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高產栽培技術要點,紅薯的高產栽培技術

2021-05-05 12:16:23 字數 3062 閱讀 1650

1樓:秋日的私語

人稱「紅薯大王」的老田每年都會種上10畝左右的紅薯,可以說在當地小有名氣,很多人種紅薯都會請他幫忙指導,他也都會熱心的給與幫助。他種出來的紅薯不但產量很高,畝產能接近萬斤,而且薯塊的品相也很好,不管紅薯**好與壞,賣的價錢都要比別人高很多。下面咱們看看人稱「紅薯大王」是怎樣種紅薯的。

老田表示,他種紅薯首先會選擇土壤肥沃、土質疏鬆、通氣性好,而且澆水方便的田塊,因為這樣的田塊結的薯塊表皮較光滑,很少會出現有裂口的,另外紅薯含纖維也比較少,紅薯的口感自然也要好很多。

另外,老田說在農村,有很多村民在栽種紅薯秧時都是把薯秧插在土壤中,然後澆點水就完事了,結果到收紅薯時,紅薯的個頭大的大,小的小,有的紅薯一棵可以結好幾塊,有的只結一塊大的,有的結一群小的,有的甚至不結紅薯。紅薯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大家忽視了紅薯秧栽插方法的重要性。

老田的10多畝地紅薯,在栽紅薯秧時選擇的是平栽法,平栽法要求栽種的紅薯秧苗長度在20至30釐公尺,栽苗時要順著壟開淺溝,然後把苗放在壟下面10釐公尺深的淺土層中,苗的梢部外露,蓋土嚴實。老天就是通過這種栽插方法,然後保做好紅薯田的肥水管理,紅薯取得了很高的產量。

告訴大家選用平栽方法的好處:紅薯秧的每節都能生根結薯,很少有空節的,結薯塊比較多,而且薯塊大小又比較均勻,這種栽插方法結合很好的肥水管理,一般都能獲得很高的產量。

缺點:這種栽插方法抗旱性差,容易發生乾旱,因此要提供足夠水分保持土壤濕潤,因為在發生乾旱、高溫,土壤肥力不足時,容易缺苗或少株,還會造成植株因結薯過多而營養不足,薯塊結的雖多,但是大薯塊少,最終影響紅薯產量。

紅薯的高產栽培技術

2樓:匿名使用者

紅薯要高產,首先要做到以下五點:

第一、合理選種,及時搶栽。

綜合考慮土地資源,產品用途,病蟲害等選擇合適的高產優質的品種,及時進行育苗,據統計每晚載一天,就會減產3%左右,所以,早載,延長其紅薯的生長期,早結果,早膨大,是確保紅薯高產的基礎。

第二、高壟、密植。

高壟也是促進紅薯高產的重要措施,在晴朗的天氣下打薯壟,好的薯壟標準是短、喧、透,這樣有利於排水,增加土壤的空隙,促進水分的滲透性和保水能力。壟距70—80釐公尺,壟高25—30釐公尺,每畝種植4000棵左右最為適宜。

第三、打頂、提藤。

第1次打頂,在主藤長到40釐公尺左右時,摘去主藤生長點;第2次打頂在分枝長到30釐公尺時,摘去分枝的生長點,打頂後可以增加分支,促進了光合作用,同時又縮短了根、莖、葉之間輸送養分的距離,可以快速的促進的塊莖的膨大。提藤,當藤葉旺長時,用手將藤蔓提起來,再放置原處,不能破壞葉片原先的層次結構,可抑制莖節產生不定根及藤葉徒長,一般每10-15天提藤1次,提藤兩次可有明顯增產。

第四、巧施葉面肥,追膨大肥。

俗語有云「一根紅薯一把灰,紅薯結成一大堆」,可見紅薯喜愛鉀肥,根據科學分析,紅薯的塊莖氮磷鉀的比例為2:1:3,可見紅薯對鉀肥需求量非常大,一般土壤裡會殘留氮肥,紅薯高產重點就是合理施鉀肥。

可在葉面噴灑0.3%磷酸二氫鉀,或0.3%過磷酸鈣與尿素水溶液,7—10天噴施一次,連續噴施兩次,也可每畝用50公斤的草木灰直接撒在葉面上,或者15公斤的草木灰對50公斤水,浸泡24小時後的浸出液,在陰天或傍晚的時候噴施於葉面,每隔10天噴施一次。

當紅薯膨大到裂出地面時,此時要追施膨大肥,促進根系對營養的吸收,每畝用0.5kg磷酸二氫鉀,加水400公斤,或尿素2.5千克和過磷酸鈣10公斤,加水500公斤,配成肥液灌裂縫。

