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蘿適合在什麼地方種植

2022-08-09 00:25:05 字數 5434 閱讀 1848

1樓:匿名使用者

菠蘿植株適應性強,耐瘠、耐旱,病蟲害較少,是新墾山地的重要先鋒作物,易栽培,產量高,還可間作,是南方丘陵山地開發,發展農村經濟和使農民致富的好樹種。

菠蘿畝栽3800~4000株,需苗量大,常用整形素催芽繁殖、營養體繁殖和組織培養3種方法。催芽時間與方法:5~11月選具40釐公尺長的綠葉,通常卡因類40張葉,菲律賓品種35張葉的植株。

每株用250毫克/公升乙烯利加1%尿素與0.5%氯化鉀混合液25毫公升灌心催芽,處理後第5天和第12天分別再用1200~1500倍和600倍~750倍整形素溶液25毫公升灌心。營養體繁殖,常用小苗培育,即利用田間的小頂芽

菠蘿、小托芽、小吸芽和果瘤芽分類假植於苗圃培育後出國。利用採果後留在果柄上的小托芽生長培育成苗,利用老莖切塊繁殖和更新地老莖繁殖。組織培養育苗,用ms培養基,在室溫30℃、光照12小時或自然光照培養室內培養。

菠蘿優質豐產的技術要點:一是選好園地,選坐北朝南,陽光充足、水源豐富、交通方便之地作商品生產基地。二是科學種植,種前,對瘠薄土壤進行改良,施足基肥;選壯苗種植。

密度,卡因類畝栽3000~4000株,皇后類4000~5000株。三是種後加強肥水管理,施肥量,廣西每畝施氮42.2公斤,施磷26.

8公斤,施鉀38.5公斤,n∶p2o5∶k2o=1∶0.62∶0.

9;施肥時期,通常12月~翌年2月抽蕾前施促蕾肥,採果後7~8月施壯芽肥;在促蕾肥、壯芽肥之間施壯果催芽肥;每年4、6、7、9月各施一次葉面肥,5、8月各2次追肥,用1%尿素加0.5%硫酸鉀溶液;採果後施基肥。水分管理要及時排灌,防澇抗旱。

四是做好其他各項管理,如為不影響果實生長發育,應適當的除芽和留芽;為促花要進行催花;為提高果實重量和品質要噴果,在小花全部謝花後,用50毫克/公升赤黴素加0.5%尿素液噴果,過20天噴第二次,噴70毫克/公升赤黴素加0.3%尿素液。

為使果實成熟一致,果實發育到七成熟時,用乙烯利300毫克/公升噴果催熟。

危害菠蘿較嚴重的侵染性病害主要有心腐病、黑腐病、小果褐腐病;非侵染性病害有日灼病、缺素症。害蟲有菠蘿粉蚧、中華蟋蟀和蠐螬等。

2樓:粗香蕉

熱帶水果 年平均氣溫23℃以上的地區終年可以生長

主要分布在廣東、海南、廣西、福建、雲南等熱區省

3樓:

盆栽菠蘿種植方法,以及注意事項!教你如何在家簡單種植菠蘿

菠蘿適合在什麼地方種植

4樓:匿名使用者

菠蘿是廣東四大名果之一,原產巴西,2023年傳入廣東。主要在珠江三角洲、潮汕地區、雷州半島種植,發展緩慢,直至2023年全省總產量僅2000噸左右。建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加工業的發展,廣東菠蘿生產得到發展。

2023年全省種植面積28.92千公頃,總產量21.16萬噸, 分別比2023年增加21倍和103倍。

主要分布在中、南部,僅湛江和揭陽兩市種植面積就佔全省半數以上,總產佔全省75%。

一、菠蘿生長發育對氣象條件的要求

菠蘿是熱帶多年生草本果樹,喜溫暖濕潤、忌低溫霜凍,耐旱性強,但生長發育良好要求充足的水分,降雨量不足或過多或不均勻,應通過排灌加以調控。菠蘿原產熱帶雨林和熱帶高原地區,具有較強的耐陰性,喜漫射光、忌直射光,但豐產優質仍需充足的光照。菠蘿對土壤有較廣泛適宜性,但不宜中性或鹼性土、粘性或無結構的粉沙土,要求ph5~6。

