿素溶液。

夏菊花期6~8月,花芽分化的適宜溫度為夜溫10~13℃,15~20℃可開花。秋菊4~5月扦插,8~11月開花。

寒菊6月下旬定植,12月開花。7月上中旬定植,1月開花。北方在溫室栽培,7月扦插,12月至1月開花。

春菊11~12月定植,3~5月開花。

露地鮮切花的栽培技術是什麼,露地花卉的栽培管理包括哪些基本技術

1.整地和做畦 整地通常包括翻耕 地面整理 犁耙平整及除去雜物等。整地可以改變土地的物理結構,改善土壤的通氣 透水條件,有利於土壤微生物的活動,加快有機質的分解和轉化,使土壤疏鬆,便於根系伸展。通過整地還可以清除土壤中的雜草 病菌 蟲卵和其他雜物等。整地一般以秋季為宜,應在土壤乾濕適度時 土壤含水量...

地瓜高產栽培技術要點,紅薯的高產栽培技術

人稱 紅薯大王 的老田每年都會種上10畝左右的紅薯,可以說在當地小有名氣,很多人種紅薯都會請他幫忙指導,他也都會熱心的給與幫助。他種出來的紅薯不但產量很高,畝產能接近萬斤,而且薯塊的品相也很好,不管紅薯 好與壞,賣的價錢都要比別人高很多。下面咱們看看人稱 紅薯大王 是怎樣種紅薯的。老田表示,他種紅薯...

猴樟的栽培技術

採種每年10 11月,將已成熟的種子採下,經腐爛,水洗搓去種皮,把清洗乾淨的種子陰攤一天,然後混沙貯藏,三月初即可催芽播種。整地在冬初進行第一次耕耙,播種前進行第二次耕耙,並施足基肥,基肥一般用腐熟廄肥,每畝1500 2000公斤或碳胺50公斤,磷肥50公斤 菜餅150公斤,然後築成高床,一般床高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