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爾提出 普遍懷疑 和 我思故我在 有什麼特別的價值或意義

2022-08-14 04:05:04 字數 4088 閱讀 5696

1樓:匿名使用者

笛卡爾不支援懷疑論啊,他其實是想反駁懷疑論的。他想找到乙個能經得起懷疑論檢驗的proposition, 乙個無論如何也無法質疑的東西,這個東西就有完整的確定性(certainty)。這個東西就會成為乙個first principle, 成為所有知識的基礎;我們由此可以推導出別的proposition, 而這些proposition 也保持了first principle 的確定性,它們也就經得起懷疑論的考驗。

笛卡爾找到的乙個first principle 就是「我思」—— i think 這件事是無法懷疑的,因為連「懷疑」這種精神狀態,也是思考的一部分;我在懷疑,我就必然在思考。然後就有了「我思故我在」的推導:從我在思考,可以推導出「我」--作為乙個思考的事物--是存在的。

所以他其實是在反駁懷疑論,試圖找乙個解決懷疑論提出的詰難的方法,讓人類可以說,還有些東西他們是可以安全地「確信」,證明人類有獲得知識的可能

2樓:小播講哲學

說到笛卡爾,可能很多人應該不會陌生,很多人都聽過他的那句著名的、有點奇怪的名言:「我思故我在」。但這句話,其實還要乙個重要隱喻,其實更重要!

3樓:

真理價值在於建立哲學體系

哲學和心理學的區別

4樓:志鵬真厲害

1、目標不一樣

哲學:哲學是為了探尋世界的規律,讓人類更好的生存,讓世間萬物更好的相處。

心理學:心理學是為了研究人類的心理,從而能更好的解決人與人群的心理問題。

2、研究的層面不一樣

哲學:研究的是現實世界;

心理學:研究的是人的心理。

5樓:韻穎

心理學起源於哲學,深受古希臘哲學的影響,現已成為獨立學科

6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在說自己的想法看法

心理學是分析拆測證明自己的判斷

7樓:______特別

沒必要詳細解釋,乙個是主觀乙個是客觀

哲學和心理學

8樓:愚人之死

我自己理解.

哲學就是研究大多數人認識事物的過程方法.

心理學就是具體某個人,或有相同經歷的人認識事物的思維.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研究人,哲學研究人 世界 人與世界的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黃花魚,哲學是魚。

11樓:壞孩子的意志

心理學是從哲學中脫離出來的,其前身是人本哲學.

12樓:夢介質

說得對,心理學就是人本哲學

1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虛無縹緲的東西,又是可以通過有形物體表示出來的!

14樓:厲浦和濯絢

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也就是對這個世界的看法,這裡的世界範圍很大,包括宇宙的形成,時間的開始結束等,所以一切科學的終極意義都成了哲學

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和心理規律的一門科學,當然在19世紀以前,心理學還屬於哲學範疇

心理學和哲學的區別

15樓:莘素蘭類秋

哲學是關於思維規律的學問。

心理學是研究人們行為準則的學問。意思是乍想的該乍做的才對。所謂心理不健康,而是他根本就不應該那樣想。

16樓:

最早還沒有所謂「科學」的時候,都統一叫哲學~~後來分出來很多,比如代數,幾何,物理,化學,生物~~但起源都基本上是從哲學來的,有的近有的遠~~心理學也是哲學分出來的,不過分出來的很晚很晚2023年德國心理學家馮特在萊比錫大學建立了第乙個心理學實驗室,心理學作為一門科學才真正獨立出來~~

現代哲學已經很純粹了,就是思辨性質的東西

心理學則比較複雜,是乙個交叉學科

現代科學分為社會科學(就是文科)和自然科學(就是理科)哲學必然是社會科學,而心理學卻兩者皆有~~實驗心理學,生理心理學,認知心理學這樣的學科從名字上就能看出來是自然科學

而社會心理學,營銷心理學,經濟心理學又偏重社會科學方向還有很多心理學的分支其實是交叉的~~

所以說心理學源於哲學,卻比哲學豐富而複雜

心理學有乙個遙遠的過去(因為最早可以追述到古希臘甚至更早),卻只有短暫的歷史(因為真正獨立出來才200年不到)

17樓:桓梓維袁歌

哲學概念很廣,任何問題都可以用哲學來解釋,希臘人說水很平靜,但水下卻變化無常。因此把乙個問題看的有深度,把問題,引申出這個問題的問題,這個問題引申的問題全都合理的闡述就是哲學。心理學是研究心理和心理引起的表面特徵。