半月後,每畝再用草木灰100公斤加水500公斤水(浸泡4小時)的浸出液灌裂縫並封嚴。

第五、預防病蟲害。

紅薯生長後期易發生捲葉蟲,藥劑可選用針對性藥劑配合新高脂膜500倍液噴霧防治,在下午4~5時噴藥效果最好。

紅薯高產栽培技術,紅薯如何才能提高產量

3樓:ceo雄風

高產最關鍵的追肥期,就是在莖塊膨大期,也叫裂嘴期,就是紅薯根部的土開始裂縫的時候。這個時期是施肥量最高的時候。一般農戶都是大量的施底肥,後期不施肥,這是不對的。

這樣到後期紅薯再生長的時候,需要營養的時候沒了。紅薯在苗期千萬不能多施肥,一定要施低氮高磷中鉀的複合肥,一畝地30斤,再配點硼鋅肥。鋅是管紅薯膨大的,硼是刺激紅薯結薯的,這30斤就夠用了,如果施的過多,會導致紅薯竄秧子,就不結紅薯了。

然後再紅薯膨大期,開始追肥。複合肥一畝地30斤,再配微肥,直接追施在兩壟中間。然後再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補充磷鉀肥,15天一遍,多打幾次。

紅薯高產

紅薯提蔓,以前農戶總是翻蔓,這樣會打破紅薯葉片的吸收養分的能力,會導致紅薯減產。所以提倡農戶要對紅薯提蔓。提蔓的目的是斷根,這樣葉片製造的營養,完全供到紅薯上去了,這樣一畝地增產個數千斤是沒有問題的。

如果紅薯秧子過長一定要用多效唑進行控長。有心的農戶會發現那個秧子長的長,紅薯就結的小而且少。

地瓜高產種植新方法

4樓:覀覀覀瓜瓜瓜

採用平植露頭法或平植埋莖節藏頭法栽植。定植後根據土壤含水情況,酌情澆好定苗水。春植和早冬植注意避開寒流,秋植注意防秋旱。栽插後5~7d要進行查苗補全。

簡介:紅薯(英文: sweet potato)原名番薯(學名:

ipomoea batatas (l.) lam.),又名紅芋、甘薯、蕃薯、大公尺、番芋、地瓜(北方)、紅苕、線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枕薯、番葛、白芋、茴芋地瓜等。

紅薯屬管狀花目,旋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長2公尺以上,平臥地面斜上,葉片通常為寬卵形,長4-13釐公尺,寬3-13釐公尺,花冠粉紅色、白色、淡紫色或紫色,鐘狀或漏斗狀,長3-4釐公尺,蒴果卵形或扁圓形,有假隔膜,分為4室,具地下塊根,塊根紡錘形,外皮土黃色或紫紅色。紅薯富含蛋白質、澱粉、果膠、纖維素、氨基酸、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有「長壽食品」之譽。含糖量達到15%-20%。

有抗癌、保護心臟、預防肺氣腫、糖尿病、**等功效。北方俗稱地瓜、山芋。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有「甘薯補虛,健脾開胃,強腎陰」,並說海中之人食之長壽。

中醫視紅薯為良藥。

育苗方法:

紅薯需在移栽種植前2個月育苗,即春薯在1月下旬開始育苗,秋薯在6月中下旬育苗,早冬薯在8月上中旬育苗。可採用一次性育苗,也可以分次繁殖。苗床基肥要施足,一般每667平方公尺施自漚制有機肥500~1000kg、礦質鉀鎂肥50kg。

下種前用石硫合劑或石灰對苗床進行消毒或悶棚消毒。

春大棚西葫蘆無公害高產栽培技術要點有哪些

春大棚西葫蘆生產,由於受不能增加不透明覆蓋物 即不能保溫 的限制,只有在外界溫度回公升後才可以進行生產。一般北方地區播種育苗期在1月底至3月初,苗齡30天左右 南方地區可利用大棚進行越冬生產。春大棚西葫蘆生產如果安排得當,瞄準市場,也能接近日光溫室西葫蘆的經濟效益。1 品種選擇 在品種選擇上,適合冬...

紅顏士多啤梨怎麼才能高產,紅顏士多啤梨栽培技術

想要紅顏士多啤梨高產,必須控制好溫度和光照 紅顏士多啤梨喜溫涼氣候,士多啤梨根系生長溫度5 30 適溫15 22 莖葉生長適溫為20 30 芽在 15 10 發生凍害,花芽分化期溫度須保持5 15 開花結果期4 40 士多啤梨越夏時,氣溫高於30 並且日照強時,需採取遮蔭措施。士多啤梨為喜光植物,但...

紅薯高產效益才能好,紅薯高產栽培措施有哪些?

應該注意 的使用,而且也應該壟斷栽培,並且也應該利用地膜進行早栽,應該改變水平的栽插,並且應該經常澆水,等等,這些都是紅薯高產栽培的措施。做到整地施肥 整枝打頂 及時追肥 防禦病蟲害 田間管理 適時早栽,這些措施都可以使紅薯的產量增加 應該先進行育苗,然後再進行乙個簡單的種植,這樣才能夠保證紅薯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