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的飲食習慣,傣族有什麼飲食習俗

2022-08-02 07:05:03 字數 4661 閱讀 4728

1樓:初孤鮃

傣族大多有日食兩餐的習慣,以大公尺和糯公尺為主食。德巨集的傣族主食粳公尺,西雙版納的傣族則主食糯公尺。通常是現舂[chōng] 現吃,民間認為:

粳公尺和糯公尺只有現吃現舂,才不失其原有的色澤和香味,因而不食或很少食用隔夜公尺,習慣用手捏飯吃。   外出勞動者常在野外用餐,用芭蕉葉或眾飯合盛一團糯公尺飯,隨帶鹽巴、辣子、酸肉、燒雞、喃咪(傣語,意為醬)、青苔松即可進食。所有佐餐菜餚及小吃均以酸味為主,如酸筍、酸豌豆粉、酸肉及野生的酸果;喜歡吃幹酸菜,其制法是把青菜曬乾,再用水煮,加入木瓜汁,使味變酸,然後曬乾儲藏。

吃時放少許煮菜或放在湯內。這種酸菜有地方的傣族幾乎每天都吃。據說傣族之所以常食酸味菜餚,是因常吃不易消化的糯公尺食品,而酸味食品有助於消化。

  以青苔入菜,是傣族特有的風味菜餚。傣族食用的青苔是選春季江水裡岩石上的苔蘚,以深綠色為佳,撈取後撕成薄片,曬乾,用竹篾穿起來待用。做菜時,厚的用油煎,薄的用火烤,酥脆後揉碎入碗,再將滾油倒上,然後加鹽攪拌,用糯公尺團或臘肉蘸食,其味美無比。

  烹魚,多做成酸魚或烤成香茅草魚,此外還做成魚剁糝(即用魚烤後捶成泥,與大芫荽等調料央而成)、魚凍、火燒魚、白汁黃鱔等。   吃螃蟹時,一般都將螃蟹連殼帶肉剁成蟹醬沾飯吃,傣族稱這種螃蟹醬為「螃蟹喃咪布」。   苦瓜是產量最高、食用最多的日常蔬菜。

除苦瓜外,西雙版納還有一種苦筍,因此傣族風味中還有一種苦的風味,較有代表性的苦味菜餚是用牛膽汁等配料烹製的牛撒皮冷盤拼盤。

傣族有什麼飲食習俗

2樓:濛濛然然歲月

傣族的飲食習俗:

傣族大多有日食兩餐的習慣,以大公尺和糯公尺為主食。通常是現舂現吃,很少食用隔夜公尺,習慣用手捏飯吃。 生、鮮、酸、辣、野是傣家菜的特點。

1、傣族飲食嗜酸

所有佐餐菜餚及小吃均以酸味為主,如酸筍、酸豌豆粉、酸肉及野生的酸果;喜歡吃幹酸菜,其制法是把青菜曬乾,再用水加入木瓜汁,使味變酸,然後曬乾儲藏。吃時放少許煮菜或放在湯內。

這種酸菜有地方的傣族幾乎每天都吃。據說傣族之所以常食酸味菜餚,是因常吃不易消化的糯公尺食品,而酸味食品有助於消化。

2、傣族喜歡「食野」

所謂「食野」是指傣族喜歡吃一些野生的動植物,如食「溫頓」(一種生活在怒江沙灘上的蟲)、食蟬等;也有植物的,如野生的蕨菜、刺苞、魚腥菜、香茅草、「擺夷拄棍」(一種長綠植物,食其嫩芽,因傣族最喜歡食之而得名)。

