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左」翼和「右」翼啊,什麼是左的思想和右的思想,什麼是黨派中的左翼和右翼?

2022-08-14 03:15:03 字數 3350 閱讀 6400

1樓:匿名使用者

激進的是左,保守的是右

左翼、中翼、右翼都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史學界普遍認為「左派」和「右派」這一對詞語誕生於18世紀末的法國大革命。

•2023年法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在制憲議會上,第一等級教士和第二等級貴族的議員(聖勞倫派)處於第三等級的資產階級、城市平民、工人和廣大農民的議員(雅格賓派)了激烈的鬥爭。

•在制憲議會會議上,第

一、二等級的議員大都坐在議會右邊的席位上,而第三等級的議員佔據了左邊的席位。

•這個頗具戲劇性的歷史場面本是偶然形成的,隨後在政治派別語彙中便出現了「左派」與「右派」一對政治概念。分別代表不同的階級利益,被馬克思主義做了進一步的引申。

•所謂左派就是代表歷史前進方向的人群,與右相對的左,是指革命的、思想進步的。

•一般來說,右是指思想落後於實際,不能隨變化了的情況前進,企圖開歷史倒車的思想和行為。在政治上往往表現為或是反動的、投降的或是悲觀的、保守的。這種思想就是右傾機會主義,持有這種觀點的人被稱為右派。

什麼是左的思想和右的思想,什麼是黨派中的左翼和右翼?

3樓:匿名使用者

左的思想是指比較激進的思想,如早期土地革命戰爭時期,認為中國革命是一蹴而就的想法,代表人物為王明,博古等人;右的思想是指比較頹廢沒落的思想,如早期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對革命前景暗淡的觀點,張國燾也可以算是代表,但是沒有國民黨的汪精衛來的典型。黨派中的左翼和右翼有時不是很明顯區分,一般認為保守勢力為右翼,親民或者偏民主些的為左翼。

4樓:匿名使用者

意見有分歧、不統一的就分為左、右翼

常說的"右翼"是指什麼?常說的"左"派和"右"派又是指什麼?

5樓:若為自由故

「左派」(或左翼)、「右派」(或右翼)來自法語。「右派」作為乙個政治概念,其淵源追溯至法國17世紀中期或16世紀下半葉。但史學界普遍認為「左派」和「右派」這一對詞語誕生於18世紀末的法國大革命。

2023年法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在制憲議會上,第一等級教士和第二等級貴族的議員與處於第三等級的資產階級、城市平民、工人和廣大農民的議員了激烈的鬥爭。同年九月的制憲議會會議上,第

一、二等級的議員大都坐在議會右邊的席位上,而第三等級的議員佔據了左邊的席位。這個頗具戲劇性的歷史場面本是偶然形成的,但反映到語言中,在詞彙中便出現了「左派」與「右派」一對政治概念。進步或激烈者稱為「左派」,「倒退」保守者稱為「右派」。

政治術語中左和右的概念起源於法國大革命時期。在2023年的制憲會議上辯論時,擁護激進革命的人恰好坐在議會的左邊,而主張溫和的保守派(立憲派)恰好坐在主持人右邊,於是,人們習慣上將革命的一派稱為「左派」,反對革命的一派稱為「右派」。後來,馬克思、恩格斯在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時從這一含義中引申為右派即資產階級反動派,左派即無產階級革命派。

一般來說,右是指思想落後於實際,不能隨變化了的情況前進,企圖開歷史倒車的思想和行為。在政治上往往表現為或是反動的,投降的或是悲觀的、保守的。這種思想就是右傾機會主義,持有這種觀點的人被稱為右派。

如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我黨公開反對的是國民黨右派分子。後來又出現了對反革命勢力妥協退讓而葬送革命的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與右相對的左,是指革命的、思想進步的,如德國十一月革命的領導者斯巴達克團,就是德國社會民主黨的左派,是德國共產黨的前身。

又如國民黨內部積極支援國共合作建立革命統一戰線的何香凝、廖仲愷等都是國民黨左派。在文化戰線上,積極投身革命的是「左翼作家聯盟」。

但是,「左」不同於左。20世紀初,列寧和史達林開始用左傾和右傾的概念來分別指無產階級內部的激進派和保守派。當時無產階級革命力量還比較薄弱,激進派常給剛剛萌芽的無產階級革命帶來很大的損失,因此激進派對革命是有害的、錯誤的。

為了表示貶義,特在左字上新增了引號,即「左」傾。當時的右傾即保守派雖然可能延緩革命程序,但並沒有給革命帶來明顯的損失,因此右字不含貶義。到20世紀20年代末,隨著無產階級革命力量的強大,無論是激進派還是保守派,都會給革命帶來不同程度的損失,於是使用「左」傾機會主義與右傾機會主義來劃分無產階級內部的政治路線錯誤。

