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氣勢非凡的成語,形容氣勢非凡的成語10個

2021-08-04 08:00:51 字數 6174 閱讀 6995

1樓:匿名使用者

橫掃千軍 橫掃:掃蕩,掃除。形容乾淨徹底地殲滅大量敵軍。也形容詩文、書法等氣勢巨集偉、氣魄很大

來勢洶洶 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理直氣壯 直:正確、合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正確充分,說話氣勢就盛

拔地倚天 拔:突出,聳出。倚:倚傍,貼近。從地面突兀而起,貼近天際。比喻高大突出,氣勢雄偉。

筆走龍蛇 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避其銳氣,擊其惰歸 其:他的;銳氣:勇猛的氣勢;惰:鬆懈善於用兵之人,總是避開敵人初來時的氣勢,等敵人疲憊時再狠狠打擊。

波瀾老成 波瀾:波濤,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練。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摧枯拉朽 枯、朽:枯草朽木。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

大氣磅礴 形容氣勢浩大。

鋒不可當 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風檣陣馬 檣:船上用的桅杆。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

回山倒海 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劍拔弩張 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龍蛇飛動 彷彿龍飛騰,蛇遊動。形容書法氣勢奔放,筆力勁健。

氣焰熏天 氣焰:氣勢。形容盛氣凌人,十分傲慢。

氣衝牛斗 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

氣吞山河 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氣勢磅礴 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聲勢浩大 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殺氣騰騰 殺氣:凶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勢如破竹 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如火如荼 荼: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銳不可當 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盛氣凌人 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唐哉皇哉 形容規模巨集偉,氣勢盛大。也用於貶義,形容表面上莊嚴體面的樣子。

天馬行空 天馬:神馬。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望風披靡 披靡:草木隨風倒伏。草一遇到風就倒伏了。比喻軍隊毫無鬥志,老遠看到對方的氣勢很盛,沒有交鋒就潰散了。

望風而逃 遠遠望見對方的氣勢很盛,就嚇得逃跑了。形容十分怯敵。

汪洋自恣 比喻人的氣度或氣勢巨集大。

鮮車怒馬 怒:氣勢強盛。嶄新的車,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

薰天赫地 薰天:氣勢極盛的樣子;赫:顯明,盛大。形容氣焰熾盛。

陣馬風檣 檣:船上用的桅杆。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

一瀉千里 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硬語盤空 硬:遒勁有力的語句;盤:盤旋。遒勁有力的語文盤旋在天空中。形容文章的氣勢雄偉,矯健有力。