這些野生植物具有清肺解熱、明目健腦、抗衰老的作用。傣族飲食文化中的「食野」特點證明了傣族人民認識自然,崇尚自然,反映出傣族人民一種淡泊、閒適、隨意的心理特徵。

以青苔入菜,是傣族特有的風味菜餚。傣族食用的青苔是選春季江水裡岩石上的苔蘚,以深綠色為佳,撈取後撕成薄片,曬乾,用竹篾穿起來待用。

3、傣族喜歡「食花」

攀枝花、白花、芭蕉花等植物的花,傣族人民將其佐以調料做成美味絕倫的佳餚。

在傣族飲食中的食花習俗中,最令人稱奇的是將一種名為染飯花的花摘下洗淨,將染飯花加水煮後棄花留水,將糯公尺放入黃色染飯花水中浸泡約4小時,使顏色入公尺心,再將著色的糯公尺撈出放入甑子內生蒸至熟,然後倒入盆內反覆攪拌。

公尺飯呈現出花朵的黃色,食之鬆軟可口而略帶清香。此飯一般在清明節時做,做好後將其作為祭祀先祖的「供飯 」;或在節日宴席上和其他菜餚相配,因其色香味俱全,從而增加了節日的喜慶氣氛。

4、酒為傣族人民所嗜愛,一般都是自家釀製,度數不高,味香甜。茶是當地特產,但傣族只喝不加香料的大葉茶。喝時在火上略炒至焦,沖泡而飲略帶糊味。

嚼檳榔的習慣也很普遍。嚼食檳榔要拌以菸草、石灰,終日不斷。

傣族服飾服飾特點

傣族服飾淡雅美觀,既講究實用,又有很強的裝飾意味,頗能體現出熱愛生活,崇尚中和之美的民族個性。

1、各地男子的服飾差別不大,一般常穿無領對襟或大襟小袖短衫,下著長管褲,以白布、水紅布或藍布包頭。

2、傣族婦女的服飾,因地區而異。

(1)西雙版納的傣族婦女上著各色緊身內衣,外罩緊身無領窄袖短衫,下穿彩色統裙,長及腳麵,並用精美的銀質腰帶束裙;

(2)德巨集一帶的傣族婦女,一部分也穿大統裙短上衣,色彩艷麗,一部分(如潞西、盈江等地)則穿白色或其它淺色的大襟短衫,下著長褲,束一繡花圍腰,婚後改穿對襟短衫和統裙;

(3)新平、元江一帶的「花腰傣」,上穿開襟短衫,著黑裙,裙上以彩色布條和銀泡裝飾,綴成各式圖案,光彩耀目。各種傣族婦女服飾均能顯出女性的秀美窈窕之姿。

(4)傣族婦女均愛留長髮,束於頭頂,有的以梳子或鮮花為飾,有的包頭巾,有的戴高筒形帽,有的戴一頂尖頂大斗笠,各呈其秀,各顯其美,頗為別緻。

傣族的服裝,飲食,習俗是什麼?

3樓:拓俊利

傣族雲傣族與古傣族「百越」人有淵源關係。主要從事農業,以種植水稻為主,信仰小乘佛教。人口約1025128分布在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等地。

傣族有自已的語言文字。傣族人不僅能歌善舞,而且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尤以歷醫和敘事長詩最為出名。

傣族習俗:

忌諱外人騎馬、趕牛、挑擔和蓬亂著頭髮進寨子;進入傣家竹樓,要把鞋脫在門外,而且在屋內走路要輕;不能坐在火塘上方或跨過火塘,不能進入主人內室,不能坐門檻;不能移動火塘上的三腳架,也不能用腳踏火;忌諱在家裡吹口哨、剪指甲;不准用衣服當枕頭或坐枕頭;曬衣服時,上衣要曬在高處,褲子和裙子要曬在低處;進佛寺要脫鞋,忌諱摸小和尚的頭、佛像、戈矛、旗幡等一系列佛家聖物。

傣族婚俗:

趕擺黃燜雞」是西雙版納男女青年以食傳言的求戀方式,即姑娘把黃燜雞拿到市場上**,如果買者恰恰是姑娘的意中人,姑娘就會主動拿出凳子,讓其坐在自己身旁,通過交談,如雙方情投意合,兩人就端著雞,拎著凳子到樹林裡互吐衷情;如買者不是姑娘的意中人,姑娘就會加倍要價。

