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篆刻,巴林玉石和青田石,哪種更好刻?聽說巴林玉石難下刀

2022-05-19 11:45:02 字數 3357 閱讀 1390

1樓:莫離莫棄可否

出學篆刻的話一般選擇青田石,青田石硬度稍大,而且**較低,用刀比較爽利,是比較好的篆刻材料。巴林石紋絡較多,且質地較為不均,常在同一枚印章裡有不同的軟硬程度,因此上手稍難一些,且**較高。另外你說的巴林玉石可能不是巴林石,通透的印石在各種印石中都有,有的地方經常以崑崙凍石,青海石冒充巴林石,崑崙凍石較為通透,凍質較多,且石質較軟,容易崩刀或跑刀,如果**方面你所說的巴林玉石比較低,可能是崑崙石等凍石類印石,請你多注意,現在的巴林石一枚2公分見方的印料最少要十幾塊。

太低的話則有可能是假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青田和壽山及昌化石的硬度都要高於巴林.

你刻青田流暢的話,巴林也不會很難.

刻巴林的難點在於,巴林石多紋路,所以同一方印材上石料的軟硬多有不同.在篆刻行刀過程中,往往會遇到乙個筆畫上出現幾個不同硬度情形,如果不慎,就會出現迸裂或跑刀等意外.所以,奏刀時需要多加揣摩,合理行刀.

3樓:頂一小下

常選擇 青田,**相對便宜硬質適中,適合初學者練刀。市面上也常見。

4樓:

青田石 初學還是青田

適合篆刻的石頭有哪些?

5樓:北極星荒島

1、壽山石:石質細潤、高雅美觀,是刻章的上乘材料。壽山石種很多,田黃石被稱為「石帝」、芙蓉石與昌化雞血石一起被稱為「石後」,高山石的品種和產量豐富,著名的將軍洞即為高山石。

2、青田石:石質細膩清脆,是刻章的上乘材質,刻石過程會有清脆的錚錚響聲,專業篆刻家尤為喜用。

3、昌化石:昌化石中以雞血石著稱,昌化雞血石價值昂貴,與壽山田黃石都已成為收藏品,他地雞血石均不能與之媲美。

4、巴林石:品種很多,石質也佳。其中巴林雞血石的價位正在逐年公升高。

5、萊州絳油石:產於山東萊州市,是一種近期發現的石種,雖石質稍硬、但很適於鐫刻。

6樓:嘿嘿輝煌

印石由於產地很多,質地也各有差別,其中以青田、壽山石等為好。

青田石產於浙江省青田縣,石質細膩、溫潤、不硬不燥。易於鐫刻。色有黃、白、青、綠、黑、灰等,其中以有凍者更為珍貴。

即石質呈半透明狀,如燈光凍、魚腦凍、封門青等即是。一般青田石雖不如凍石佳妙,但亦可稱為印材中之佳品。為學習篆刻的理想材料。

青田石爽決,但細潤光潔,為印材中之佳品。

壽山石產於福建省福州市,為我國傳統的「四大印章石」之一,被譽為「中華瑰寶」。壽山石在寶石和彩石學中,屬彩石大類的岩石亞類,它的種屬,石名很複雜,約有一百多個品種。石質較青田石微膩,受刀不如青田石。

篆刻最常用的石材中較珍貴的如田黃,而田黃石又與芙蓉石、浙江雞血石並稱為「印石三寶」。田白、牛角凍、瓜瓤紅等,為世所寶。

昌化石產於浙江省臨安市昌化鎮。色多呈儲、黑、黃、自等雜色,質地溫潤可刻。但略有膩澀、走刀不如青田石爽訣。

其中有鮮紅色如同雞血者,俗稱為雞血石,最為名貴。一般底色較燥,多砂釘與石筋,石質堅硬刀不可入。

巴林石產於內蒙赤峰市巴林右旗,又叫赤峰石為近年來所發現,石質與壽山、昌化石類似。尚可刻。其中有的紅似雞血,有商賈冒充雞血石的。

其他產於浙江的尚有:寧波的大松石。色灰黑,間有黑斑,石性較膩,近似壽山石。

天台之寶花石。形、色如同壽山石,比較粗鬆、易脆,溫州之平陽石。形、色近似青田石,質地不如青田石脆,蕭山之紅石。

質較粗,一般尚可作練習用另外還有如冊山掖縣之萊石,福建蒲田之蒲田石,湖南之楚石,陝西之煤精石,河北之房山石,豐潤石,以及各地所產之印石,只要質地軟、脆、堅、膩兼備者,皆可作為練習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適合篆刻的石材有四大國石之稱的巴林石、昌化石、青田石、壽山石。