菠蘿植株矮小,受風危害較小,但6級以上大風也可造成傷害。

溫度是影響菠蘿生長發育、產量和品質的最主要的生態因子。據研究,菠蘿在15~40℃都能生長,以28~32℃最適宜,10℃緩慢或停止生長,持續低於5℃即有寒害,1~2℃停留1~2天尚可生存,太長則嚴重受害。相對於其它熱帶草本果樹(如香蕉、番木瓜),菠蘿對低溫及短暫霜凍有較強的忍耐力。

不同的菠蘿品種開花對溫度的反應不同,當日平均氣溫在13℃左右時不開花,在16℃時才開始開花。乾旱酷熱也會抑制花朵開放、或導致開花不完全。果實成熟期的長短及品質的優劣與溫度的關係也很密切。

抽蕾至成熟期平均氣溫公升高1℃,成熟期天數約減少5~8天。若氣溫高,日照強,水分充足,則成熟期短品質好。所以,一般夏秋果比冬春果成熟期短,且風味好。

菠蘿是比較耐旱的作物。據研究, 菠蘿每天的蒸散量約4.5公釐,即使土壤原來的含水量比較高,只要3~4週無降水,土壤中的水分就可耗盡,所以,在菠蘿生長發育中應注意水分的適當**,才能保證其正常生長發育。

但是菠蘿是淺根好氣作物,水分過多,土壤濕度太大,會引起土壤通氣不良,妨礙養分吸收利用,嚴重的會造成根群腐爛死亡。

據報道,在年雨量1000~1500公釐以上,且降水時間分布比較均勻(月雨量100公釐) 的地方比較適宜菠蘿生長。地下水位30~50釐公尺有利於根系生長。秋冬季短時乾旱,有利於花芽分化和增強植株抗寒能力,但過分乾旱,植株會變得萎黃,果梗乾枯,果心龜裂,還將導致早熟,果小,不飽滿,果肉色淡、水分少、風味差,並誘發凋萎病, 可減產20%左右。

若冬春較長的低溫乾旱,會導致植株抗寒能力降低,不利於花芽分化,花蕾發育不良,甚至滯化。所以在月雨量小於50公釐時,需進行灌溉以補充水分。

廣東4~9月是多雨季節,常有暴雨出現,往往由於排水不良造成洪澇災害,山地易引起嚴重的水土流失,因此,應作好菠蘿園地的排灌工程建設,注意做好蓄水和水土保持工作。

菠蘿雖然原生長在熱帶雨林半蔭庇的環境,但經長期人工馴化栽培後,對光照的要求反應敏感。光照強弱、多少,直接影響其生長發育、產量形成和品質好壞。光照適宜可增加產量和改善品質和風味;光照不足,葉片變得細長,果小,結果率低。

據報道,若自然光照減少20%時,無刺因菠蘿種的產量可降低10%。菠蘿喜歡漫射光,怕直射強光,夏季高溫強光,會使葉片變成紅黃色、幼嫩花蕾和果實也易被日灼傷害,可使產量降低3~5%,故應採取蔭庇防曬措施。

在一定高度範圍內,隨海拔高度的公升高,漫射光減少、紫外光強度增加,將抑制菠蘿生育。 據試驗認為,在坡度為22度的陽坡下,漫射光超過水平面的15%;在同樣的坡度, 南坡漫射光比北坡多4%,因此,同高度的南坡果實成熟期比北坡提早7~10天,品質色澤也較好。

風力小於3級的風對菠蘿生長有利,夏季微風可加強近地層的亂流交換作用,增加菠蘿的蒸散量, 從而調節了近地層和作物群體的溫度,促進了根系的吸收和體內的物質迴圈。冬季微風可阻礙霜凍的形成。但6級以上的大風對菠蘿有較大影響,可使正在長大果實被吹折斷或造成植株倒伏,影響生長發育。