「吃小酒」,在男女訂婚時,男方挑著酒菜去女方家請客,當客人散去後,男方由三個男伴陪同和女方及女方的三個女伴,共擺一桌共飯。「吃小酒」講吃三道菜:第一道是熱的;第二道要鹽多;第三道要有甜食。

表示火熱、深厚和甜蜜。新房落成要賀新房,先上樓的是小夥子,抬著牛頭,唱祝福歌,壯年男子抬箱子,已婚婦女抱被褥,姑娘們端著飯菜依次而上,然後在火塘上支好三腳架,擺桌置酒備菜,唱賀新房歌,鄉親們還要給主人送一些象徵吉祥的禮物。

婚禮之日雙方家裡都要舉行婚禮,大都先在女家進行。婚宴時,席桌上要鋪上綠色的芭蕉葉,菜餚有象徵吉祥的血旺(白旺)、年糕及各式菜。宴前新郎、新娘要做拴線儀式,即由主婚人用一根白線繞過雙方的肩,又用兩根白線分別拴在新郎、新娘的手腕上,象徵純潔,然後由高齡老人將糯公尺飯捏成三角形蘸上鹽,置於火塘上的三腳架的頂點上,任其火燒後自然脫落,象徵愛情像鐵一樣堅實。

傣族食俗:

以大公尺和糯公尺為主食。德巨集的傣族主食粳公尺,西雙版納的傣族則主食糯公尺。通常是現舂現吃,民間認為:

粳公尺和公尺需公尺只有現吃現舂,才不失其原有的色澤和香味,因而不食或很少食用隔夜公尺,習慣用手捏飯吃。所有佐餐菜餚及小吃均以酸味為主,如酸筍、酸豌豆粉、酸肉及野生的酸果;喜歡吃幹酸菜,據說傣族之所以常食酸味菜餚,是因常吃不易消化的糯公尺食品,而酸味食有助於消化。

日常肉食有豬、牛、雞鴨,不食或少食羊肉,居住在內地的傣族喜食狗肉,善作烤雞、燒雞,極喜魚、蝦、蟹、螺螄、青苔等水產品。以青苔入菜,是傣族特有的風味菜餚。烹魚,多做成酸魚或烤成香茅草魚,此外還做成魚剁糝(即用魚烤後捶成泥,與大芫荽等調成)、魚凍、火燒魚、白汁黃鱔等。

吃螃蟹時,一般都將螃蟹連殼帶肉剁成蟹醬沾飯吃,傣族稱這種螃蟹醬為「螃蟹喃咪布」。

苦瓜是產量最高、食用最多的日常蔬菜。除苦瓜外,西雙版納還有一種苦筍,因此傣族風味中還有一種苦的風味,較有代表性的苦味菜餚是用牛膽汁等配料烹製的牛撒皮冷盤拼盤。

傣族地區潮濕炎熱,昆蟲種類繁多,用昆蟲為原料製作的風味菜餚和小吃,是傣族食物構成的乙個重要部分。常食用的昆蟲有蟬、竹蟲、大蜘蛛、田鱉、螞蟻蛋等。傣族人嗜酒,但酒的度數不高,是自家

傣族人喜歡吃什麼?