同樣由於習慣,至今「左」字上的引號一直沒有去掉,右字也一直未加引號。

「左」是指思想超越客觀過程的一定階段,離開了當時大多數人的實踐,離開了當時的現實性,墜入空想和盲動。可以說「左」是對左的形上學的極端化。是形式上的左,而實際上拋棄了左所具有的革命的現實性,片面強化了革命的冒進性。

在政治上往往表現為擴大打擊面搞過火的鬥爭,實行冒進主義,這種思想就是「左」傾機會主義,持有這種觀點的人被稱為「左」派。如中國歷史上王明「左」傾機會主義,給中國革命和黨造成嚴重損失。十年「文革」是「左」傾錯誤發展到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惡果,它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左」傾錯誤佔統治地位時間最長、危害最大的時期。

大革命時期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這裡的右傾機會主義指保守、妥協,不帶有反動之意。而2023年反右運動中的「右派」則有反動之意。後來加引號是指並非反動,2023年的反「右傾」鬥爭也有此意。

只不過反右派鬥爭主要在黨外進行,而反「右傾」鬥爭主要是在黨內。

左是什麼?右是什麼?為什麼左傾錯誤,右翼招魂?

左右翼政黨有什麼分別?

6樓:恒源精英

1、性質上的區別

左派代表社會主義。

右派代表資本主義。

2、目標上的區別

左翼政黨強調社會平等重於經濟增長,他們一般信仰馬克思主義,反對資本主義。如歐洲各國的社會黨、社會民主黨和共產黨。

右翼政黨追求的目標是經濟增長重於公平,追求總體經濟成就和個人自由的最大化。右翼政黨一般由資產階級和社會上層人士組成,他們信仰古典自由主義和保守主義,維護資本主義,推崇欺壓弱小民族的民族主義。如英國保守黨、美國共和黨等。

3、思想上的區別

左翼夢想乙個和諧的、公正的社會,在經濟政策上主張加強國家巨集觀控制,擴大稅收,特別是針對富人的稅收,擴大公共福利,甚至不惜舉辦國家公共工程來解決經濟危機和失業問題。左翼總的來說是變革的、進步的,是自由主義和民主政治的原教旨陣地。

右翼說穿了就是鷹派,有時候處理事情的時候比較極端,又或者是比較激進。如自民黨,公民黨等。日本的右翼呢,還有個特別之處就是天皇萬歲的思想。也就是說屬於那種戰爭萬歲的。

7樓:

左翼政黨強調社會平等重於經濟增長,他們一般信仰馬克思主義,反對資本主義。如歐洲各國的社會黨、社會民主黨和共產黨。

右翼政黨追求的目標是經濟增長重於公平,追求總體經濟成就和個人自由的最大化。右翼政黨一般由資產階級和社會上層人士組成,他們信仰古典自由主義和保守主義,維護資本主義,推崇欺壓弱小民族的民族主義。如英國保守黨、美國共和黨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左翼比較激進,右翼比較保守。

中國屬於左翼還是右翼?中國的左翼和右翼是什麼意思?

他們說自己是左,這要看你怎麼理解左右了。左翼左翼左翼左翼左翼左翼左翼左翼左翼左翼左翼左翼左翼左翼左翼。中國的左翼和右翼是什麼意思?左翼,基本解釋為作戰時處於正面部隊左側的部隊,引申為政黨 派別 團體中的左派。在政治中,左翼 又稱 左派 與 右翼 相對。是用來稱呼一些政治信仰的專有名詞,在不同國家或不...

日本右翼到底是指什么樣的群體啊,日本右翼到底是指什麼樣的群體啊?

右翼其實是指保守派的意思,類似於我們國內的憤青。在考慮問題的時候將民族情緒作為唯一的出發點。日本右翼勢力 是指哪些人?左翼和右翼是如何分的 為什麼會有日本左翼和日本右翼之分?它們都分別代表了什麼呢?因為政治需要,才有了日本左翼和日本右翼之分。左翼和右翼的執政方法不太一樣,乙個國家要想進步,就得有多方...

天神右翼的結局是什么,天神右翼的結局是什麼?

公尺抓了路,把路關在乙個禁魔的地方。然後拉就把路放了,路回到了魔界,帶兵攻了上來。神魔兩界就此交戰,魔界士氣高漲,天界節節敗退,然後退到了第一天。那個時候神出現了,說出了所有的事實,公尺對路的愛其實是神對路的愛戀,那個時候的詛咒,梅和路其實都各中了一半。然後神對公尺說,既然讓你這麼痛苦,我將收回加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