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學習好

2022-08-02 07:05:03 字數 2931 閱讀 8035

1樓:嘻嘻小

關鍵是學習方法,你需要做的就是能總結出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可以事半功倍的哦,多向學習好的同學討教下他們的學習方法,然後自己在隨後的學習中慢慢吸收對自己有利的,逐漸找到一套合適的,還有你需要耐心,堅強,加油吧~!

2樓:粉絲吧

要想學習好,還得靠大腦。既然是學習就應該下苦功夫,每天認認真真的學習,上課要專心聽講,還得多回答老師上課時提問的問題,這樣就應該能夠學習好了吧。然後就時下課後要多複習學過的知識,預習將要學習的知識,這樣就可以學習好了。

第一,參加課外活動,可以鞏固和加深理解課內學習過的功課。 我們知道,人們獲取新的知識的活動,總是在原有掌握的知識的基礎上 進行,由已知開發未知,由少知獲取多知。參加課外學習小組,常常要接觸 到一些課內沒有學過,但又和課內學過的功課有關的知識。

遇到這種情況, 課外學習小組的輔導老師就要帶領大家溫習在課堂上學過的知識,或是提示 大家回家複習課本上的某一章、某一節、某乙個定理。然後再學習課外小組 要講的新知識。當你運用課內學過的定理去理解乙個新的定理,當你運用課 內學過的知識去探索乙個新的領域的知識,你把舊知識和新知識聯絡起來, 你的學 67 習必將獲得雙豐收,既學到了新的知識,拓寬了知識面,又對課內 學過的知識加深了理解,掌握得更牢固。

特別要提出的是,課外小組十分注意培養同學們動手能力。電腦小組的 同學要學會使用「娃娃機」,家用電器小組的同學要學會簡易維修的本事, 航模小組的同學要學會做各種飛機模型,化學小組的同學不僅要動手做試 驗,還要製作肥皂、汽水等生活中用的東西。實踐活動,是在理論指導下進 行的,是所學的知識轉化為能力的活動。

在動手的過程中,課堂上學過的很 多知識就派上用場了,書本上學過的理論,和課外小組的動手實際結合起來, 在「用」中學習,課內學習過的知識理解得更深,掌握得更牢,這比只學不 用的學習效果好得多。 課外學習小組搞「小發明」,那就更需要綜合地利 用課內學過的功課了。在一件小發明中,要用幾門功課學到的知識,可 能物理課上講的槓桿原理,化學課講的氧化還原反應,數學課講的三角形之 內角和等於 180°等知識都要用上,學以致用,課堂上學過的知識便學「活」 了。

第二,參加課外活動,可以幫助你理解課堂上老師講的新知識,提高課 堂學習質量。 你注意到沒有,老師在課堂上講一篇課文或是某一章節的重點和難點 時,除了引導同學回憶學過的舊知識,往往還要啟發同學們聯絡一些課外學 過的知識,或是聯想生活中熟悉的一種現象。這時,積極參加課外活動的同 學就顯得十分活躍。

根據老師提示的思路,這些同學的大腦機器開動了:在 課外小組學到的東西,或是輔導老師講的科技新成果,或是參觀畫展看到的 一幅畫,或是在搞小發明時學到的知識,或是到工廠去參加勞動了解到的新 產品,或是到農村去搞社會調查見到的農村巨大變化,或是到郊外遠足觀察 到的自然景象。一件件,一樁樁,從記憶中湧出。

深入理解老師講解的一首 詩詞的意境,或是印證老師講的乙個定理,或是形象理解老師講的抽象道理。 在課堂討論上,有觀點、有論據、知識面寬,有說服力。甚至對老師講的某 一點還提出不同意見,對老師還有啟發。

而那些不參加課外活動的同學,這 時就顯得很被動,他們課外知識貧乏,生活面狹窄,腦子裡缺乏用來進行聯 想的材料,木然呆坐。這不奇怪,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呀! 積極參加課外活動的同學,課堂學習質量高,還有乙個原因。

在豐富多 採的課外活動中,除了學到許多知識,還貯存了不少問題,腦子裡有許多個 「為什麼」還沒有搞懂。這樣,就很希望通過課堂學習解決這些疑難問題。 因此,當老師講到和某一種疑難問題有關的 69 知識時,就十分敏感,聽得特 別認真,聯絡自己的問題邊聽邊思索。

