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歷史學,考古學總是處於冷門專業的尷尬地位

2021-03-04 08:28:55 字數 1708 閱讀 1267

1樓:出價之徒

因為全世界都主張科技興國 我們用的手機玩的電腦做飯用的電飯鍋等等都從哪來?還不是用高科技手段製造出來的 讓你利用歷史學、考古學來造個手機出來 可能麼 所以說歷史學考古學是虛的 不實在 它們是精神文化 而科學能使人的精神和肉體都得以滿足和延續

得不到重用的東西自然會處於冷門了

我歷史比較好,大學想學考古專業,那麼想問下考古專業真的是冷門嘛…… 20

2樓:李明旃

歷史學這個專業很好考,但是就業形式很嚴峻,因為是個冷門專業,你認真考慮下再去考,特別是考古學學起來辛苦,就業也太難了,希望你能在現實和理想間折中。

3樓:蘇寧電囂

有可能是吧,這畢竟是古老行業。 不過古人的 造工 是比現代人做的好。 我還有一套青花茶盤。和 幾個釉青杯子。按現在的工藝是做不出來的。

4樓:風吹雪

確實挺冷們的,周圍的人很少有報考這個專業的。不過學習什麼也要根據自己的愛好和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挺冷門的,乙個系下來也就7,8個人

考古學現在是個冷門專業嗎?該科畢業後工作方向大概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學這個專業,今年畢業,這個專業很冷,比一般的冷門還冷。

所謂的進博物館、大學、考古所、文化部門等等,純屬不懂的人在瞎說,這些部門退伍軍人、關係戶都安排不過來,外人根本想都別想。

可能你要問,這些單位就不招幾個能幹業務的?確實一年招那麼幾個懂得,專業比較好的去幹活,但這幾個職位北大、浙大、南開、復旦的考古學博士生都來搶,連碩士都別想,更別說其他的非著名大學的畢業生。

進不了這些事業單位,學這個專業的就瞎了,招聘會上根本不需要這個專業,考公務員也受歧視,甚至招聘單位出現過這樣的宣告「專業不限,考古學、博物館學除外」

這些話雖然不好聽,但現實就是這樣,興趣就當興趣好了,不必非當成職業,那會很苦,希望你少走點彎路。

7樓:★叢林

現在的考古學已經不是往

日的考古學了,專業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冷門,考古學畢業的研究生想找個好一點兒的工作有時也比較困難了。除了博物館還有考古所、考古隊、海關、拍賣行、出版社、文物鑑定等。收入也因崗位不同而有所差別,前三個明顯不如後面的四種職業待遇好。

報考要慎重考慮。

8樓:考古不是挖墓

相當冷門的專業

還可以到省市考古所、縣市文管所、各大學、文化部門等

收入相對一般,多屬於事業單位中 中等水平吧

9樓:匿名使用者

還可以留校當老師(博士),大多去的是各地考古所~其次跟文物有關的**或其他單位也可以~考古所工資一般都挺高,博物館工資固定不多,主要看單位的效益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冷門不冷門,得看是哪個學校的考古學

11樓:aaron丶

考古學(archaeology)屬於人文科學的

領域,在中國是歷史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世界其他國家 多從屬於人類學,也有劃歸藝術史的。其任務在於根據古代人類通過各種活動遺留下來的物質資料,以研究人類古代社會的歷史。實物資料報括各種遺跡和遺物,它們多埋沒在地下,必須經過科學的調查發掘,才能被系統地、完整地揭示和收集。

因此,考古學研究的基礎在於田野調查發掘工作。

歷史學是科學還是藝術?為什麼說歷史學是科學而非藝術

歷史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是像自然科學那樣,具有嚴密的科學性,還是像文學 繪畫 電影 戲劇那樣,屬於對社會和人生加以描繪的藝術?或者兩者是或者兩者都不是呢?學術界有巨大的爭論?1.歷史學 的研究物件是客觀歷史,即人類社會既往的各種歷史現象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的任務就是通過對歷史現象和過程的探尋和描繪...

為什麼我歷史學不好,初中歷史學不好怎麼辦

感覺你文科特別弱哦。我是個初中歷史老師。今年正好教初二。所謂的背啊,意義都不大。歸納還有助於記憶。現在歷史是開卷考,60分鐘的時間給你去翻書,做不了幾題。給你幾點建議 1 書上最基礎的知識多看幾遍。把歷史書當 一樣看,可能看多了很枯燥,但如果你想學好的話。單純的要一下子背住,效果不如這樣。舉個例子 ...

歷史學文化產業管理專業學什麼

首先說明一點,歷史學是乙個專業,它並不是乙個系,而文化產業管理又是另乙個專業,它不屬於歷史學專業的,而是和歷史學是並行的乙個專業,他們同屬於歷史系。其次,歷史學專業主要是學習關於歷史的基本知識和基本理論,比如中國通史 世界通史 史學概論 中國史學史 西方史學史 還有文化史等。而關於文化產業管理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