18樓:好好學習

心理學是哲學的乙個方向。

19樓:修氣駱花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

心理狀態

的,物件

是人。該

學科是具體化地分析

人類各種行為和意識的

科學。哲學的物件是整個世界,包括

物質世界

和意識世界

,是一門抽象化、概念化的學科。

說的俗一點,心理學就是專門研究人的,而且是往細裡說;哲學是研究物和人的,

特點是往大里說。

推薦一些經典的哲學、心理學書籍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建議你去看看一本叫禪悅的書 ,我覺得那本書的內容很有哲理,如果你按書上的內容走的話可能出現自我催眠的情況我試過感覺相當的奇妙,我當時感覺過了幾分鐘可是實際卻是2個多小時但是你心裡卻相當的清楚

心理學與哲學的關係

2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心理學是從哲學中分離出來的!

從不同的角度解釋意識是怎樣形成的!

哲學和心理學的關係? 5

22樓:無線電師

看看哲學家和心理學家的區別:

1、主要區別是研究物件和成果的不同。顧名思義,心理學家必需對心理(精神、心靈)有重大的研究成果。哲學家必需對宇宙的根本問題和普遍規律有深入的研究並在人類思想史上有廣泛的影響。

2、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可以集於一身。弗洛伊德既是著名的心理學家,也被看作哲學家。

3、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可以有所專攻。很多哲學家對心理問題不感興趣,在研究自然和社會現象中仍然可以得出具有普遍性的哲學結論。很多心理學家只對具體的心理問題感興趣,雖然自己的哲學思維水平很高、學術成果很多;但沒有哲學建樹,就只是心理學家而不是哲學家。

23樓:我就是會快樂

偉大的哲學家用盡一生留下了一句墓誌銘:人啊,認識你自己吧。

推薦你一本正是認識自己的心理學經典之書《走出焦慮風暴》(**上就有),這是我最大的一本枕邊書,對我幫助非常,書中在心理哲學領域與人類煩惱觀正見領域造詣頗深,你一定會啟發,受益,領悟到許多有關煩惱的智慧型寶藏,去購買看看吧,開闊視眼,受益頗大

喜歡哲學和心理學人的性格?

24樓:蟈蟈蟈蟈

哲學、心理學是可以使人保持正常心態。

一、心態淡定平和,做事可以理性客觀思考和執行就會心態平和,太感性而失去理性就會喜怒無常做事衝動。

二、沒有任何人不會生氣,人總有自己在乎的人和事物傷心肯定會有了。

三、大多人能醫不能自醫,什麼問題或痛苦都會逃避和不客觀理性。只有旁觀者才可以看到全部,做事不放感情進去就不會受到傷害。

哲學就是對基本和普遍之問題的研究。哲學按其詞源有愛智慧型之意。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哲學研究宇宙的性質、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許多很基本的問題。

心理學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及行為活動的科學,心理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性。心理學主要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

哲學心理學的心理學

25樓:小凱兒

心理學(psychology)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活動和行為表現的一門科學。心理學一詞**於希臘文,意思是關於靈魂的科學。

cartisian為啥翻譯稱笛卡爾?感覺發音很不像啊

descartes 這個是笛卡爾的名字,他的名字的後半部cartes,轉變為cartesian,英文裡面專門為笛卡爾準備了這個詞,意思是笛卡爾的,笛卡爾的信徒。為了紀念笛卡爾對科學作出的貢獻。cartisian 為啥翻譯稱笛卡爾?感覺發音很不像啊 笛卡爾的正確拼寫是 descartes,按拉丁文的寫...

笛卡爾座標系是如何描述物體的運動的?

直角座標系合笛卡爾座標系可以相互轉換。舉個例子 某個點的笛卡爾座標是493 454,967,那它的x軸座標就是4 9 3 16,y軸座標是4 5 4 13,z軸座標是9 6 7 22,因此這個點的直角座標是 16,13,22 描述應該和直角座標系一樣吧 即然都能相互轉化 笛卡爾座標系解決了數與幾何的...

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主要是想表明什麼

可以理會出三重涵義 一 我的思想和我的肉身同在,它們都是真實不虛的,整個世界也正是這樣乙個由人的精神世界和物質世界構成的整體.二 主宰人或者整個人類命運的是每個人或者人類自己,並不是上帝或者什麼其他的事物.三 物質世界中的各種物質,就像放置在我們人的房間裡的器物一樣,它們有其新舊變化的規律,但人們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