結果,老師講的新知識學得快,理解 得深,疑難問題也解決了。乙個教育家講得好:要使智力得到良好的發展, 必需要有乙個廣闊的知識背景。

從這個意義上看,參加課外活動,對於搞好 課堂學習,好處太大了。 第三,積極參加課外活動,可以培養較強的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對學生學習質量進行評估,有一種「高分低能」的說法,不知你聽說過 沒有。

這說的是一些同學,考試的分數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低。原 因是他們「讀書死」,死記硬背,生吞活剝,腦子裡塞滿了「死知識」。讓 他動手搞「小發明」,不會,動手能力不強;讓他自己分析一篇文章的思想 內容、寫作特點,不會,自學能力不強;讓他運用書本上學過的知識,解釋 一種自然現象,說不出來,觀察能力不強;讓他用若干數學定理,演算一道 難題,做不出來,綜合分析的能力不強。

這就是「高分低能」,這樣學習怎 麼能把功課學好,怎麼能適應難度越來越大的學習任務呢? 怎樣才能改變這種「低能」狀況呢?一條重要的經驗是,積極參加課外 活動,加強課外的實踐活動,努力把課內學到的知識和課外的學習活動結合 起來,培養較強的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同學們在課堂上學習功課,不僅要學到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掌握能力。 老師十分注意培養學生的能力,但是課堂上培養能力是有限的,課外活動的 天地就大了,培養能力的機會比課堂上多。特別是一些實踐性較強的功課, 更需要在課外活動中培養動手能力。

乙個中學生既具有紮實的基礎知識,又 是有較強的觀察能力、想象力、思維能力、自學能力、動手能力,一句話, 有較強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那麼,就能學得積極、主動,就能提高 課堂學習質量。這不僅對現在搞好課堂學習有好處,就是對進入高年級學習 或是對將來參加工作都大有益處。

這裡,我要說明一點,課外活動,不僅僅是按照自己的興趣參加課外學 習小組,課外活動的含義是很豐富的,課外活動的形式也是多種多樣的。聽 講座、做遊戲、參觀博物館、看畫展、到郊外遠足、假期參加夏令營等等, 都是有意義的課外活動。我主張,少年朋友課外要參加一些勞動。

為集體做 好事的公益勞動,參加街道組織的美化綠化住宅區的勞動,還可以幫助媽媽 做點家務勞動。這對培養少年朋友熱愛勞動、愛惜勞動成果,培養艱苦奮鬥 的精神都是有好處的,在勞動中還可以學到許多生動的知識。我還主張少年 朋友課外要 71 搞一點社會調查,走出校門,到工廠、到農村、到商店、到軍 營??

看看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實行開放改革開發,各條戰線所取得 的可喜成就,看看人民群眾是怎樣熱情地為實現四化努力工作,也看看我國 經濟還不發達的實際狀況。這些活動是生動的政治課,對少年朋友了解國情, 激發為振興中華而努力學習的進取精神,將產生深遠影響,這可以在廣闊的 社會大課堂拓寬知識、開擴視野、增長聰明才智,這些都是課堂學習得不到的。

怎樣才能學習好

自信 詳細自己能行 毅力 要堅持 3.方法 認真上課,做好筆記 在假期就把自己喜歡的,學得好的科目提前學了,不要求快,但要求 在網際網路上找學習類的遊戲,如果你要可以追問,我有初中的 每天回家複習筆記 考試前把你自己認為會考的,但老師沒有講到的稍微複習下 把一天的作業寫完,功課複習完後,獎勵自己玩一...

怎樣才能學習好

學習態度對乙個人的學習好壞是很重要的,雖然它並不能全權決定你的學習好壞,有一部分還要看你的天賦。有科學的學習方法就可以在學習上做到事半功倍。提高學習成績方面 有學習環節,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你只要從現在把學習轉變了,學牢了,當然就簡單了,成績就會提高。更不要太緊張.只要把分數看開點就可以了,否則太過...

怎樣才能學習好?

學習要安排乙個簡單可行的計畫,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 多聽 聽課 多記 記重要的范文,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 多看 看書 多做 做作業 多問 不懂就問 多動手 做實驗 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英語多看重要課文,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