二、菠蘿氣侯區劃與合理布局

為合理開發利用廣東的氣侯資源, 因地制宜,趨利避害發展菠蘿生產,從農業氣侯角度把廣東劃分為氣侯最適宜區、 適宜區、次適宜區、和不適宜區四個區。各適宜區菠蘿的表現是:(1)最適宜區:

沒有寒害、生育良好,果大質優,充分表現各品種的優良種性,優質高產穩產。(2)適宜區:一般年份有輕寒害,束葉防寒即可安全越冬,品質良好,基本穩產。

(3)次適宜區:多數年份有霜凍,需認真防寒才能越冬,果實品質正常,產量不穩定。(4)不適宜區:

寒害頻繁、嚴重,通常簡單的田間防寒不能安全越冬,不具備露地商品生產的條件。

根據菠蘿與氣侯生態因子中, 目前難以人為創造以滿足其需要者,最主要是溫度因子,因此菠蘿的氣侯區劃以溫度因子作為區劃主要依據。

ⅰ:南部菠蘿最適宜區 包括惠來、陸豐、海豐、惠東、寶安、珠海、陽江、信宜一線以南至雷州半島南端以北的所有地區, 海洋性氣侯明顯,地形有利於菠蘿越冬,東部有蓮花山脈阻擋, 西部有云開大山脈屏障,對削弱冬季冷空氣起了重要作用,地形有利於冷空氣排洩, 冬季熱量條件較好。 年平均氣溫21.

7-23.3℃, 最冷月平均氣溫13.5-16.

4℃,1月平均極端最低氣溫9.7-13.5℃, 年極端最低氣溫-1.

4-2.2℃,年≥10℃的活動積溫7900-8500℃, 年≥15℃的活動積溫6500℃以上,日照充足,降水較多,氣侯條件十分適宜菠蘿的生長發育。 本區交通運銷方便,特別是北運內銷水陸交通方便,又有罐頭加工和飲料廠等, 可供利用的土地多,應是廣東菠蘿生產的重要商品生產基地和菠蘿工業的重要基地, 是我國大陸最有條件生產春菠蘿的地區之一。

但是,春旱及日灼病是本區生產上應注意克服的不利因素。

ⅱ:中南部菠蘿適宜區 包括ⅰ區以北,至饒平、潮安、揭東、惠陽、增城、廣州、鶴山、開平、陽春、信宜一線以南的所有地區。東部主要是韓江三角洲平原,處於蓮花山脈的東南面,地勢相對較開闊, 冬季冷空氣容易擴散出海,冬溫較高,除區域性地區有霜日2-4天外,大部地區僅有輕霜。

中部主要是珠江三角洲地帶,地勢平坦、水網密集,夏秋季比較適宜菠蘿生長, 但春季低溫陰雨持續時間較長,菠蘿常受到不同程度的寒害。西部冬季熱量條件也較好, 但恩平、陽春一帶是本省暴雨中心之一,故應注意排灌系統建設,防止內澇積水。本區年平均氣溫21.

4-22.4℃,最冷月平均氣溫12.9-14.

6℃,1月平均極端最低氣溫9.2-11.9℃,年極端最低氣溫-1.

9-2.5℃冬有輕霜,年≥10℃活動積溫7500-8000℃, 年≥15℃的活動積溫6400-6600℃,日照充足,降水充沛,氣侯條件適宜菠蘿生長發育。 本區可利用的丘陵山地多,工業和其它事業發展較快,消費水平較強,交通方便, 有利條件多。

應發展優質、鮮食為主的品種,發展速凍菠蘿塊、濃縮菠蘿汁出口或內銷,形成地區特色的菠蘿工業。

ⅲ: 中部菠蘿次適宜區 包括ⅱ區以北至豐順、揭西、陸河的南部、博羅、增城的北部、 從化、清新的南部、三水、高要、雲浮、羅定一線以南所有的地區。本區年平均氣溫21.

1-22.0℃,最冷月平均氣溫12.2-14.

1℃,1月平均極端最低氣溫8.3-10.5℃,年極端最低氣溫-2.

