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樂器聲音氣勢的詞語,形容氣勢的詞語

2022-07-31 15:30:03 字數 5495 閱讀 4330

1樓:雷天羽

婉轉悅耳

這裡的婉轉的意思是:聲音委婉而動聽,歌喉婉轉;

悅耳的意思是:動聽;好聽。

婉轉悅耳就是:聲音抑揚起伏,委婉動聽。

形容氣勢的詞語

2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氣勢磅礴、

氣吞山河、

浩浩蕩蕩、

萬馬奔騰、

波瀾壯闊、

排山倒海、

聲勢浩大、

氣貫長虹、

地動山搖、

風雲變色、

一瀉千里

形容樂器聲音的詞語

3樓:千葉爵士

美妙動人,悅耳動聽,鼓樂齊鳴,沉魚出身,天籟之音。洋洋盈耳,嫋嫋餘音,鏗鏘有力,風風韻韻,擲地有聲,鶯聲燕語,繞樑三日,綿言細語,繪聲繪色,黃鶯出谷,餘音饒梁,沉魚出聽,餘音嫋嫋 。謝謝,回答完畢。

4樓:匿名使用者

美妙動人,悅耳動聽,鼓樂齊鳴,天籟之音。

形容說話很有氣勢的成語

5樓:王玲

理直氣壯。慷慨陳詞。義正辭嚴。嚴詞厲色。舉牌發聲。擲地有聲。以理服人。柔中有剛。

舌戰群儒。縱論天下。縱橫捭闔。一語驚人。四座皆驚。語重在理。一言中的。

6樓:天蠍

擲地有聲 [zhì dì yǒu shēng]生詞本基本釋義

金石:鐘磬之類的樂器,聲音清脆優美。比喻文章文辭優美,語言鏗鏘有力。

出 處《晉書·孫綽傳》:「卿試擲地,當作金石聲也。」

7樓:芒亭晚堵婷

形容大門很有氣勢的成語有氣勢磅礴。

氣勢:(人或事物)表現出的某種力量和形勢。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極其巨集壯雄偉。氣勢磅礴:形容巨集偉壯觀,雄壯有氣勢的樣子(多形容景物)。釋義:

氣勢:(人或事物)表現出的某種力量和形勢。

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極其巨集壯雄偉。

氣勢磅礴:形容巨集偉壯觀,雄壯有氣勢的樣子(多形容景物)。出處:

宋·文天祥《文山集·指南後錄·正氣歌》第14卷:「是氣所磅礴,凜冽萬古存。」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指氣勢雄偉示例:

秦牧《古戰場春曉》:「這是中國近代史上~的第一頁。」

形容樂器聲音的成語

8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鼓樂齊鳴 - 餘音嫋嫋 - 天籟之音 - 洋洋盈耳 - 嫋嫋餘音 - 鏗鏘有力

鼓樂齊鳴 - 餘音嫋嫋 - 天籟之音 - 洋洋盈耳 - 嫋嫋餘音 - 鏗鏘有力

9樓:印絲樓翰藻

美妙動人,悅耳動聽,鼓樂齊鳴,沉魚出身,天籟之音。洋洋盈耳,嫋嫋餘音,鏗鏘有力,風風韻韻,擲地有聲,鶯聲燕語,繞樑三日,綿言細語,繪聲繪色,黃鶯出谷,餘音饒梁,沉魚出聽,餘音嫋嫋

。謝謝,回答完畢。

10樓:從曲以弘義

形容樂器的詞語

比較常見的有美妙動人,悅耳動聽,鼓樂齊鳴,沉魚出身,天籟之音。洋洋盈耳,嫋嫋餘音,鏗鏘有力,風風韻韻,擲地有聲,鶯聲燕語,繞樑三日,綿言細語,繪聲繪色,黃鶯出谷

有哪些成語是形容歌聲的比如說像 氣勢磅

11樓:天蠍

氣壯山河 [qì zhuàng shān hé]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褒義出 處

