脘腹冷痛什麼意思,痛處拒按什麼意思

2022-07-30 23:45:02 字數 2429 閱讀 1241

1樓:

中醫認為是氣血執行不暢,即所謂「不通則痛」。多因情志不舒、肝鬱氣滯、血行受阻,經血滯於胞宮或經前受寒飲冷、坐臥濕地、寒濕客於胞宮、經血為寒濕所凝;或素體不足,大病久病之後氣血兩虧,行經後血海空虛、胞脈失養;或肝鬱日久化火、熱入營血、血熱互結、血行而致。

2樓:朴秀榮慕嬋

脘腹部主要是診斷肝、脾、大小腸、膀胱、胞宮及其附件組織的病證。一般規律是:

①腹部按之肌膚涼而喜溫者,多屬寒證;腹部按之肌膚熱而喜涼者,多屬熱證;腹痛喜按者,多屬虛證;腹痛拒按者,多屬實證。

②腹滿有虛實之別,若按之飽滿充實而有彈性,有壓痛者,多屬實滿;若按之虛軟而缺乏彈性,無壓痛者,多屬虛滿。腹部脹大如鼓者,稱為臌脹。臌脹在鑑別為水臌或氣臌時,主要是通過按診。

③腹部腫塊,若推之不移,痛有定處,為「症積」,病屬血分;若推之可移,痛無定處,為「瘕聚」,病屬氣分。

┌左側按之累累有硬塊

——多為腸中宿糞。

④少腹作痛┤└

右側拒按或有包塊應手

——多為腸癰。

⑤腹中結塊,按之起伏,聚散不定,應手如蚯蚓蠕動者,多為腸中蟲積。

痛處拒按什麼意思

3樓:

這個是中醫的症狀,通常指疼痛的地方不想被觸碰。多為痛有定處,痛處拒按。為血瘀氣滯的表現

4樓:湯圓梅梅

比如肚子疼,肚子疼有很多種,檢查的時候醫生會用手按按肚子,如果病人反應越按越痛不要按了,應該就是這種情況吧

5樓:飈塵哥

拒絕按ta的痛處!有可能痛處是指身體的受傷部位,或者是指內心疼痛,或者是抽象的人的短處缺點之類的!

6樓:後若南

打人不打臉,罵人不揭短! 同解

希望對你有幫助

中醫說的「寒」是什麼意思

7樓:融惜珊實傑

中醫的「寒」與「熱」是和抗原與抗體有著一定的關係的。「寒」既是指人體的狀態充斥著抗原或容易被抗原所侵入。「熱」則是指人體的狀態充斥著抗體或容易製造抗體。

「過寒」是指人體過度被抗原所侵入;「過熱」則是指人體製造過度的抗體。屬於寒性的食物藥品服了能使人體更加充滿抗原或降低抗體;屬於熱性的食物藥品服了能使人體更加充滿抗體或降低抗原。「寒」與「熱」亦是指「陰」與「陽」

。中醫說的寒熱並不一定指身體的實際溫度,而體溫表卻只看人家冷暖,基於此,用它來判斷寒熱可得小心點兒。對體溫表,中醫當然要洋為中用,有了它絕對是一件好事,但只有它又絕對不行,歸根結底還是離不開辨證施治,

惡寒:惡寒機理有二,一是外寒相侵,衛陽被鬱;一是自身陽虛,衛陽不固。先以外寒言之:

寒流驟至,機體為禦寒侵,毛竅因寒而收縮,衛氣不能出表,內鬱腠理,成為病人自覺惡寒而以手摸之則熱,反映了惡寒與發熱並見的外寒特徵。其基本病理是:外感風寒→毛竅收縮→衛陽被鬱→不能出表而惡寒,鬱結於里而發熱。

若寒邪長驅而人,直中三陰,多呈經遂痙攣,產生疼痛、氣喘、吐瀉、尿閉。次以自身陽虛言之:其人平素畏寒怯冷,是衛外陽氣不足。

追本窮源,衛外陽氣不足是因腎陽虛損使然。其基本病理是:少陰陽虛→衛陽虛損→固護無權→畏寒怯冷。

8樓:陰晴晦明

這屬於中藥四氣的範圍。

所謂的「四氣」,就是指寒

、熱、溫、涼四種不同的藥性。這四種藥性,都是我國勞動人民在長期與疾病作鬥爭中,經過反覆多次的實踐觀察,根據藥物作用於人體以後,所發生的不同反應和**效果而作出的概括性歸納。例如:

能**熱症的藥物,大多屬於寒性或涼性;能**寒症的藥物,大多屬於熱性或溫性。因此,藥性的寒、熱、溫、涼,是與病情的寒熱相對而言的。

藥性的寒涼與溫熱,是絕對不同的兩類藥性。涼與寒,溫與熱,僅是區別藥性程度上的差異。寒性較小的,即稱涼性;熱性較小的,即為溫性。所以,在歷代本草書籍中常有

微寒、大溫的記載。所謂微寒,就相當於涼;大溫,即相當於熱。

寒和涼,溫和熱,雖然程度上有所不同,但因其屬性是一致的,所以,在作用上則有它

一定的共同點:即寒涼藥具有清熱、瀉火、解毒等作用,常適用於熱性病症;溫熱性藥具有散寒、溫裡、助陽等作用,常適用於寒性病症。

除寒熱溫涼四性之外,還有一種平性藥,由於這類藥物寒涼或溫熱之性不甚顯著,作用比較平和,不論寒症熱症,皆可配用。所以,按藥性來說雖有五氣,但一般則常稱四氣。

用此方劑**胃脘冷痛是否合理?

9樓:紫蒺藜

挺好!可以放心服用。正所謂『冬吃蘿蔔夏吃姜』夏季熱藥儘管服用。

10樓:

是乙個好方子。再加一點潤藥就更好了。

為什麼我每天胃都疼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情況應該是腸道菌群失調,你可以內服:參苓健脾胃顆粒+乳酸菌素片,3—6次後會有明顯效果。

腹黑是什麼意思,腹黑是什麼意思?褒義還是貶義?

腹黑這個詞起源於日本,是動漫界二次元裡面常常會用到的一個詞。最初腹黑是指一個人外表看起來非常溫柔善良,但實際上這個人的內心是十分 的,甚至會不擇手段去到達自己想要的東西。因此,腹黑形容一個人用表面的善良和溫柔掩蓋自己 的內心。最初是個貶義色彩較多的詞,但發展到現在腹黑比較偏中性。可以形容兩類人 1 ...

請問「腹黑」是什麼意思,「腹黑」的意思是什麼?

在動漫界,腹黑 的意思已經不限定於 壞心 了,而是廣泛運用來形容 惡隱於善 的人。目前最典型的兩類腹黑 1 笑面虎。2 天使和惡魔並存。3 男扮 或女扮 的反串角色,這類人在動漫裡並不常見。腹黑已經不是貶義詞了,而是形容外善內魔 魔性多少看具體型別 的動漫人物。腹黑,源自日文的 腹黑 日文原意為 心...

燒冷灶是什麼意思

一 燒冷灶的含義是 指敷衍不得時的人 燒的含義很多,如下 燒葬 燒焚祭品專 燒丹煉汞 屬 道家用硃砂水銀等物煉成金丹以求長生不老 燒糊了卷子 喻外貌醜陋 燒埋錢 燒化埋葬死人的費用 燒冷灶 敷衍不得時的人 燒利市 商人在開始營業時燒紙祭獻福神 燒琴煮鶴 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 二 人們把關心沒權沒勢的人...