助我張目 張目:睜大眼睛,比喻張揚氣勢。比喻得到別人的贊助,聲勢更加壯大。

虛張聲勢 張:鋪張,誇大。假裝出強大的氣勢。指假造聲勢,藉以嚇人。

熏天赫地 熏天:氣勢極盛的樣子;赫:顯明,盛大。形容氣焰熾盛。

跌宕昭彰 〖解釋〗跌宕:放縱不拘;昭彰:昭著,明顯。指氣勢放縱不拘,文意顯明。

鰲擲鯨吞 比喻文辭氣勢磅礴,跌宕起伏。亦作“鰲擲鯨呿”。

拔山舉鼎 形容力量超人或氣勢雄偉。

徜徉恣肆 形容文章揮灑自如,氣勢豪放。

潮鳴電掣 極言氣勢大、速度炔。

潮鳴電摯 極言氣勢大、速度快。

倒峽瀉河 比喻文筆酣暢,氣勢磅礴。

風行電擊 形容氣勢迅猛。

風行雷厲 形容氣勢的迅疾猛烈。後多比喻執行政事法令等的迅速嚴格。

韓潮蘇海 指唐朝韓愈和宋朝蘇軾的文章氣勢磅礴,如海如潮。

韓海蘇潮 指唐朝韓愈和宋朝蘇軾的文章氣勢磅礴,如海如潮。

柳骨顏筋 唐·柳公權的書法骨力遒健,結構勁緊;顏真卿的書法端莊雄偉,氣勢開張。後因以之稱其書法的字型和法度。

龍威虎震 形容氣勢奔放雄壯。常形容書法筆勢的遒勁有力,靈活舒展。

龍驤豹變 喻書法氣勢壯盛而善於變化。

年壯氣銳 指年紀輕,氣勢旺盛。亦作“年少氣盛”、“年盛氣強”。

氣衝斗牛 牛:牽牛星。鬥:北斗星。指天空。原指寶劍的光氣射入天際。後指氣勢很盛。亦作“氣衝牛斗”。

氣勢洶洶 洶洶;氣勢很盛的樣子。形容氣勢凶猛。

欺霜傲雪 欺:欺凌。傲:傲視,傲岸。霜雪本是寒冷之物,而對此敢於欺凌傲視。比喻堅貞不屈、氣勢非凡的精神。

氣壯膽粗 氣勢壯、膽量大。形容無所畏懼。

氣壯理直 謂理由充分,說話有氣勢。

銳挫氣索 謂因受挫而氣勢喪盡。

山呼海嘯 山在呼叫,海在咆嘯。形容氣勢盛大。也形容極為惡劣的自然境況。

蘇海韓潮 指唐朝韓愈和宋朝蘇軾的文章氣勢磅礴,如海如潮。

望風而遁 遠遠望見敵人的蹤影或強大氣勢,即行遁逃。

舞鳳飛龍 猶龍飛鳳舞。氣勢奔放雄壯的樣子。

雄偉壯觀 氣勢偉大美麗

以湯止沸 用開水去制止水的沸騰。比喻處理問題方法不對,反而助長其氣勢。

鷹撮霆擊 像老鷹攫食,雷霆猛擊。形容氣勢威猛。

鬱鬱蔥蔥 鬱郁:草木茂盛的樣子。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雲湧飆發 雲陣奔湧,狂風發作。形容文章氣勢磅礴。

遮天蔽日 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壯氣吞牛 形容氣勢雄壯遠大。

拔地參天 〖解釋〗拔地:從地面上陡然聳立。參天:高聳到空中。形容高大和氣勢雄偉。同“拔地倚天”。

拔地參天 〖解釋〗拔地:從地面上陡然聳立。參天:高聳到空中。形容高大和氣勢雄偉。同“拔地倚天”。

筆底龍蛇 〖解釋〗猶言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拿雲攫石 〖解釋〗攫:取。形容古樹高聳入雲,枝幹懸空,姿態奇特,氣勢雄偉。

秋風掃葉 〖解釋〗比喻威力大、氣勢猛。

汪洋大肆 〖解釋〗形容文章、言論書法等氣勢豪放,瀟灑自如。同“汪洋自肆”。

汪洋閎肆 〖解釋〗形容文章、言論書法等氣勢豪放,瀟灑自如。同“汪洋自肆”。

汪洋自肆 〖解釋〗汪洋:形容文章氣勢渾厚,義理深廣。肆:放縱。形容人的氣度或文章等大氣磅礴,豪放自如。

財大氣粗 氣:氣勢;粗:粗大。指富有財產,氣派不凡。也指仗著錢財多而氣勢凌人

咄咄逼人 咄咄:表示驚奇的聲音。氣勢洶洶,盛氣凌人,出口傷人。形容本領趕上或超過前人,令人讚歎.

2樓:匿名使用者

橫掃千軍

來勢洶洶

理直氣壯

拔地倚天

摧枯拉朽

大氣磅礴

鋒不可當

風檣陣馬

回山倒海

劍拔弩張

龍蛇飛動

氣焰熏天

氣衝牛斗

氣吞山河

氣勢磅礴

聲勢浩大

殺氣騰騰

勢如破竹

如火如荼

銳不可當

盛氣凌人

唐哉皇哉

天馬行空

望風而逃

汪洋自恣

鮮車怒馬

薰天赫地

陣馬風檣

一瀉千里

硬語盤空

助我張目

虛張聲勢

風行雷厲

龍威虎震

龍驤豹變

年壯氣銳

氣衝斗牛

氣勢洶洶

欺霜傲雪

氣壯膽粗

氣壯理直

銳挫氣索

山呼海嘯

蘇海韓潮

望風而遁

舞鳳飛龍

雄偉壯觀

以湯止沸

鬱鬱蔥蔥

遮天蔽日

壯氣吞牛

拔地參天

拔地參天

筆底龍蛇

拿雲攫石

秋風掃葉

3樓:匿名使用者

咆哮而下、滔滔不絕、煙波浩渺、雷厲風行、撲天蓋地、浩浩蕩蕩、聲勢浩大、排山倒海、波瀾壯闊、氣勢磅礴、波濤洶湧、萬馬奔騰、地動山搖、氣吞河山、氣吞虹霓、氣吞牛斗

4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氣勢恢巨集

氣勢磅礴

氣貫長虹

鋪天蓋地

地動山搖

器宇軒昂

驚天動地

天崩地裂

氣宇軒昂

石破天驚

經天緯地

不同凡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磅礴,唐哉皇哉, 盛氣凌人

這本書真是什麼成語,氣勢非凡。

6樓:知否

包羅永珍

bāo luó wàn xiàng

[釋義] 包羅:收集、容納;大範圍的包括;永珍:宇宙間萬物萬事的景象。包括了形形色色一切景象。形容內容豐富龐雜;無所不包。

[語出]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十三回:“你怎言包羅永珍;遲早飛昇。”

[正音] 象;不能讀作“xiānɡ”。

[辨形] 象;不能寫作“相”。

[近義] 應有盡有 無所不包

[反義] 一無所有 空空如也

[用法] 用於內容豐富;無所不有。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關於“非凡”的成語有哪些?

