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界為什麼認可英軍燒毀圓明園是為了掩蓋罪證

2022-08-14 06:35:14 字數 1380 閱讀 3788

1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我國史學工作者站在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的立場上,出於強烈的民族情感,旨在揭露帝國主義的侵略罪行。這無疑是必要的和正確的,但未能正確客觀地揭示英軍焚毀圓明園的真實原因。

其二,有些人由於種種原因,並未真正認真地研讀、分析有關史料,而是盲目沿襲他人成說,人云亦云。

其三,有些人基於譴責批評腐敗無能的清**的立場,忽略了對英法侵略者的批評與譴責。

其四,人們不願去面對或無法解釋清廷將拘捕的英法俘虜,特別是與清**談判的英法議和代表虐待、殺害一事,沒有充分的理由反駁英法對清**殘殺戰俘是「不講道義,不顧國際法」, 「違犯國際公法」 的「野蠻殘酷的行為」 的指責,故而採取簡單迴避或淡而化之的軟處理法。這大概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史學的生命在於其科學性,民族立場、民族情感與研究歷史的科學性是一致的。筆者認為,清**拘禁、虐待、殺害英法談判代表一事,是我們無法迴避的歷史事實,以現今的國際法、外交慣例或人道主義原則為準繩來評判這一事件,清**的作法當然是十分錯誤的,我們應該從中汲取經驗教訓。但是,我們研究評判中國近代某些事件的歷史是非,不能忘記的乙個重要歷史唯物主義原則,「就是要把問題提到一定的歷史範圍之內」。

2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是學術服從政治的表現。難不成縱火罪比搶劫罪還厲害?本來就是額爾金為了報仇下令焚燒的,其方法在殖民戰爭中經常用。

為什麼?英法聯軍要燒毀 圓明園?~

英軍為什麼要燒毀圓明園?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英軍一項自稱為有教養的軍隊(紳士思想),而當英軍的指揮官和士兵看到圓明園的奇珍異寶的時候,根本顧不上什麼紳士和武德了,將圓明園搶個一空,同時圓明園在西方享有很高的聲譽(因為馬克·波羅的書)所以當英軍指揮官發現圓明園已經被搶空後,為了掩蓋罪行將其燒毀,這樣可以向西方世界的人民和後世有個交代(可以謊稱為不小心毀於戰火)

4樓:匿名使用者

卑劣的帝國主義鬼臉,對於那些經典的藝術,自己不能擁有別人也別想得到

或許也有一種心理的自卑

英法聯軍為何要燒毀皇家園林圓明園?出於何目的

英軍為什麼要火燒圓明園

5樓:皖南舊事人

因為當時是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聯軍工作北京,見到圓明園有許多奇珍異寶,掠走了大量文物,可是一下又帶不走那麼做,但是又對大清早恨之入骨,於是一把火就把圓明園燒了。

6樓:知道一君

教科書上說是掩飾罪行,至於其他的學術說法,例如掩飾殺俘之類的還有很多。

在近代史上,是什麼原因導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詳細一點

史學界曾有人對1872 2023年中國境內近代工業作了比較詳

c統計表顯示 外國人辦 及 官辦和官商合辦 的企業實力較強,商辦實力相對較弱,由此可知,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由於受到外國資本主義經濟 官僚資本主義的排擠而艱難成長。讀圖,下列對該 讀正確的是 圖 1872 1894年中國境內近代工業統計圖 a 外國人在華開設工廠合 b試題分析 此類題型要讀懂圖,再通過資...

在古今史學界中,隋朝是屬於南北朝中的北朝還是南北朝

算乙個統一王朝,在南北朝之後。雖然隋朝國祚不長,但也畢竟在開皇十年就平陳了。我們不能說隋朝因為代週且有一段未統一的歷史就說他是南北 王朝。隋朝的開皇律,廢州換郡,和科舉制等許多政治制度都是要優於南北朝的,雖然說他是代替了北周,但是政治上並不能算是一脈相承的。而且陳文帝,陳宣帝時期南北實力就已經很懸殊...

歷史學是科學還是藝術?為什麼說歷史學是科學而非藝術

歷史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是像自然科學那樣,具有嚴密的科學性,還是像文學 繪畫 電影 戲劇那樣,屬於對社會和人生加以描繪的藝術?或者兩者是或者兩者都不是呢?學術界有巨大的爭論?1.歷史學 的研究物件是客觀歷史,即人類社會既往的各種歷史現象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的任務就是通過對歷史現象和過程的探尋和描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