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石雕的評價鑑賞,青田石雕的評價鑑賞?

2022-08-13 21:15:05 字數 762 閱讀 3594

1樓:夏娃視聽

青田石雕藝術,貴在獨特。觀之藝,工在精,力在神。鏤雕是青田石雕的特色之一。

鏤雕具分:多層次鏤雕、立體鏤雕、高浮鏤雕、深鏤雕、透空鏤雕、圓鏤雕、一線鏤雕。其作品多蘊藏深刻的含意,豐富的情感,無窮的趣味。

石頭都有靈性,能夠避邪鎮宅帶來好運。人與石能夠情意相溶,是品石的最佳境界。

青田石刻始於宋代,至今已有900多年的歷史。宋朝時的青田石,主要用來刻製圖章、石碗、筆筒、筆架和香爐等。到了清朝,青田石刻有文玩、實用品發展到雕人物、山水。

從淺刻、浮雕、立體圖雕到多層鏤雕,並充分利用石料上的「巧色」,使青田石刻的工藝達到很高的水平。郭沫若有詩讚頌說:「青田有奇石,壽山足比肩,匪獨青如玉,五彩竟相宜」。

在工藝美術界,把青田石分為「凍石」和「圖書石」兩大類,而以凍石尤為著名。凍石半透明,潔白如玉,象冰凍一樣,所以稱之為「凍石」。古人往往以「凝脂」、「凍密」來形容它。

按石質、顏色、紋理,凍石還可以分為20多種,如魚腦凍、青田凍、紫檀凍等。其中最名貴的要數燈光凍。它與福建壽山的田黃石、昌化的雞血石,並稱三大佳石。

凍石一般都做圖章材料。圖書石比凍石差一些,質地滑膩、細緻、顏色有紅、黃、藍、黑、白、紫、褐等,是刻圖章的原料。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和工藝美術的發展,青田石的用途日益廣泛,不僅作為雕刻石料、建築材料和陶瓷原料的填充料,還用作分子篩、人造金剛石的模具和耐火材料等。

2樓:漫天飛舞之雲朵

表層含義是飛沫,內容裡有了,我個人理解可以是任何渺小的人或者是一分子吧…… 個人觀點,希望有用。

淘了個青田石印章,請高手鑑別下,如何辨別青田石

第二圖 壬申李七月 或者 壬申李士月 第三圖 倪湯雷賀 如何辨別青田石 選青田石可有大學問,一摸 二聽 三看 四試。青田石的礦物成分以葉蠟石為主,多為回不透明至微透明,答顏色以黃 綠 紫相間為主。青田石中的凍石與壽山石中的高山石很類似,但其不含蘿蔔紋。青田石的高檔品種 封門青 較為名貴,故市場上常見...

凍石有青田石硬度大嗎

這兩種東西真不知道怎麼給你比較,因為你說的很不明確。青田 昌化 壽山 巴林這些名稱是按地域叫的,而凍石是按視覺效果分地,直接意思就是和果凍差不多的質地比較勻點的有一定透光性的石頭,所謂的凍石這四種國石頭裡面都有,還有些其他地方也產凍石,比如遼寧 廣西 目前大部分說的凍石應該稍微比青田軟點,莫氏硬度1...

初學篆刻,巴林玉石和青田石,哪種更好刻?聽說巴林玉石難下刀

出學篆刻的話一般選擇青田石,青田石硬度稍大,而且 較低,用刀比較爽利,是比較好的篆刻材料。巴林石紋絡較多,且質地較為不均,常在同一枚印章裡有不同的軟硬程度,因此上手稍難一些,且 較高。另外你說的巴林玉石可能不是巴林石,通透的印石在各種印石中都有,有的地方經常以崑崙凍石,青海石冒充巴林石,崑崙凍石較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