7樓:是吾我啊

非凡的成語 :

品貌非凡、

熱鬧非凡、

氣勢非凡、

一表非凡、

器宇非凡

志趣不凡、

氣宇不凡、

不知凡幾、

舉止不凡、

不同凡響、

自命不凡、

自負不凡、

抱負不凡、

吐屬不凡、

儀表不凡、

器宇不凡、

卓犖不凡、

凡聖不二、

氣度不凡、

楚楚不凡、

磊落不凡、

丰標不凡

氣勢非凡,

驚採絕豔,

勢不可擋,

拔山舉鼎 ,

豪情萬丈,

排山倒海,

風雲變色,

氣勢如虹,

橫掃千軍,

驚天動地,

氣吞河山,

拔地參天,

拔地倚天,

風行雷厲、

鋒不可當

◎ 非凡 fēifán

(1) [outstanding]∶出色的或突出的非凡的成就

(2) [extraordinary]∶出眾的非凡的工作能力

--------------------------非凡fēi fánㄈㄟ ㄈㄢˊ

與眾不同、不平凡的。後漢書.卷十五.李通傳:「今關門禁嚴,君狀貌非凡,將以此安之?」西遊記.第四十一回:「果見一座洞府,真個也景緻非凡。」近不凡

近義詞優秀

傑出不凡

卓越超凡

非常出眾

反義詞平凡

普通平庸

一般例句

價值非凡的植株與園景造物在軍靴的踐踏下頹萎四散。

不要期望依靠非凡的境遇取得成功,要抓住每一個平常的機會。

轉換器的開發是一項非凡的任務,它大約花費了二十天的時間。

在市況極具追漲和殺跌價值時,非凡有用。

一代畫家——齊白石,他擁有一手非凡的畫技,名揚天下舉世無雙。

這黒木權杖杖身雕著一條黑色的巨龍,威風凜凜,氣勢非凡。

天啊!就算閒雲孤鶴回來,也不得不被貼主的非凡勇氣所折服。

綻放的玉蘭花就像一朵朵靈芝草,溫柔高貴非凡,國色天香。

非凡的“樹格”有如高邁的人格,能對人行不教之教。

只見那壯漢是一位七尺男兒,品貌非凡。

可謂是品貌非凡,玉樹臨風,更給人一種飄逸灑脫之感。

先生您出類拔萃、鶴立雞群、品貌非凡、驚才風逸、義薄雲天。

太子溫文爾雅,品貌非凡,若是登上皇位必然是大宋福分。

久聞她的琴藝非凡,今日親自聆聽,果真名不虛傳。

鏡在其中發揮著非凡的神異作用。

他們的腳下,是一條意義非凡的“破冰之旅”。

雅妃手持粉色長劍,裙襬無風自動,氣勢非凡且目露殺機。

這是顏真卿的手稿,自是一字千金,價值非凡。

這篇草書寫得真是龍飛鳳舞,氣勢非凡。

這匾額上“天地正氣”四個大字寫得真是劍拔弩張,氣派非凡。

形容氣勢非凡的成語,形容氣勢非凡的成語15個

氣勢恢巨集 氣勢滂沱 氣宇軒昂 巨集偉壯觀 氣沖霄漢 氣貫長虹 大氣磅礴 橫掃千軍 排山倒海 氣壯山河 浩浩蕩蕩 波濤洶湧 波瀾壯闊 聲勢浩大 萬馬奔騰 驚濤駭浪 洶湧澎湃 氣吞山河 氣勢非凡,驚採絕艷,勢不可擋,拔山舉鼎 豪情萬丈,排山倒海,風雲變色,氣勢如虹,橫掃千軍,驚天動地,氣吞河山,拔地參...

氣勢非凡的意思是什麼,氣勢非凡是啥意思?

氣勢非凡 人或事物表現出來的力量 威勢 出色 突出 氣勢 q sh 人或事物 表現出來的力量 威勢 momentum 民族解放運動的磅礴氣勢 非凡 f if n 1 outstanding 出色的或突出的非凡的成就 2 extraordinary 出眾的非凡的工作能力 形容表現出來的力量 威勢巨集大...

氣勢非凡反義詞,氣勢的近義詞

氣勢非凡沒有反義詞。氣勢非凡 人或事物表現出來的力量 威勢出色 突出。形容表現出來的力量 威勢巨集大,不同於尋常。在蘇教版小學五年級上學期17課 黃果樹瀑布 中,就有氣勢非凡這個詞。氣勢的近義詞 氣勢 讀音 q sh 解釋 人或事物 表現出來的力量 威勢。近義 氣概 派頭 魄力 氣魄 氣焰 氣派 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