1、巴林石產於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巴林右旗大阪鎮西北,瑪雅吐山背面的大小化石山一帶。巴林石色彩斑斕,紋理奇特,宜於表達意境。巴林石分為巴林雞血石、巴林福黃石、巴林凍石、巴林採石、巴林圖案石等五大類。

2、昌化石產於浙江省臨安市昌化鎮西50公里的浙西峽谷源頭海拔1300餘公尺的玉盤山。昌化石油脂光澤,微透明至半透明,極少數透明。品種很多,大部分色澤沉著,性韌澀,明顯帶有團片狀細白點。

按色分有白凍(透明,或稱魚腦凍)、黃凍、桃花凍、牛角凍、砂凍、藕粉凍等,均為優良品種。色純無雜者稀貴,質地纖密,韌而澀刀,少含砂丁及雜質。

3、青田石產於浙江省青田縣山口鎮,屬於葉蠟石中的一種,青田石不但有青如玉的封門青,還有各種色彩多、紋理奇的凍石。

4、壽山石產於福建福州北郊的壽山村,海拔1000公尺左右。壽山石的形成距今約一億五千萬年,礦石成分主要施葉蠟石、地開石、高嶺石等特殊的生成條件使壽山石具有晶瑩滋潤的麗質與五彩斑斕的色彩,以田黃石、芙蓉石、荔枝凍等為代表。壽山石分田坑、水坑、山坑三大類。

四大國石固然是好,但**也高。杭州西泠印社有售二款以孤山命名、產地是東南亞的石材,孤山一號、孤山二號。孤山一號是接近巴林石,跟巴林石很難區分,石質非常適合篆刻,裡面沒有沙泥,質地很純潔,用刀可以得心應手,是一款非常理想的印材。

孤山二號是一款接近青田石的青白石章,粗看像青田石,特別接近青田的雪花凍,比一般青田石稍許鬆軟點,也是一款非常理想的篆刻石材。而且**也不高。應該會是很好的石材。

8樓:小教無憂

你好,看來是篆刻愛好者,你可以找這個文章讀讀《刻印章用什麼石頭好(適合書法篆刻印章的六種石料)》

9樓:蘇州阿德

適合篆刻的石材除了有四大國石之稱的巴林石、昌化石、青田石、壽山石之外,還有浙江紅石、綠凍石,東北墨綠凍石,山東萊石等。

哪些材料可以用來篆刻印章

10樓:醉花陰涼

玉石的、木質的、橡膠的

篆刻需要什麼材料

11樓:開始了開始了

篆刻石料

篆刻刀篆刻字典

印泥砂紙磨盤

毛筆篆刻印床

等等金石印坊有套裝,很實惠

12樓:匿名使用者

印石,印床,篆刻刀…等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印石 印譜 刻刀 印床 印泥

篆刻初學如何選擇練習印石

14樓:印書房

練習印石的選擇看個人喜歡,不同的人對刀感的要求不同所以選擇也是不一樣的

我篆刻初學,用的是金石印坊買的青田,個人十分喜歡

15樓:陳小懿的往事

青田石就好了,**上有3塊錢乙個的。如果刻得好一點了,可以用巴林,壽山,或者是牛角凍。

青田石最便宜的,價效比最高。主要是你的印稿的技術先要過關,多練練篆書和寫反字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石質不能太軟或太硬,雜質"丁"要少,便於下刀

初學篆刻用什麼石頭好,學篆刻練手用什麼石頭好?

朋友,剛起步還是找些便宜的石頭練吧,篆刻石材按材料主要是葉蠟石,全國產地很多差不多每個省都出,只不過好的石材不多。主要的是浙江的青田石,福建的壽山石和昌化石,再有就是內蒙的巴林石。這四種是篆刻常用的,其他地方的一般不考慮。到了你成了大家的時候,再用名石就會錦上添花的,到市場上買點便宜的玉石就行 建議...

篆刻初學用哪本書最好,篆刻入門買哪幾本書好?

篆刻篆印 這些是我學習篆刻時所收集並看過的一些篆刻和篆印書籍資料,特別是篆刻技法之類的篆刻入門知識非常不錯,其中很多適合初學者,如果你需要這些篆刻書籍資料學習的話,請注意看圖中右下角的地方,所有的這些篆刻書籍資料都在其中,篆刻書籍目錄如下 古璽彙編 古鉨文編 羅福頤 古籀彙編 篆書的辨識與寫法 篆字...

學習篆刻的話,那種刻刀最適合初學者

永字牌那種6.5的,用著比較順手。刻大刻小都可以 應該選擇多大的刻刀比較好?我是初學者 石頭大小是2.5 3左右的那種青田石 刀想買永字的 木工刻刀那種比較適合初學者?刻刀一般分五中 有切口 三菱口 平口 大圓口 小圓口櫻花的好。雖然是日貨。可是刀很快 不愛鈍頭。大約6 70一副五支刀。國產的啄木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