6-1.0℃,年≥10℃活動積溫7300-7500℃,年≥15℃的活動積溫多在6200-6400℃, 年有霜日數4-5天。種植菠蘿可有收穫,但冬季熱量不足,低溫霜凍對菠蘿越冬威脅很大, 無論產量或質量都不理想,經濟效益差。

因此本區只能選擇避寒有利的地形種植,不宜大面積發展。

ⅳ:不適宜區 位於ⅲ區北界以北的所有地區,冬季氣溫低,年平均氣溫低於21℃以下,年≥10℃的活動積溫小於7500℃,年有霜日數在5天以上,菠蘿難以越冬,即使選擇避寒小地形種植,其產量極低,質量極差,基本無經濟栽培價值。

三、菠蘿生產存在的一些問題及注意技術環節

廣東發展菠蘿生產的有利條件很多, 具有菠蘿生長最適宜,適宜的氣侯條件;有較多可開墾利用的山地、 丘陵地,作為多年生果林的間作物,可利用的土地資源豐富;銷路前景好;有較強的菠蘿罐頭、果汁加工能力;經濟和技術條件較好, 經濟效益較高。但是目前菠蘿生產存在一些急待解決的問題。首先是管理粗放,單產低、總產少、品質下降。

因此,今後應大力推廣菠蘿技術改革,普及科學種菠蘿知識, 大幅度提高菠蘿單產,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其次是產期過於集中, 帶來產品積壓、賤賣,降低經濟效益。要根據商品生產特點,充分利用本省各地的氣侯差異, 安排不同品種結構和收果期,延長菠蘿鮮果的**期。

第三、種植布局不合理,冬季霜凍嚴重而大面積減產或失收。因此,要因地制宜,適地種植,才能最大限度地達到早結、豐產、穩產優質。以最少的投資獲得高的效益,從而加速菠蘿生產的發展。

第四, 由於國際市場競爭激烈,我省罐頭菠蘿質量差,出口銳減,影響創匯。因此,要抓好以下工作:(1)重視品種優選更新、重視產品質量,搞好綜合利用。

(2) 、積極改進加工技術,擴大加工裝置,提高罐頭、果汁質量。(3)進一步改善運輸、包裝裝置,提高產品在國內外市場的競爭能力。(4)合理布局,科學種果,調節成熟季節,多生產春菠蘿,以適應國際市場需要。

答得好!可惜沒有**

栱桐適合在什麼地方生長,楊梅適合在什麼地方生長?

栱桐是引種地點為四川的植物。珙桐喜歡生長在海拔1500 2200公尺的潤濕的常綠闊葉落葉闊葉混交林中。多生於空氣陰濕處,喜中性或微酸性腐殖質深厚的土壤,在乾燥多風 日光直射之處生長不良,不耐瘠薄,不耐乾旱。幼苗生長緩慢,喜陰濕,成年樹趨於喜光。珙桐分布區的氣候為涼爽濕潤型,溼潮多雨,夏涼冬季較溫和,...

檀香木在什麼地方適合種植,檀香樹適合在什麼地方生長

廣東 雲南 廣西 福建等省都有種植檀香樹。以前廣東中山叫香山,因產版香而得名,而香港權,顧名思義,運輸香料的港口.檀香在國內只有廣東一部分 海南 廣西一部分區域 福建一部分地區 雲南一小部分地區可種植,其它地方都種不了 檀香木我不知道有多少種類,但我們東莞的物業小區裡倒是種植很多印度紫檀!不過,這種...

儲橙在什麼地方種植,倫晚春橙適合在哪些地方種植

儲橙種植的地方。原產中國南部,南方各省均有分布,而以雲貴川 廣東 台灣等省栽培較為集中,褚橙為雲南地區特產橙類。15世紀初期從中國傳入歐洲,15世紀末傳入美洲。含有大量的糖和一定量的檸檬酸以及豐富的維生素c,營養價值較高。果實還含維生素p,具極高的醫藥價值。在中國,幼果 落果可幹製作藥用。耐貯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