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界曾有人對1872 2023年中國境內近代工業作了比較詳

2021-03-31 15:07:24 字數 1003 閱讀 6620

1樓:手機使用者

c統計表顯示「外國人辦」及「官辦和官商合辦」的企業實力較強,商辦實力相對較弱,由此可知,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由於受到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官僚資本主義的排擠而艱難成長。

讀圖,下列對該**讀正確的是 圖 1872—2023年中國境內近代工業統計圖 a.外國人在華開設工廠合

2樓:說謊

b試題分析:此類題型要讀懂圖,再通過資料比較了解關鍵資訊,進行解答。從圖中可以了解到1872——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前,中國境內工業的工業資本中所佔比例中外國資本佔一半以上,其次分別是官辦和官商合辦資本、商辦;而其工業企業數中外國人辦企業依然佔絕大部分,官辦和官商合辦的企業數是最少,商辦企業數居第二位。

因此反映出近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工業與外國資本主義工業等相比,具有規模小、資金少的特徵。故選b。acd項材料均未交代。

點評:民族工業是考試的重點內容。民族工業的產生於19世紀60、70年代,中國的傳統的封建勢力和封建傳統是民族工業發展的重要的阻礙因素。

除了封建勢力的阻礙外,還有外國資本的擠壓,在外國資本和封建勢力的雙重壓迫下的夾縫中艱難的生存發展。嚴酷的環境使得中國的民族工業發展緩慢,資金少、技術薄弱的缺點始終伴隨。

讀下圖:1872~2023年中國境內近代工業統計圖,對該**讀正確的是( ) a.外國人在華開設工廠合

3樓:手機使用者

b試題分析:本題考查獲取材料資訊的能力,題幹資訊表明1872~2023年間,民族資本和近代工業內企業數量都遠低於外容國,這說明民族資本主義力量相對弱小,故b項正確;acd三項與**資訊無關,故排除。

從中國近代經濟的發展過程來看,中國近代化程序步履維艱。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1872~2023年、1895

從中國近代經濟的發展過程來看,中國近代化程序步履維艱。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1872~2023年、1895~19

史學界為什麼認可英軍燒毀圓明園是為了掩蓋罪證

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我國史學工作者站在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的立場上,出於強烈的民族情感,旨在揭露帝國主義的侵略罪行。這無疑是必要的和正確的,但未能正確客觀地揭示英軍焚毀圓明園的真實原因。其二,有些人由於種種原因,並未真正認真地研讀 分析有關史料,而是盲目沿襲他人成說,人云亦云。其...

在古今史學界中,隋朝是屬於南北朝中的北朝還是南北朝

算乙個統一王朝,在南北朝之後。雖然隋朝國祚不長,但也畢竟在開皇十年就平陳了。我們不能說隋朝因為代週且有一段未統一的歷史就說他是南北 王朝。隋朝的開皇律,廢州換郡,和科舉制等許多政治制度都是要優於南北朝的,雖然說他是代替了北周,但是政治上並不能算是一脈相承的。而且陳文帝,陳宣帝時期南北實力就已經很懸殊...

曾有人愛我如生命這本書主要講什麼

主要講述了少年情懷,光轉流年,所有的都會過去,仰頭,低頭,緣起,緣滅,終至一切面目全非。只是後來的日子,我再沒有遇到乙個人,像他一樣愛我如自己的生命。曾有乙個人,愛我如生命 是2009年中國畫報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舒儀。求曾有乙個人愛我如生命的讀後感?這是bai 乙個讓人看了很心疼的故事,du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