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孔子對水的讚美聯想到生活中那些關於水的經典語句

2022-08-02 13:45:04 字數 3038 閱讀 3441

1樓:5無為無畏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李清照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橫。===王觀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王維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佛教禪宗燈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煜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李白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杜甫

水是眼波橫, 山是眉峰聚 ==王觀

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杜甫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與孤鶩齊飛。 ==王勃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李白鴻雁幾時到,

江湖秋水多。

上有青冥之長天,

下有淥水之波瀾。

雲青青兮欲雨,

水澹澹兮生煙。

謝公宿處今尚在,

淥水蕩漾清猿啼。== 李白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

清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李白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詩經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 屈原

2樓:穆先聖

上善若水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講到水的德行,我會聯想到一句廣告語: ;孔子講到水有志向,我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是生命之源,

滴水石穿,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4樓:

逝者如斯夫 不捨晝夜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5樓:手機使用者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孔子淨水有志向,我會自然地聯想到乙個有關水的成語:();孔子講水「流必向下」,我又會聯想到一句諺語:()

6樓:師訪波薊荌

一)節選自《孔子游春》

孔子凝望著泗水的綠波,意味深長地說:「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靈的乳汁,它好像有德行。水沒有一定的形狀,或方或長,流必向下,和順溫柔,它好像有情義。

水穿山巖,鑿石壁,毫無懼色,它好像有志向。萬物入水,必能蕩滌汙垢,它好像善施教化……由此看來,水是真君子啊!

1、聯絡上下文,「奔流不息」的「息」可以解釋為停息;「或方或長」的「或」可以解釋為要麼。

2、孔子講到水的德行,我會自然想到一句廣告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孔子講水有志向,我會自然地聯想到一句成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孔子講水「流必向下」,我又會自然想到一句諺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這段話中的省略號表示什麼意思?你能仿照文中的寫法再補充一點嗎?

隱文的省略

4、孔子借水喻人,發人深思,他偉大的人格和高超的教育藝術於此可見一斑。孔子的確是一位善施教化的老師啊!(從文中找乙個詞填在橫線上)

5、你是不是想到了孔子的一些名言?請填一填吧。

7樓:諾§言

孔子講到水的志向,你會自然的聯想到一句成語----滴水穿石

孔子講到水流必向下,你會自然的聯想到一句諺語----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石穿

人往高處、白水鑒心

2、水落歸槽

你可以參考走水往低處流

9樓:魂斷夢空隨

水滴石穿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10樓:匿名使用者

1、白水鑑

心2、水落歸槽

你可以參考:

11樓:匿名使用者

世紀大酒店好好的,,

孔子淨水有志向,我會自然地聯想到乙個有關水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淨水有志向,我會自然地聯想到乙個關於水的成語:滴水穿石

13樓:一問時代

滴水穿石

[ dī shuǐ chuān shí ]釋義[ dī shuǐ chuān shí ]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詳細釋義

【解釋】: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出自】:宋·羅大經《鶴林玉露》:「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一錢斬吏》:「乖崖援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14樓:發現第五十一區

大概是「積水成淵」這句吧!

15樓:fly五

到底是哪乙個?我還急著寫作業呢。

孔子講到水的德行我自然會想到一句古語?講到水有志向我自然讓聯想到一句成語?孔子講到水流必向下想到諺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講到水的德行我自然會想到一句古語【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講到水有志向我自然讓聯想到一句成語【滴水穿石】?孔子講到水流必向下想到諺語【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孔子論水閱讀答案 10

孔子講到水的德行,我會聯想到一句名言

17樓:學習小霸王

上善若水 厚德載物 是孔子游春那一顆吧,我在學呢

18樓:餘樹森

1.孔子講水有德行

bai,你自然會聯du想到一句zhi廣告語----上dao善若水 厚德專

載物 。(是乙個公益廣告屬的廣告語)

2.孔子講到水的志向,你會自然的聯想到一句成語----滴水穿石3.孔子講到水流必向下,你會自然的聯想到一句諺語----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19樓:童言無忌

水能載舟,水也能覆舟。

孔子講水有志向,令人自然的聯想到成語孔子

1 孔子講到水的志向,你會自然的聯想到一句成語 滴水穿石 2 孔子講到水流必向下,你會自然的聯想到一句諺語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孔子講水有志向,令人自然的聯想到乙個成語 孔子 1 孔子講到水的志向,你會自然的聯想到一句成語 滴水穿石 2 孔子講到水流必向下,你會自然的聯想到一句諺語 人往高處走,...

孔子講到水有德行,聯想到的一句名言

1.孔子講水有德行,你自然會聯想到一句廣告語 上善若水 厚德載物 是版乙個公益廣告權的廣告語 2.孔子講到水的志向,你會自然的聯想到一句成語 滴水穿石 3.孔子講到水流必向下,你會自然的聯想到一句諺語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孔子講到水的德行,我會聯想到一句名言 上善若水 厚德載物 是孔子游春那一顆...

五根手指使人聯想到了生活中的什麼人

五根手指使人聯想到了生活中的各有特長的人,每個人都各有所短,只要能團結一致,成為一個拳頭,那就根根有用,根根有力量,團結就是力量。五根手指來自現代作家豐子愷寫的一篇散文 手指 文章開門見山指出每個人都有十根手指,一隻手上的五根手指各有所長,各有所短。接著就以風趣幽默的語言具體描寫五根手指的不同的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