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史記不僅是史學著作還是文學著作

2022-04-01 15:07:56 字數 949 閱讀 1727

1樓:小棋子動漫社

魯迅稱史記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指明了史記的史學價值和文學價值,史記作為一本紀傳體史書,儲存了大量歷史資料,同時其語言也頗具文學性,所以史記不僅是史學著作還是文學著作 .

「史記」不僅僅是史學著作的典範,而且是什麼著作的典範?

為什說史記既是一部史學名著又是一部文學名著

2樓:嘲笑三步顛

《史記》首先來說是一部史學巨著,相信樓主知道作者司馬遷是乙個史官,他著這本書的目的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即「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希望能從前朝的歷史研究出歷史執行的規律,然後把這種規律行成系統學說。而《史記》在史學上的地位是毋庸質疑的。

開創了我國史學的紀傳體通史的先河,並且對我國漢武帝以前的歷史有了詳盡且相對準確的記載。

同時《史記》又是一部文學名著,這是對我們後人來說的,司馬遷的本意並非如次,他只是對自己所查證的加以詳盡得體的記載。從本來學過的和讀過的一些篇章看來,其文學性在我們今人看來也倍加出彩,它對人物性格的刻畫,對戰爭場面的敘述,以及事件始末都有高水準的描述。魯迅先生說它是「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所以說,它首先是史學名著,然後才是文學名著。有點多了哈,不過我想這樣能更清晰些。

3樓:心靈快遞書屋

司馬遷的《史記》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其首創的紀傳體編史方法為後來歷代"正史"所傳承。同時《史記》還是一部優秀的文學著作,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

劉向等人認為此書"善序事理,辯而不華,質而不俚"。

史記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全書包括十表,八書,十二本紀、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六千五百餘字。「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詳實地記錄了上古時期舉凡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各個方面的發展狀況。

為什麼說王安石是思想家,問題 王安石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和思想家,更是一位卓越的文學家,唐宋八

王安石改任三司度支判官。次年春,他到了京城開封,上萬言書。他指出,法度必須改革,以求其能 合於當世之變 他認為變法的先決條件是培養人才,因此他主張廢除科舉制度,官吏應從基層 鄉黨 選拔。其政治變法對北宋後期社會經濟具有很深的影響,已具備近代變革的特點,被列寧譽為是 中國十一世紀偉大的改革家 上面都沒...

為什麼總有人說你醜不僅是因為你胖,而是因為你臉醜這句話?我覺得身材好或瘦,臉上無痘無傷痕,再怎麼樣

身材再好臉蛋不行,最多也是背影殺手 這是個看臉的時代,你身材再差,但是你臉大好看的話也有人會喜歡。為什麼有人說別 了你醜不是因為你胖或者你醜不僅是因為你胖呀?我覺得只要身材好或瘦,怎麼都不可能醜 成功了一般都可以美,我記得我以前胖,有人說我漂亮,現在想想就是最大的謊言,幸好姐 成功了。為什麼現在流行...

為什麼中國古代的兵家典籍不僅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筆珍貴遺產,也

中國古代的兵書是一座軍事文獻的寶庫。由中 事科學院編撰的 中國兵書知見錄 就著錄了歷代兵書3380部,23503卷。根據許保林著 中國兵書通覽 中的 現存兵書簡目 記載,今存兵書仍有1200多種。卷帙浩繁 內容豐富的古代兵書,不僅在軍事史中有極高的學術價值,而且在哲學史 文學史 科學技術史上也佔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