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戰爭的成語

2021-03-06 04:05:47 字數 5835 閱讀 1984

1樓:匿名使用者

潰不成軍、一敗如水、人仰馬翻、頭破血流、丟盔棄甲

一、潰不成軍 [ kuì bù chéng jūn ]

【解釋】:潰:潰敗,散亂。被打得七零八落,不成隊伍。形容慘敗。

【出自】:近代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等待著敵人的銳氣開始衰落時,抓住要害猛力一擊,就可以把敵人殺得潰不成軍。」

二、一敗如水 [ yī bài rú shuǐ ]

【解釋】:形容軍隊打了大敗仗,象水潑到地上那樣不可收拾。

【出自】:近代 ***《湖南農**動考察報告》:「當第一時期,富農耳裡聽得的是所謂江西一敗如水,蔣介石打傷了腳,坐飛機回廣東去了。」

三、人仰馬翻 [ rén yǎng mǎ fān ]

【解釋】:人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被打得慘敗。也比喻亂得一塌糊塗,不可收拾。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五回:「賈璉家下無人,請了王仁來在外幫著料理。那巧姐兒是日夜哭母,也是病了。所以榮府中又鬧得馬仰人翻。」

四、頭破血流 [ tóu pò xuè liú ]

【解釋】:頭打破了,血流滿面。多用來形容慘敗。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四回:「照道士臉上一刮,可憐就打得頭破血流身倒地,皮開頸折腦漿傾。」

五、丟盔棄甲 [ diū kuī qì jiǎ ]

【解釋】:盔、甲:頭盔和鎧甲。跑得連盔甲都丟了。形容打敗仗後逃跑的狼狽相。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

【譯文】:戰鼓咚咚地一敲響,兩軍士兵的刀槍一接觸,丟盔卸甲,拖著兵器就逃跑,有的跑了一百步之後停下來,有的跑了五十步之後停下來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草木皆兵、馬革裹屍、赤膊上陣、烏合之眾、打草驚蛇、四面楚歌、用兵如神 有勇無謀、全民皆兵、聲東擊西、攻其不備,出其不意、堅壁清野、揭竿而起、破釜沉舟、圍魏救趙、作壁上觀、暗渡陳倉、城下之盟、五十步笑百步、殺身成仁、

紙上談兵、風聲鶴唳、步步為營。望梅止渴、運疇帷幄、一鼓作氣、再衰三竭。餘勇可賈、知彼知己,百戰不殆、腹背受敵、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硝煙瀰漫、士飽馬騰 勞而無功功成不居,散兵游勇,勇猛精進 , 進退失據 ,出奇制勝, 壁壘森嚴 ,嚴陣以待 。

短兵相接 全軍覆滅 遠交近攻 攻其無備 功敗垂成 解甲歸田 戰天鬥地 養精畜銳 、銳不可當 當頭棒喝 舟中敵國 槍林彈雨 速戰速決 決一雌雄 盤馬彎弓 弓折刀盡 盡忠報國 國士無雙 干城之將 將機就機 草木皆兵 兵連禍結 四面楚歌 **** 箭在弦上 馬革裹屍 金城湯池 馬仰人翻 用兵如神 因敵取資 欲擒故縱 縱虎歸山 發號施令 彈盡援絕 劍拔弩張 兵不由將 將計就計 計無所出 出生入死 勇往直前

調虎離山 知難而退 揮戈反目 片甲不回 彈盡糧絕 聲勢浩大 坐觀成敗 敗軍之將

將伯之呼 寡不敵眾 大敵當前 十圍五攻

3樓:農映雁刑夜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意思是山勢又高又險,乙個人把著關口,一萬個人也打不進來。形容地勢十分險要。

草木皆兵:

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馬革裹屍:

馬革:馬皮。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

赤膊上陣

光著膀子上陣。比喻親身上場,不加掩飾地進行活動。

烏合之眾:

象暫時聚合的一群烏鴉。比喻臨時雜湊的、毫無組織紀律的一群人。

打草驚蛇:

打草驚了草里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四面楚歌: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用兵如神:

調兵遣將如同神人。形容善於指揮作戰。

有勇無謀:

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畫,不講策略。

全民皆兵:

指把能參加戰鬥的人民全都武裝起來,隨時準備殲滅入侵之敵解釋

馬革:馬皮。用馬皮把屍體包裹起來。指英勇作戰,獻身疆場的決心

堅壁清野:

堅壁:堅固壁壘;清野:清除郊野。對付強敵入入侵的一種方法。使敵人既攻不下據點,又搶不到物資。

揭竿而起

揭:高舉起。竿:旗竿,代旗幟。原形容秦末陳勝、吳廣發動農民起義時的情況,後即指武裝起義。

4樓:鎮雪珊舜巍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馬革裹屍、赤膊上陣、

烏合之眾、四面楚歌、用兵如神、有勇無謀、

全民皆兵、聲東擊西、攻其不備,出其不意、

堅壁清野、揭竿而起、圍魏救趙、四面楚歌、

作壁上觀、暗渡陳倉、城下之盟、五十步笑百步、殺身成仁

5樓:羊運旺幹子

【破釜沉舟】西元前206年的巨鹿之戰,當時項羽大敗章邯。這場戰爭有兩個意義:一是消滅了秦軍主力,農民軍取得了戰爭的主動權;二是項羽由乙個將軍一躍成為聯軍統帥,戰爭開始由滅秦之戰逐漸向楚漢戰爭轉變。

【堅壁清野】這個成語出自《三國志·魏書·荀傕(yù)傳》。

東漢末年,曹操在鎮壓黃巾軍占領了兗(yǎn)州地區後,雄心勃勃地準備奪取徐州要地。

那時,潁川潁陽(今河南許昌)有個名叫荀傕的人,非常有才能,為避董卓之亂遷居冀州,被袁紹待為上賓。他看出袁紹不能成就大事,就投奔到曹操門下。曹操大喜,任命他為司馬。

從此,他跟隨曹操南征北戰,出謀劃策,深得曹操的信任。

公元194年,徐州牧陶謙病死,死前將徐州讓給了劉備。訊息傳來,曹操奪取徐州的心再也按捺不住了,忙著要出兵徐州。荀傕知道了曹操的想法,說道:

「當年漢高祖保住關中,光武帝劉秀據有河內,他們都有乙個鞏固的根據地,進足以勝敵,退足以堅守,所以成了大業。如今將軍不顧兗州而去攻打徐州,我方留守兗州的軍隊留多了,則不足以取得徐州;留少了,倘若呂布此時乘虛而入,又不足以守住兗州。最後,一定是弄得兗州盡失,徐州未取。

」他還指出,「眼下正值麥收季節,聽說徐州方面已組織人力,搶割城外的麥子運進城去。這說明他們已有了準備,一旦有風聲傳來,他們必然會加固防禦工事,轉移全部的物資,一切準備就緒迎擊我們(原文為:『今東方皆以收麥,必堅壁清野以待將軍』)。

這樣,你的兵馬真的去了,城攻不下,什麼東西也得不到手,不出十天,你的軍隊就會不戰自潰。」

曹操聽了荀傕的話,十分佩服,從此集中兵力,很快打敗了呂布。後來,又打敗了劉備,佔據了徐州。

「堅壁清野」:堅壁,是加固城牆和堡壘;清野,是將野外的糧食、財物收藏起來。加固防禦工事,把四野的居民和物資全部轉移,叫敵人既打不進來,又搶不到一點東西,因而站不住腳。

這是對付優勢之敵的一種作戰方法。

6樓:肇華藏祝俊

萬夫莫開

草木皆兵

馬革裹屍

赤膊上陣

烏合之眾

打草驚蛇

四面楚歌

用兵如神

有勇無謀

全民皆兵

聲東擊西

攻其不備

出其不意

堅壁清野

揭竿而起

7樓:新賣油翁

圍魏救趙、四面楚歌、作壁上觀、暗渡陳倉、城下之盟、五十步笑百步、殺身成仁、紙上談兵、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步步為營、運疇帷幄、一鼓作氣,再衰三竭、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草木皆兵、馬革裹屍、赤膊上陣 ……

8樓:匿名使用者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旗開得勝、馬到成功、驕兵必敗、哀兵必勝、兵不厭詐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寡不敵眾、以弱勝強、以逸待勞一鼓作氣、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運籌帷屋,決勝千里、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兵在精不在多,將在謀不在勇、兵熊熊乙個,將熊熊一窩。知恥而後勇。

足食足兵,衝鋒以糧草當先,

9樓:無敵淨寶兒

鑄甲銷戈 銷熔鐵甲兵器。借指結束戰爭,實現和平。

止戈興仁 止:停止。仁:仁政。停止戰爭,施行仁政。

止戈散馬 停用兵戈,放還戰馬,意謂結束戰爭。

枕戈寢甲 枕著戈、穿著鎧甲睡。形容經常生活在戰爭之中。

有事之秋 指戰爭或多事故的年頭。

以戰養戰 利用戰爭中獲取來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繼續進行戰爭。

以戰去戰 用戰爭消滅戰爭。

以逸待勞 逸:安閑;勞:疲勞。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偃武息戈 停息武備,不事戰爭。