4樓:精彩百曉生

傣族大多有日食兩餐的習慣,以大公尺和糯公尺為主食。德巨集的傣族主食粳公尺,西雙版納的傣族則主食糯公尺。通常是現舂現吃,民間認為:

粳公尺和糯公尺只有現吃現舂,才不失其原有的色澤和香味,因而不食或很少食用隔夜公尺,習慣用手捏飯吃。

外出勞動者常在野外用餐,用芭蕉葉或眾飯合盛一團糯公尺飯,隨帶鹽巴、辣子、酸肉、燒雞、喃咪(傣語,意為醬)、青苔松即可進食。所有佐餐菜餚及小吃均以酸味為主,如酸筍、酸豌豆粉、酸肉及野生的酸果;喜歡吃幹酸菜,其制法是把青菜曬乾,再用水煮,加入木瓜汁,使味變酸,然後曬乾儲藏。吃時放少許煮菜或放在湯內。

這種酸菜有地方的傣族幾乎每天都吃。據說傣族之所以常食酸味菜餚,是因常吃不易消化的糯公尺食品,而酸味食品有助於消化。

以青苔入菜,是傣族特有的風味菜餚。傣族食用的青苔是選春季江水裡岩石上的苔蘚,以深綠色為佳,撈取後撕成薄片,曬乾,用竹篾穿起來待用。做菜時,厚的用油煎,薄的用火烤,酥脆後揉碎入碗,再將滾油倒上,然後加鹽攪拌,用糯公尺團或臘肉蘸食,其味美無比。

烹魚,多做成酸魚或烤成香茅草魚,此外還做成魚剁糝(即用魚烤後捶成泥,與大芫荽等調料央而成)、魚凍、火燒魚、白汁黃鱔等。

吃螃蟹時,一般都將螃蟹連殼帶肉剁成蟹醬沾飯吃,傣族稱這種螃蟹醬為「螃蟹喃咪布」。

苦瓜是產量最高、食用最多的日常蔬菜。除苦瓜外,西雙版納還有一種苦筍,因此傣族風味中還有一種苦的風味,較有代表性的苦味菜餚是用牛膽汁等配料烹製的牛撒皮冷盤拼盤。

宗教食俗

傣族普遍信仰南傳上座部佛教,不少節日與佛教活動有關。浴佛節(潑水節)期間,除酒、菜要豐盛外,各種傣族風味小吃也很多。

還有把糯公尺飯泥炸後做成的麻脆等。較重要的節日還有入夏節(傣曆9月15日)、出夏節(傣曆12月15日),均為南傳上座部佛教節日。新平、元江、景谷、金平等地傣族過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內容與活動大體與當地漢族一樣,較典型的食品有狗肉湯鍋、豬肉干巴、醃蛋、幹黃鱔等。

正確的飲食習慣培養有哪些,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哪些?

喝水 學會杯手的抓拿。拿勺 手眼協調支配動作的協作。吃餅乾 學會咀嚼吞嚥動作,利於唾液腺分泌促進消化。兩便 固定地點兩便 讓大便形在條件反射腸蠕動刺激排便。其實20天始就可以把尿 把屎,養成小兒沒有強烈的刺激及神經反射,久而久之,形成隨時拉大小便以防遺尿 脫肛 兩便最好定點,在廁所或痰盂,不要隨地大...

加拿大的飲食習慣,白族的飲食習慣

加拿大飲食 加拿大留學專家介紹 由於加拿大是以西餐為主,所以麵包 漢堡包 三明治是學生的主食。當地人喜歡吃沙丁魚和野味,偏好生吃蔬菜,如西紅柿 菜花 洋蔥 土豆 黃瓜等,口味比較清淡,偏甜酸,不喜歡太鹹。如學生在寄宿家庭居住,主人會把早餐和晚餐準備好,學生需要將第二天自己的中餐前一天晚上自備好,上學...

傣族的飲食是什麼,傣族人喜歡吃什麼食物?

傣族人喜歡吃什麼食物?傣族大多有日食兩餐的習慣,以大公尺和糯公尺為主食。德巨集的傣族主食粳公尺,西雙版納的傣族則主食糯公尺。通常是現舂現吃,民間認為 粳公尺和糯公尺只有現吃現舂,才不失其原有的色澤和香味,因而不食或很少食用隔夜公尺,習慣用手捏飯吃。德巨集吃粳公尺,西雙版納等地愛食糯公尺。喜酸味及烘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