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伯羅奔尼撒戰爭,關於伯羅奔尼撒戰爭

2022-08-03 14:30:02 字數 1210 閱讀 4029

1樓:青梅竹羊

雅典和斯巴達的戰爭

爭奪希臘世界霸權

在希波戰爭之後,有一定關係,希波戰爭之後雅典強大起來,威脅斯巴達的利益。

非正義的,爭霸戰爭。

2樓:匿名使用者

伯羅奔尼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是以雅典為首的提洛同盟與以斯巴達為首的伯羅奔尼撒聯盟之間的一場戰爭。這場戰爭從前431年一直持續到前404年,其中雙方幾度停戰,最後斯巴達獲勝。這場戰爭結束了雅典的經典時代,結束了希臘的民主時代,強烈地改變了希臘的國家。

幾乎所有希臘的城邦參加了這場戰爭,其戰場幾乎涉及了整個當時希臘語世界。在現代研究中也有人稱這場戰爭為古代世界大戰。

戰前的情況 提洛同盟是希波戰爭中由希臘的自由城市自願成立的乙個同盟。希波戰爭50年後,這個同盟已經退化,成為雅典保持和加強其在愛琴海的霸權的權力和強制工具。此外,雅典建立了一垛「長牆」,城牆將雅典與其海港比雷埃夫斯連在一起,使得這條對雅典來說儼如「生命之路」的地區不受陸上敵人的威脅。

斯巴達領導下的伯羅奔尼撒聯盟,是提洛同盟的霸權的對抗者。雅典和斯巴達之間的衝突早在前460年就開始了。觸發的事件是公尺加臘退出伯羅奔尼撒聯盟,投靠雅典。

這場衝突從前460年一直持續到前446年,被稱為是第一次伯羅奔尼撒戰爭,一般被看作是伯羅奔尼撒戰爭的前奏。前446年,雙方打了個平手,公尺加臘又回到了伯羅奔尼撒聯盟。在簽署和平條約時,雙方覺得彼此力量均衡,故決定互相尊重對方的聯盟,在衝突情況下由乙個裁判來決定誰對誰錯。

「中立」的城市國家被排除在這和平條約之外,這後來被證明是乙個大錯。前430年代,在希臘世界的邊緣,一根導火線被點燃,其後發生的一些列事件最後引導了戰爭的爆發。

伯羅奔尼撒戰爭中,交戰的雙方都是非正義的。在爭奪霸權的這場較量中,斯巴達能夠獲勝,只不過因為其內部矛盾比之雅典相對小些、簡單些罷了。雅典人對自己的同盟者壓榨過甚,也為他們自己埋下了禍根。

斯巴達人用解放他們的口號,輕而易舉地就爭得了許多支持者。伯羅奔尼撒戰爭給希臘世界帶來了空前的破壞。當敵人還在德凱利亞時,所有的雅典人都不是在城牆上,就是在各個崗位上,站在**的旁邊。

阿提卡農村的被占領、財產被掠奪、人力大批喪失,是雅典勢力衰落的主要原因之一。戰爭對小農經濟的毀滅性打擊,摧毀了希臘文明的基礎。作為城邦支柱的公民兵制度隨著小所有者的設落而衰退,希臘城邦的末日已經不遠,真是「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斯巴達人為了稱霸希臘,不惜犧牲希臘的長遠利益,同宿敵波斯聯合對付提洛同盟,加速了雅典的失敗,但因此而留給自己的日子也不多了。

在《伯羅奔尼撒戰爭史》中是如何體現政治軍事史的範例的

伯羅奔尼撒戰爭是以雅典為首的提洛同盟與以斯巴達為首的伯羅奔尼撒聯盟之間的一場戰爭。這場戰爭從前431年一直持續到前404年,期間雙方曾幾度停戰,最終斯巴達獲得勝利。這場戰爭結束了雅典的古典時代,也結束了希臘的民主時代,強烈地改變了希臘國家。幾乎所有希臘的城邦參加了這場戰爭,其戰場幾乎涉及了當時整個希...

從世界範圍看伯羅奔尼撒戰爭史是冷兵器時代軍事思想的頂峰這句話

不對 孫子兵法 是人類冷兵器時代軍事思想的頂峰,揭示了軍事思想發展的內在規律 這句話不對在 孫子兵法 裡,很早就說了,是人類冷兵器時代軍事思想的頂峰,揭示了軍事思想發展的內在規律,所以,那個時代不是頂峰。狹義上冷兵器是指不帶有火藥 炸藥或其他燃燒物,在戰鬥中直接殺傷敵人,保護自己的近戰 裝備 廣義的...

求關於抗日戰爭的英雄故事 左右,求關於抗日戰爭的英雄故事 100字左右

狼牙山五壯士 狼牙山五壯士 是指在抗日戰爭時期,在河北省保定市易縣狼牙山戰鬥中英勇抗擊日軍和偽滿洲 的八路軍5位英雄,他們是馬寶玉 葛振林 宋學義 胡德林 胡福才,他們用生命和鮮血譜寫出一首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在戰鬥中他們臨危不懼,英勇阻擊,子彈打光後,用石塊還擊,面對步步逼近的敵人,他們寧死不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