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閏夫妻柴氏晉寧人翻譯

2022-08-02 00:50:02 字數 2583 閱讀 4439

1樓:活寶

編譯是在翻譯的基礎上根據需要進行內容選擇,選取一部分構成一篇文章;翻譯多數是中英翻譯,有一種語言轉化為另一種語言,不加選擇。

英語翻譯是要忠實地把英文轉換成中文(或者反過來),對翻譯者兩種語言的水平都要求很高,而且翻譯過程還有大量查詞典的體力活以確保譯文準確。哪怕是很小的誤譯、偏差都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相比之下,編譯不必完全忠實於原文,只要從英文材料中根據自己的需要選取材料寫成中文的文章就可以了。編譯的應用更為廣泛,可以用於撰寫科普文章、學術報告、新聞報道、商務ppt等。

編譯是按照自己的寫作和編輯思路為主,可以收集多個**的英文材料進行處理,取其精華去其廢話,最後寫出來的作品對於國內讀者來說往往比翻譯更容易閱讀。

翻譯做到「信、達、雅」的難度極高,忠於英文的話中文就難免彆扭,通常只有專業人士、英語大神等少數人才能翻譯得既準確傳神又通俗易懂。因此,編譯更適合大部分非專業人士進行。

2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就是照原話將其轉化為另一種語言形式表現出來!編譯就是在翻譯的基礎上,從社會、文華、政治、思想要求考慮,加以自己需要的思想表達出來…… 也就是翻譯就是原話述說!編譯的話就加了更多有利自己的東西……

3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用一種語言替代另一種,是自己製作.

編譯可以是別人的成果.

4樓:婲氏丶尕兮

「翻譯」和「譯」意義相同,是指將一種語言或文字完整地用另一種語言或文字表達出來。

「編譯」是將一種語言或文字的大致意思用另一種語言或文字表達出來,可以刪減或增補。

文學修養對翻譯有何影響

5樓:翻譯達人

how does literary cultivation affect translation?

翻譯文學是本國文學還是外國文學

6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文學到底是屬於本國文學還是外國文學,學術界存在三種觀點:

第一種觀點是翻譯文學屬於外國文學。持此種觀點的人認為翻譯文學研究成果一般只能發表在外國類或比較類期刊上,而不能或很少發表在純中國文學的期刊上;而且他們認為沒有原作哪有譯作,承認原作第一,譯作第二。認為譯作無論怎樣都是**於原作,忠實於原作。

例如,嚴復提出的「信、達、雅」。「信」字居於第一位,正說明了忠實於原作的重要性。

第二種觀點則是翻譯文學與外國文學和中國文學三者並立。張南峰曾從多元系統的觀點出發,承認翻譯文學國籍的模 糊性,雙重性,甚至游移性。

第三種觀點認為翻譯文學歸屬於本國文學。早在 1989 年,謝天振就發表了《為「棄兒」找歸宿――翻譯在文學史中的地位》一文,指出「文學翻譯中不可避免的創造性叛逆,決定了翻譯文學不肯能等同於外國文學,」並提出「恢復翻譯文學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的主張。

皺濤開拓了乙個新的視角――文學的他國化,進一步闡發把翻譯文學納入本國文學的原因。

7樓:張達人

翻譯文學指將一種語言的文學類作品翻譯成另一種語言的文學作品,既包括本國文學翻譯為外國文學作品,也包括外國文學翻譯為本國文學作品。

cat翻譯文學作品靠譜嗎

8樓:小蝦結構性

1、cat其實就是一種機器翻譯,現在很流行機器翻譯,平時也學翻譯,但是學得不夠系統,trados三四節課就學完了,而且有的板塊還不能用。但是北大學的就比較多了,現在翻譯越來越傾向機器翻譯了。

2、感覺cat好一點,因為只有北大有這個專業,別的學校都沒有。

3、其實哪個應該都有吧,但是要申請出國也很不容易4、如果計算機好一點的話,考cat吧,

附:其實現在翻譯的工作並沒有多少人想做,尤其是筆譯,很累,而且不掙錢,所以mti的人好多都改行了,所以還要慎重考慮一下。

《陸文學自傳》 全篇翻譯

文學作品能否互譯

9樓:丫丫的妮妮

每乙個文學作品都有他獨特的魅力,不要互譯,只是有可能處的時間相近 ,背景相同,可以借鑑看看

10樓:永恆歌

互譯肯定就沒有原版的神韻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原版看起來有韻味

文學翻譯的重要性

12樓:愛刷

與翻譯文學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的事實相比,人們對文學翻譯的重視程度卻與日俱減。文學翻譯工作被視為一項任何人都可以為之的技術性工作,只要文通字順地按字面意義轉譯完成即可,卻不管字裡行間蘊含的精神旨歸。這種技術性的翻譯工作,其辛苦程度與重要程度,遠不能與原創性的文學創作相等同。

中國古今中外著名翻譯家都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草嬰董樂山傅雷

季羨林林樺

呂同六羅念生王道幹

14樓:匿名使用者

趙元任,寫出《施氏食獅史》的奇人,因為他挺有意思,所以印象深刻。其他人沒印象。

15樓:八顆牙

鳩摩羅什、彥琮、馬建忠、錢鍾書

為什麼秦始嬴姓卻是趙氏,秦始皇為何是嬴姓趙氏,也即是說他既姓嬴又姓趙呢?

秦國公室王族包括秦始皇是屬於嬴姓趙氏。漢之前,貴族既有姓也有氏,姓源於原始社會的母系部落徽號,而氏是姓的下一級分支。姓與氏是同時並存的,是從屬關係,猶如商品品牌與子系列的關係,並不矛盾。具體到 嬴 它是上古八大姓之一,始於舜的賢臣伯益。在夏商兩朝千餘年裡,發展並分衍出很多庶支貴族氏,例如 廉 費 李...

黃喉擬水龜與柴棺龜雜交是什麼,艾氏擬水龜是一種龜還是雜交龜?

您好,生殖隔離,不是同一個亞種無法繁殖後代,生出來的蛋無法孵化。巴西龜破壞國內水系生態平衡並不是因為他和當地品種雜交,是因為他的量太大,很多隻在水裡,沒有天敵,爭奪生存空間,而不是物種交配的問題。簡單一點就是,為何美洲獅和非洲獅為何見面不能產生後代,而會互相廝殺致死。藍鯨也沒法和座頭鯨,虎鯨產生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