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宦官的權力為何未能挑戰皇權,為什麼明朝太監的權力很大卻始終對皇權構

2022-08-11 20:40:06 字數 2859 閱讀 4575

1樓:主人

i它們是相互依存的,宦官的權力是皇權賦予的,如果它挑戰皇權等於自取滅亡

2樓:解題也樂趣

具體的不好說,我知道的其中一條,就是明朝的相權很大,很多時候,皇帝需要做什麼事情都需要丞相的認可,所以在中期開始,皇帝為了能少一些制約,就有意思的給予太監一定的權利,通過這樣的方式達到同盟的效果,有聯合起來制衡丞相的意思,所以在根本上,皇帝實際和太監屬於乙個盟友的關係。

3樓:槍林彈雨都不怕

九千歲爺魏公公專權後,明朝從此進入殺人者的時代

4樓:_____喵喵

錦衣衛的權利太小了 他只不過是負責抓造反的 用他們來挑戰皇權?

神策軍和錦衣衛的性質完全不同

為什麼明朝太監的權力很大卻始終對皇權構

5樓:暮靜雨

1,宦官沒掌握兵權,至少沒掌握全部兵權。

2,明朝的**集權明顯強於唐朝

3,明朝的文官**的體制已經根深蒂固。明朝掌管司禮監的宦官和文官**一直在明爭暗鬥

6樓:瑰國黑騎

我只能說寄生蟲很少殺死宿主,因為他也會死的。而且換朝代的話宮內的人很少能活下來。

明朝的宦官為什麼威脅不了皇權

為什麼明代宦官有極大的權力,但面對皇帝都不堪一擊? 100

7樓:迪公尺貝斯

因為明朝太監不掌握兵權,像唐朝太監就可以掌握兵權。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啊~~

明代最後一位帝王崇禎即位後,始終得要防著魏忠賢這位老先生,因為他知道,他現在是掐不過魏公公的。

這件事例說明不一定啊。不過也有,任何太監(除已經實力超大了的)雖然有權,但他們畢竟要看老闆(皇帝)的臉色,畢竟權力是老闆給的,老闆一句話就能把他咔嚓了。

9樓:寧謐青楓

明朝擁有極其可怕的言官集團,這些言官都是首輔或皇帝的爪牙,明宣宗教過太監識字,這是明朝太監專權之原因.且明朝除了直屬於皇帝管轄的錦衣衛外,特務機關還有東廠和成化朝的西廠,都屬於司禮監掌印太監管轄

明朝的宦官雖權傾朝野,為什麼還受制於皇權

10樓:只剩腦袋

從明宣宗時期起,宦權只不過是依附皇權而產生用來壓制內閣和士人集團的,以後不管怎麼發展,宦權不是依附皇權就是依附內閣,在這三者之間,宦權始終都是最脆弱的一方。整個明朝,宦權都是得到了有效的監督和壓制,就是在崇禎時期,皇權也是和內閣共同消滅了宦權,所以明朝的宦官根本翻不起多大的浪。

崇禎未登基時魏忠賢就已經像曹操那樣獨攬明朝的軍政大權,為什麼他沒能乾掉當時實力還比較弱的崇禎? 5

11樓:

因為明朝無論是宦權還是後權基本都是皇權的**人。錦衣衛和東廠其實都是皇帝直屬部隊,皇帝委任最親近的人來管理這兩支特務部隊,所以,皇帝能夠把持政權。魏忠賢的一支獨大其實跟之前弄權的宦官沒有什麼本質的不同,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當時的皇帝明熹宗完全不理朝政,因此魏忠賢基本上**皇權。

也就是說,皇帝不是明熹宗的時候,魏忠賢要想繼續弄權,必須得到新皇帝的許可才行,很顯然,崇禎是不會剛登基就讓魏忠賢作為自己的代言人的。後來的事情證明崇禎不需要代言人,他自己懷疑所以分權者,只許別人打工,不許別人越權

12樓:

大明朝還是乙個統一的國家,下面的人還是忠於皇帝的,魏忠賢不過是弄權罷了。在亂世三國曹操且要顧忌天子三分,更何況乙個統一的政權。無論道統還是治統,魏忠賢只能弄權。

凡事都得名正言順,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必敗,這些看上去的廢話才是大道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魏忠賢最大的夢想就是出風頭,斂斂財,殺皇帝這種事,他沒膽子幹。再說崇禎也是個很英明的皇帝,沒有讓魏忠賢逮到機會。

14樓:熱點城事

宦官再怎麼作,也不能取代皇帝,他的權力是皇帝賦予的。

15樓:sa丶

在有能力也是個太監。更何況明不正9言不順,最基本的道理他還是懂得。

16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個太監,他當了皇帝也沒有兒子繼承,還不如把崇禎當兒子

17樓:1314鐘納蘭

也對也不對,首先崇禎是皇帝的親弟弟,而且皇帝很疼他,如果有靠山也就是他了。其次魏的權力還在皇權之下,他不可能明目張膽的去辦皇帝的家人。最後,崇禎早期是很聰明的,他沒有過多的霸氣外露,引起魏的注意,等到魏想做掉他的時候,他也差不多勢均力敵了。

明朝的滅亡是已經病入膏荒加上崇禎的自負、多疑、猜忌共同造成的

18樓:楊雙龍

魏忠賢的權勢嚴重的被誇大了,明朝的體制不可能讓某個人做大,明朝出了那麼多不管事的皇帝,我們還沒聽說過哪個皇帝的皇權旁落了,這個朝代的體制是中國任何時期最先進的了,朱厚照處置劉謹,不費吹灰之力,崇禎收拾魏忠賢也是一樣,根本原因是由於內閣和閹黨的互相制約,他們什麼事也離不開皇帝說公道話,所以皇帝雖然不管事,但是他的權利不會旁落。

19樓:匿名使用者

宦官可以總攬大權,都是在皇權的預設下。如果要挑戰皇權,宦官就會失去合法性;

另外,皇權是世襲的,宦官無後,費了好大勁當上皇帝,最後還不是為人作嫁?宦官不幹這種蠢事的。

有明一代,宦官都是皇帝為了制衡文官集團的有力工具。皇帝滅掉乙個宦官,跟踩死乙隻螞蟻有何區別?崇禎滅掉九千歲,導致文官集團一支獨大,最後只能去景山上吊,身邊陪著的只有宦官!

為什麼明朝宦官專權嚴重,但是那些權閹無論再怎麼得勢,皇帝想怎麼整他就這麼整他,而明朝沒有宰相,皇權

在明朝,宦官魏忠賢專權時的皇帝是哪位呀

很簡單的乙個原因,明朝的時候,因為朱元璋的存在,將皇權的力量發揮到了最大限度。而文武百官以及天下士子對皇權的尊崇也是到了極致。明朝宦官專權的性質與前幾朝非常不同的一點就是,前朝的宦官是把持了權柄,而明朝以來,所有權傾朝野的宦官靠的只是皇帝的寵信。如九千歲劉瑾,可謂氣焰囂張,可是他的倒下我們簡單可以看...

袁紹殺為何宦官,袁紹怎麼死的

皇帝將君主權力賦予一部分給自己的家奴 宦官,讓他們去干預朝政,形成宦官專權擅政。宦官專權擅政,排除異己,並製造一次次黨錮事件,不僅敗壞了朝政,而且加深了政治的黑暗。宦官們公報私仇,亂捕良民.竇武 陳蕃被害後,宦官自行封賞 加官晉爵,完全控制了東漢的朝政 宦官張讓 趙忠是十常侍首領 為何一代梟雄袁紹在...

明朝的上層統治權力架構是怎樣的

1 六部。明朝在 設定吏 戶 禮 工 刑 兵六部,與前代相比,明朝最初在每部增加尚書侍郎各一。胡惟庸案之後,朱元璋廢丞相之職,取消中書省。六部因此地位得到了提高。每部只設乙個尚書,兩個侍郎,原有的各科尚書降為郎中。各部尚書和侍郎的官階也上公升。其中以吏部 主管文官公升遷 最為重要,戶部人員最多。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