偃甲息兵 甲:古代作戰時穿的護身服。兵:兵器。停止戰爭。

偃革倒戈 指停息武備,不事戰爭。

休養生息 休養:何處保養;生息:人口繁殖。指在戰爭或社會大動盪之後,減輕人民負擔,安定生活,恢復元氣。

休兵罷戰 〖解釋〗休、罷:停止。停止或結束戰爭。

矢石之難 矢石:箭和礧石,古代作戰的**。難:不幸的遭遇。指戰爭中的危難。

上兵伐謀 上:上等,引申為最好的。兵:指戰爭,引申為用兵。伐:討伐,攻打。伐謀:用計謀粉碎敵人的計策。用兵的上策,是以謀略取勝。

散兵游勇 勇:清代指戰爭期間臨時招募的士兵。原指沒有統帥的逃散士兵。現有指沒有組織的集體隊伍裡獨自行動的人。

戎馬倥傯 〖解釋〗指在戰爭中軍務緊迫繁忙。

窮兵黷武 窮:竭盡;黷: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破斧缺斨 《詩·豳風·破斧》:「既破我斧,又缺我斨。」斧、斨,泛指兵器。後以「破斧缺斨」形容戰爭中必須付出的代價。

磨盾之暇 暇:閒暇,餘暇。指在戰爭的餘暇。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 【出處】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則願得姐姐長命富貴,若有些兒好歹,我少不得報答姐姐之恩,可不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解釋】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示例】但是「~」,在長期和殘酷的戰爭中,游擊戰爭將表現其很

龍戰魚駭 喻戰爭激烈。

龍血玄黃 比喻戰爭激烈,血流成河。

連天烽火 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形容戰火燒遍各地。

來好息師 招致和好,停止戰爭。

金戈鐵馬 戈閃耀著金光,馬配備了鐵甲。比喻戰爭。也形容戰士持槍馳馬的雄姿。

禍結兵連 結:相聯;兵:戰爭;連:接連。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化干戈為玉帛 比喻使戰爭轉變為和平。

歸馬放牛 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鼓衰力盡 鼓:戰鼓聲。衰:微弱。戰鼓聲音微弱,力量已經用盡。形容戰爭接近失敗時的慘狀,也形容文章的末尾鬆懈無力。

干戈載戢 干戈:古代的兵器。指**。載:虛詞。戢:聚藏。把**收藏起來。比喻不再進行戰爭動用武力了。

烽火四起 戰爭的火焰從四面八方燃燒起來。形容邊防不安寧,四處有敵人進犯。

烽火連年 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指戰火連年不斷。

風塵之變 風塵:比喻戰亂。指戰爭的災亂。

放牛歸馬 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伐罪弔民 伐:討伐。吊:慰問。討伐有罪,拯救百姓。常用以作為發動戰爭的口號

倒載干戈 倒:把鋒刃向里倒插著;載:陳設,放置;干戈:古代的兩種兵器,泛指**。把**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

刀槍入庫 沒有戰爭,不用武備;和平麻痺,解除武裝,不作戒備

大動干戈 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

春秋無義戰 春秋時代沒有正義的戰爭。也泛指非正義戰爭。

楚界漢河 楚、漢相爭中雙方控制地區之間的地界與河流。後常比喻戰爭的前線。

赤地千里 赤: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

兵無常勢 兵:戰爭;常:常規、不變;勢:形勢。指用兵作戰沒有一成不變的方式。指根據敵情採取靈活對策

兵戎相見 兵戎:**。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

兵連禍結 兵:戰爭;連:接連;結:相聯。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兵慌馬亂 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荒馬亂 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戈擾攘 兵戈:**,指戰爭;擾攘:紛亂。形容戰爭時期社會動盪混亂

白骨露野 露:暴露;野:野外。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形容戰爭或災難所造成的悲慘景象

關於戰爭的成語要解釋,關於戰爭的10個成語要解釋

1 破釜沉舟 項羽與秦軍作戰,過了漳河後把過河的船全弄沉了,讓士兵們知道沒有退路,之後9戰9勝,擊潰秦軍,救出了友軍。喻意就是用絕望來激發士氣,奮力一搏,不成功便成仁。2 戰國時齊軍不直接救援,而是圍攻魏國,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喻意是不直接達到目的,而是迂迴取得。特別是指不直接救援,而...

形容戰爭勝利的成語,關於戰爭的成語有哪些

1 百戰不殆 b i zh n b d i 解釋 經歷許多次戰役,都沒有遭到危險。形容善於用兵。2 所向披靡 su xi ng p m 解釋 所向 指力所到達的地方 披靡 潰敗。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3 大獲全勝 d hu qu n sh ng 解釋 獲 擒獲俘虜,奪取敵方輜重 全...

關於紅軍戰爭的成語有哪些

浴血奮戰 y xu f n zh n 釋義 形容頑強地拼死戰鬥。出處 杜鵬程 保衛延安 第六章 戰士們在這十五日十五夜中,不是浴血奮戰,就是急行軍轉移。攻無不克 g ng w b k 釋義 克 攻下。沒有攻占不下來的。形容力量無比強大。出處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 上捲 古來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端賴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