唐·張說《孔補闕集市》:「族高辰象;氣壯山河;神作銅鉤;天開金印。」

例 句1. 董存瑞捨身炸碉堡,譜寫了一曲~的凱歌。

近反義詞

近義詞氣貫長虹 風雲叱吒 聲勢浩大 氣勢磅礴 叱吒風雲 氣吞山河 氣沖霄漢 英雄得志浩浩蕩蕩 氣沖牛斗 大氣磅礴 氣勢磅礴

反義詞氣息奄奄 奄奄一息

形容氣勢的詞語 描寫聲音的詞語

12樓:冰雪**

形容氣勢的詞語; 描寫聲音的詞語;哼哧哼哧,轟隆轟隆,嘻嘻哈哈,哼哈哼哈

萬馬奔騰

咆哮而下

滔滔不絕

煙波浩渺

雷厲風行

氣吞山河

撲天蓋地

浩浩蕩蕩

聲勢浩大

排山倒海

波瀾壯闊

氣勢磅礴

波濤洶湧

形容氣勢大的詞語

13樓:咸陽猛驢

氣勢磅礴;威武雄壯;氣勢恢弘;蓬蓬勃勃;浩浩蕩蕩;聲勢浩大;雄赳赳,氣昂昂;勢如破竹;勢不可擋;無往不勝;所向披靡;洶湧澎湃;波濤洶湧;波瀾壯闊;鋪天蓋地;一望無際;摧枯拉朽;橫掃千秋;咄咄逼人;如雷貫耳;風捲殘雲;勢如卷席;排山倒海;風起雲湧。

14樓:a羅網天下

蕩蕩、大張旗鼓、氣壯山河、洶湧澎湃、波瀾壯闊。

1、浩浩蕩蕩 [ hào hào dàng dàng ]

【解釋】: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出自】:《尚書·堯典》:「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浩浩蕩蕩,橫無際涯。」

【示例】:一時只見寧府大殯~,壓地銀山一般從北而至。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或水流等

2、大張旗鼓 [ dà zhāng qí gǔ ]

【解釋】:張:陳設,展示;旗鼓:旗幟和戰鼓。形容進攻的聲勢和規模很大。也形容群眾活動聲勢和規模很大。

【出自】:清·張春帆《宦海》第九回:「李參戎帶著這些人陸續出了鎮南關,便大張旗鼓,排齊隊伍,浩浩蕩蕩的向前進發。」

【示例】:至於那一部**,本來當屬於古董之部,若要~,頌為二十世紀的新作品,則小子不敏,實不敢也。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集體活動

3、氣壯山河 [ qì zhuàng shān hé ]

【解釋】: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出自】:樑信《從奴隸到將軍》上集第四章:「又聽到了你的朴朴實實、氣壯山河的言談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4、洶湧澎湃 [ xiōng yǒng péng pài ]

【解釋】: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出自】: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示例】:兩洋的潮水交織一起,形成一派~的大浪,這就是橫掃亞非兩洲的反殖民主義的浪潮。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5、波瀾壯闊 [ bō lán zhuàng kuò ]

【解釋】: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出自】: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路壯闊。」

【示例】:七言詩須~,頓挫激昂,大開開闔耳。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文章、運動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橫掃千秋;咄咄逼人;如雷貫耳;風捲殘雲;勢如卷席;排山倒海;風起雲湧。氣勢磅礴;威武雄壯;氣勢恢弘;蓬蓬勃勃;浩浩蕩蕩;聲勢浩大 鰲擲鯨呿、鰲擲鯨吞、八面威風、拔地參天、拔地倚天、拔山舉鼎、筆底龍蛇、筆力獨扛、筆掃千軍、筆走龍蛇、避其銳氣、避其銳氣,擊其惰歸、

16樓:我愛向日葵

波濤洶湧bō tāo xiōng yǒng

【解釋】: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出自】:《三國志·吳書·孫策傳》:「是歲地連震」裴松之注引《吳錄》:「是冬魏文帝至廣陵,臨江觀兵……帝見波濤洶湧,嘆曰:『嗟乎!固天所以隔南北也。』」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氣勢磅礴qì shì páng bó

【解釋】: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出自】:秦牧《古戰場春曉》:「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氣勢磅礴的一頁。」

【近義詞】:氣吞山河、氣貫長虹

【反義詞】:有氣無力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波瀾壯闊bō lán zhuàng kuò

【解釋】: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出自】: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路壯闊。」

【示例】:七言詩須~,頓挫激昂,大開開闔耳。 ◎清·郎廷槐《師友詩傳續錄》

【近義詞】:浩浩蕩蕩、氣勢磅礴

【反義詞】:一潭死水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文章、運動等

排山倒海pái shān dǎo hǎi

【解釋】: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出自】:《資治通鑑·齊紀高宗建武二年》:「昔世祖以回山倒海之威,步騎數十萬,南臨瓜步,諸郡盡降。

」宋·楊萬里《六月二十四日病起喜雨》:「病勢初來敵頗強,排山倒海也難當。」

【示例】:這種~的巨潮,是任何頑固勢力所不能抵擋得住的。 ◎鄒韜奮《抗戰以來·自動奮發的千萬青年》

【近義詞】:翻江倒海、翻天覆地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詞語】:氣勢磅礴

【注音】:qì shì páng bó

【釋義】: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詞語】:拔山舉鼎

【注音】:bá shān jǔ dǐng

【釋義】:形容力量超人或氣勢雄偉。

【詞語】:潮鳴電掣

【注音】:cháo míng diàn chè

【釋義】:極言氣勢大、速度炔。

【詞語】:潮鳴電摯

【注音】:cháo míng diàn chè

【釋義】:極言氣勢大、速度快。

【詞語】:猛烈

【注音】:měng liè

【釋義】:①因力量、氣勢大而表現強烈:炮火猛烈|攻勢猛烈。②剛烈:志一猛烈則何之不可。

本 文 詞 典 就 有 詳 細 解 釋 字 典

四字成語描寫樂器的聲音

17樓:飛fly飛

【金石絲竹】金:指金屬製的樂器;石:指石製的磬;絲:指弦類樂器;竹: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

【鏗鏹頓挫】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形容音律和諧有力、動聽。

【敲金擊石】金、石:指鍾磬一類的樂器。演奏鐘磬等樂器。也形容聲音鏗鏘。

【如泣如訴】好象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

【宛轉悠揚】委宛曲折,也指聲音悠揚動聽。

此外,還有鶯聲燕語,繞樑三日,綿言細語,繪聲繪色,黃鶯出谷,餘音饒梁,沉魚出聽,餘音嫋嫋等成語都形容聲音。

18樓:美眉小雪

美妙動人,悅耳動聽,鼓樂齊鳴,沉魚出身,天籟之音。洋洋盈耳,嫋嫋餘音,鏗鏘有力,風風韻韻,擲地有聲,鶯聲燕語,繞樑三日,綿言細語,繪聲繪色,黃鶯出谷,餘音饒梁,沉魚出聽,餘音嫋嫋 。謝謝,回答完畢。

形容氣勢大的詞語形容氣勢大的,形容氣勢大的四字詞語形容氣勢大的

氣勢巨集大 貫通宇宙 鋪天蓋地 氣貫長虹 鑼鼓喧天 排山倒海 氣壯山河 天翻地覆 一瀉千里 一望無垠 蔚為壯觀 萬馬奔騰 戰鼓雷鳴 千軍萬馬 浩浩蕩蕩 形容氣勢大的詞語 一瀉千里 萬馬奔騰 咆哮而下 滔滔不絕 煙波浩渺 雷厲風行 氣吞山河 撲天蓋地 浩浩蕩蕩 聲勢浩大 排山倒海 波瀾壯闊 氣勢磅礴 ...

形容氣勢很巨集大的詞語,形容氣勢巨集大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氣勢的成語 氣勢磅礴 氣吞山河 浩浩蕩蕩 萬馬奔騰 波瀾壯闊 排山倒海 聲勢浩大 氣貫長虹 地動山搖 風雲變色 一瀉千里 形容氣勢巨集大的成語有哪些?富麗堂皇 f l t ng hu ng 富麗 華麗 堂皇 盛大,雄偉。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也形容詩文詞藻華麗。出自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三十四回...

形容氣勢大的字詞語,形容氣勢大的四個字詞語

氣勢磅礴 銳不可當 浩浩蕩蕩 氣吞山河 勢如破竹 地動山搖 排山倒海 萬馬奔騰 地動山搖 萬箭齊發 形容 力量強大有氣勢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1.解釋 磅礴 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2.出自 秦牧 古戰場春曉 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氣勢磅礴的一頁。3.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1.解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